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富人分散投資更富,中產捉襟見肘受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據悉,受世界經濟危機餘波影響,韓國證券投資總量中,中產階層所佔比重減少,所謂「受擠壓的中產階層」現象明顯。

自2009年以後,證券公司的顧客委託投資資產中,持有1億韓元以上者的資產比重增加,未滿1億韓元者的資產占比減少。且在此期間,1億韓元以上和以下持有者的數量沒有明顯改變。

◇股票債券收益兩極化

據金融投資界7日的資料顯示,證券公司根據顧客委託的金額,將顧客分為未滿3千萬韓元、3千萬~1億韓元和1億韓元以上三類。

據政府2011年家庭金融調查結果顯示,截至去年3月底,韓國平均每個家庭的金融資產為6903萬韓元,金融負債為3597萬韓元。持有金融資產的家庭中,中等水平家庭的金融資產為3282萬韓元。如果金融資產在3千韓元以上1億韓元以下,就可被劃分為「中產階層」。

但是與經歷了全球經濟危機的2009年底相比,去年底中產階層委託給證券公司的金融資產有所減少,而高額資產者金融投資增加。

在Miraeasset證券公司,未滿3千萬韓元顧客的資產比重從21.1%減少到16.1%,3千~1億韓元顧客的資產比重從22.5%減少到20.4%,而1億韓元以上顧客的資產比重卻從56.4%增加到63.5%。

資本市場研究院資本市場室長李仁衡(音)表示:「1億韓元以上高額資產者和未滿1億韓元的投資者在資產投資組合方面存在差異。在變化的行情中,高額資產者可以通過多樣化的組合實現穩定的收益,所以佔據相對有利的地位。」

◇受擠壓的中產階層投資不利

「受擠壓的中產階層」最初是由英國工黨領袖米利班德開始使用的。受世界經濟危機影響,韓國的中產階層也同樣承受著債務的擠壓。

據家庭金融調查顯示,截至去年3月底,雖然全部家庭的資產總額比2010年增加了7.5%,但是負債總額卻增加了12.7%,特別是中間收入階層的負債增加幅度達到18.5%。

中產階層在這樣的情況下,連理財都變得極為困難。

友利投資證券研究員徐東弼(音)說:「小額投資者炒股票或基金的時候,集中於個別種類或特定的基金。股市的變動性若大,他們就免不了面臨巨大損失。特別是3千萬韓元以下的投資者,想要進行多層次投資是不可能的。」

據現代經濟研究所的分析表明,從1990年到去年,每人平均國內生產總值從6303美元增加到2.0165萬美元,但是中產階層的比重卻從75.4%減少到67.5%。

◇高額資產者通過投資組合化解危機

2008年金融危機以後,在變動性明顯的股市上,高額資產者仍能獲得相對穩定的收益,這應該歸功於資產投資組合。他們通過分散投資減少了危險,擴大了收益。

據三星證券的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年底,資產在1億韓元以上的顧客投資股票的比率最高,為55%,復合商品占29.3%,其次分別為MMF(6.7%)、債券(4.4%)和基金(3.7%)。

與2007年底相比,受全球金融危機影響,雖然投資基金的顧客減少了11.1%,但是在其他資產上進行分散投資的復合商品顧客數量卻明顯增加。在以低利率為主基調的狀況下,債券投資顧客的比重也有所增加。

三星證券對截至去年年底持有資產30億韓元以上顧客的投資組合進行分析的結果顯示,如果剔除對國內股票的直接投資和綜合資產管理賬戶(CMA)等現金方式資產,投資到國債這種安全資產金額比重最大,為42.1%。其次分別為外國股票(19.1%)、基金(9.8%)、特定貨幣信託(8.1%)和外國債券(6.7%)。

      責任編輯:飛虎
高盛預測韓國家庭負債年內軟著陸      [2012-02-07]
韓國提高退稅額度鼓勵使用現金卡      [2012-02-07]
韓國地方九城公寓交易情況良好      [2012-02-07]
韓國信用卡公司紛紛下調欠息率      [2012-02-07]
減肥和失業令韓國20歲男女經常斷食      [2012-02-06]
韓國文化產業出口額順「流」增長      [2012-02-06]
韓媒稱逾300韓國人在華服刑      [2012-02-06]
韓國大財團被指經濟力過度集中      [2012-02-06]
韓國主要財團受輿論壓力停止擴張      [2012-02-06]
韓國否認海警毆打中國船員      [2012-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