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9名在蘇丹獲釋中國工人抵京 中方千方百計營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報道,在蘇丹遭劫持事件中獲救的全部29名中國工人9日下午14時35分左右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據報道,航班停靠在T3航站樓的507號機位,現場將有一個簡短的歡迎儀式。隨後,這些中國工人將返回四川和山東的老家。

1月28日,29名中國工人在蘇丹南科爾多凡州遇襲。事件發生後,中方立即啟動應急機制,和蘇丹政府通力合作解救被劫持人員,且通過各種途徑向蘇丹反政府武裝傳達信息,最終在各方協作下解救被劫持人員。專家表示,中國海外工人安全保護工作任重道遠,中國的一些涉外企業,一定要對項目所在地區的安全風險進行全面評估。

47名中國工人蘇丹遇襲

當地時間1月28日,蘇丹反政府組織「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的武裝分子在蘇丹南科爾多凡州襲擊了一家中國公司的公路項目工地,經中國外交部證實,共有29名中國工人遭劫持。發生襲擊事件的地點與南蘇丹接壤,是反政府武裝活動最猖獗的地區之一。

據悉,這些中國工人主要負責蘇丹努巴山地區的道路建設。事件發生時,工地內共有47名中國工人,其中29名工人被反政府武裝劫持,另外18名工人及時分散躲藏到工地附近。蘇丹政府軍隨後尋找到17名未被劫持的中國工人並把他們轉移到安全地點,但有一名中國工人因頭部中彈身亡。

該反政府組織發言人洛迪次日聲稱,他們在與蘇丹政府軍交火後抓獲了29名中國員工和9名政府軍士兵。洛迪說,遭劫持的中國員工沒有人受傷、「處境安全」。洛迪稱:「我們扣押他們是為了自己的安全,預計蘇丹政府軍會隨時發起攻擊,所以暫時不能釋放被俘人員。」

蘇丹反政府組織秘書長亞西爾阿爾曼則表示,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絕不會反對中國和中國人,保證中國工人的安全並釋放他們。

1月30日,中國駐蘇丹大使館確認,未被劫持的17名中國工人已被蘇丹政府軍轉移到安全地點。隨後,這17名工人安全抵達蘇丹首都喀土穆,2月8日乘飛機返回中國。而蘇丹方面2月7日在首都喀土穆向中方移交了在此次反政府武裝襲擊中不幸中彈身亡的一名中國工人的遺體。

2月7日,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稱,遭劫持的29名中方人員安全獲救,並在中國政府赴前方工作組和中國駐外外交人員等陪同下,平安抵達肯尼亞首都內羅畢。

據悉,這29名中國工人於2月7日上午離開反政府武裝控制區域,搭乘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的一架飛機從蘇丹飛往肯尼亞。在全部29名中國工人中,有1人踝關節輕微受傷,已被送往當地醫院。其餘28名工人身體狀況良好,已被安排到酒店休息。目前,29人身體狀況良好,情緒穩定。

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進行了一天的休整之後,這29名中方人員乘坐的飛機經停卡塔爾多哈,將在北京時間9日下午2點半左右抵達北京。

中方千方百計營救中國被挾持工人

中國工人遭劫持事件發生後,中共中央、國務院領導高度重視,分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外交部千方百計安全營救中方被劫持人員。

1月2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證實有中方人員遭劫持。劉為民表示,事件發生後,中國外交部和駐蘇丹使館立即啟動應急機制。外交部領事司司長1月29日緊急約見蘇丹駐華使館臨時代辦,敦促蘇方在確保中方人員安全的前提下積極開展搜救。

1月31日,外交部副部長謝杭生召見蘇丹駐華使館臨時代辦伊薩,就中水電蘇丹項目部遇襲、29名中方人員遭劫持事提出緊急交涉。

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則在1月31日表示,中國政府已於30日晚派出由外交部牽頭、國資委派員參加的工作組,赴蘇丹協助開展營救工作,中方呼籲有關方面保持冷靜與克制,確保人員安全。

2月1日,中國政府赴蘇丹處置中國公民遇襲事件工作組組長、外交部領事司副司長邱學軍在蘇丹首都喀土穆分別會見蘇丹外交部國務部長薩拉赫等蘇政府有關部門官員。邱學軍強調,當務之急是千方百計確保29名被劫持人員安全獲釋並盡快確認失蹤的1名員工下落,中方希望並相信蘇方有能力和智慧妥善解決此事件。邱並向解救行動中造成蘇軍警人員傷亡表示慰問。同日,工作組還看望了脫困的中方人員,並轉達了中國政府的慰問。

中國駐蘇丹大使館2月2日表示,中方正在繼續積極與蘇丹方面溝通,敦促蘇丹方面在確保人質安全的前提下盡快使被劫持的29名中國員工獲釋。

中國駐蘇丹大使館一名負責人說,中國方面還通過各種途徑向蘇丹反政府武裝傳達信息,要求他們保證中方人員安全並盡快釋放他們。負責人強調,只要被劫持中方人員沒有全部安全獲釋,大使館和中國其他相關機構就決不會懈怠,將繼續為營救這些人員積極做出努力。

2月6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介紹了中國工人在蘇丹被劫持事件的最近進展。他表示,近日,中方的外交人員設法與被劫持人員通了電話,目前,29名被劫持人員身體狀況良好,情緒比較穩定。有關營救工作仍在進行之中。

北京時間2月7日22時35分,中水電集團蘇丹公路項目組遭劫持的29名中方人員安全獲救,並在中國政府赴前方工作組和中國駐外外交人員等陪同下平安抵達肯尼亞首都內羅畢。29人身體狀況良好,情緒穩定。

中國外交部表示,中方對有關各方通力合作,使事件得到解決表示欣慰,對蘇丹、南蘇丹等有關國家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等有關各方為和平、安全解救中方人員付出的不懈努力表示高度讚賞和誠摯謝意,並向肯尼亞、聯合國和其他所有對此予以支持、協助和關心的國家、機構和人士致謝。

反思中國海外工人頻遭襲

中國工人遭劫持的事件表明,非傳統安全問題正逐漸成為中國公民與法人在海外生存發展的重要威脅,也表明中國應當更加重視對這類新的非傳統安全威脅的應對。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郭憲綱稱,隨著中國國力上升,中國出境工作的人越來越多,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走出去」,在境外工作的中國工人在變多,安全風險的概率在加大。

對此,郭憲綱認為,伴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會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需要「走出去」,這個過程中,中國的一些涉外企業,一定要對項目所在地區的安全風險進行全面評估,「如果項目的安全風險過高,就盡量不去,因為那樣的話,企業本身在員工安保問題的上的投入也很高,對企業自身並無益處,人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一旦出現危險事件,所付出的成本會更大」。

中國駐蘇丹大使館經商參贊郝宏社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戰略內涵需要調整,今後發展的趨勢,應該是人員走出去的並不多,大量的是技術的走出去,機械設備走出去,觀念走出去。

雖然,相繼兩起中國海外工人遇襲事件如今都得到解決,但是對中國海外工人安全保護工作還任重道遠。對於未來中國該如何加強措施,確保中國駐外工人的人身安全,郭憲綱認為應該有政府、企業和工人自身三方面的共同努力。

郭憲綱說:「包括外交部、商務部在內的政府部門要加強協調,健全對於此類危機事件處理的應急機制。中國涉外企業要加強對涉外項目的風險評估,強化對駐外工人的安全培訓,加強項目安保投入。另一方面,就中國駐外工人自身來說,在外工作生活期間盡量避免單獨行動,盡量不要離開工區所在地,要認真瞭解當地安全情況,加強對自身安全的保護。」

      責任編輯:葉蓁
29名在蘇丹遭劫持中國工人抵達北京      [2012-02-09]
蘇丹獲救同胞:回家了 心裡安心      [2012-02-09]
29名蘇丹獲釋中國工人下午抵京      [2012-02-09]
29名蘇丹遭劫持後中方人員乘機返回中國      [2012-02-09]
蘇丹被劫中國工人赴中使館吃團圓飯      [2012-02-08]
29名蘇丹被劫持中國工人抵內羅畢 身體狀況良好      [2012-02-08]
中國29名在蘇丹被劫持人員獲救      [2012-02-07]
蘇丹稱被反政府武裝組織劫持的中國工人已獲釋      [2012-02-07]
蘇丹反政府武裝將在肯尼亞交出被劫持中國人質      [2012-02-07]
被劫中國工人已離開蘇丹反政府武裝控制區      [201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