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蘇丹獲救同胞:回家了 心裡安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孫世偉

【文匯網訊】中水電集團蘇丹公路項目組遭劫持的29名中方人員7日安全獲救。他們搭乘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包機由蘇丹南科爾多凡州平安抵達肯尼亞首都內羅畢。據悉,29人將於今天回國。

 據北京晨報報道,記者從外交部瞭解到,2月7日上午,中國政府工作組和中國駐肯尼亞大使館官員、國際紅十字會駐肯尼亞分會官員和「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官員組成的協調小組,共同乘坐國際紅十字會肯尼亞分會提供的包機,飛抵蘇丹南科爾多凡州「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武裝控制區。劫持者與國際紅十字會代表舉行了人質交接儀式並簽署了移交文件。

 隨後,中國29名獲釋同胞在三方代表的陪同下登上飛機,當天下午飛抵肯尼亞首都內羅畢。中國駐肯尼亞大使劉光源表示,29名同胞除一人坐輪椅外,絕大多數身體和精神狀況良好,情緒穩定。據悉,29名同胞已被安置在內羅畢酒店。休整後,他們將和前期被營救到喀土穆的工友一起,乘坐祖國派出的包機回國。

 昨天,遭劫持中國員工所屬的中水電集團公司在網站上發文稱,事發後設立了24小時熱線,解答家屬詢問。將妥善組織遇襲項目營地其他人員安全撤往周邊安全地點,並督促集團在蘇丹其他項目評估周邊安全環境。

 人物特寫

 淡定哥:最後留言「我們被包圍了」

 「我們被包圍了」,這是在蘇丹遭綁架的29名中國員工中,一位小伙子在劫持之前發出的最後一條網絡信息。當時看到這條信息的人以為是句玩笑話,事實上,在這條信息發出後,包括他在內的29名中國員工在蘇丹度過了驚心動魄的11天。昨天,29人平安獲釋,這位名叫孫世偉的小伙子因為面對槍口和綁架的從容淡定,而被網友稱為「淡定哥」,他昨天接受央視採訪的視頻,也迅速在網絡上走紅。

 更新信息「感謝祖國」

 29名中國員工獲釋後,在網絡上迅速走紅的「淡定哥」孫世偉昨天在接受採訪時說,在發出最後一條網絡信息的時候,「周圍槍聲亂作,什麼也不清楚,感覺有點害怕」,「別人以為這是開玩笑,也許他們沒有身臨其境,其實在遭綁架發生之前和之時,我自己也不太相信,但發生後才感覺很恐怖。」現在,他已經和其他同事平安獲釋,「感覺回家了,心裡安心,覺得還是祖國強大好,祖國是我們的後盾。」

 回想那驚心動魄的11天,孫世偉說,雖然感覺艱辛,但他們互相幫助、關心、鼓勵,也始終飽懷信心。專業為阿拉伯語的他還利用語言優勢和綁架者溝通,「我告訴綁架者我們是平民,請不要傷害我們。」

 孫世偉說,他已和父母通了電話報平安,回國後首先要看的是爸爸媽媽。他還要更新網絡信息,「謝謝祖國、謝謝政府,謝謝黨,讓我們回家了。」

 24歲小伙成了紅人

 昨天,「淡定哥」孫世偉成為大紅人。記者從他的微博信息中得知,小伙子24歲,今年正是他的本命年。他的微博常常流露出他在海外工作時對家人和家鄉的思念。春節沒能回家,他寫道:「本命年沒有紅襪子紅腰帶,只有一顆紅通通的心,北非很遠,心很近。」

 在得知他們安全獲釋後,不少網友對孫世偉也流露出讚歎之意,有網友說:「回來就好!孫世偉同學在和反政府武裝的溝通中起到了很關鍵的作用,學以致用,好樣的!」

      責任編輯:杨阳
中方堅決反對劫持平民以達到政治目的的做法      [2012-02-09]
29名在蘇丹獲釋中國工人抵京 中方千方百計營救      [2012-02-09]
29名在蘇丹遭劫持中國工人抵達北京      [2012-02-09]
29名蘇丹獲釋中國工人下午抵京      [2012-02-09]
29名蘇丹遭劫持後中方人員乘機返回中國      [2012-02-09]
蘇丹被劫中國工人赴中使館吃團圓飯      [2012-02-08]
29名蘇丹被劫持中國工人抵內羅畢 身體狀況良好      [2012-02-08]
中國29名在蘇丹被劫持人員獲救      [2012-02-07]
蘇丹稱被反政府武裝組織劫持的中國工人已獲釋      [2012-02-07]
蘇丹反政府武裝將在肯尼亞交出被劫持中國人質      [201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