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外長旋風式訪敘都談了些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2月7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和對外情報局局長弗拉德科夫對敘利亞進行了旋風式的訪問。俄羅斯代表團的專機當天早晨抵達大馬士革機場,而當天下午就返回了莫斯科,停留時間不超過12個小時,俄羅斯給此訪的定性是「工作訪問」。拉夫羅夫和弗拉德科夫在此次訪問中的核心日程只有一項,即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舉行會談。在訪問結束之際,拉夫羅夫強調:「俄羅斯代表團對敘利亞的訪問是十分及時和有益的。」

 拉夫羅夫訪前對使命諱莫如深

 記者發現,拉夫羅夫和弗拉德科夫對敘利亞的訪問從消息正式對外公佈到兩人訪問結束前後相隔不到80個小時。俄羅斯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表示,這次訪問是俄羅斯幫助敘利亞通過政治手段走出危機的一次嘗試。

 對自己此次大馬士革之行的終極使命,拉夫羅夫在訪問前「王顧左右而言他」。他對記者表示,「大家都明白,國家元首派本國代表團到另外一個國家訪問,這個代表團的訪問目的只能向收信人表述。如果我現在就把訪問的使命告訴你們,那我為什麼還要去呢?那我們完全可以直接通過媒體來溝通了。」不過,拉夫羅夫特別強調,俄深信自己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立場是正確的,並不打算改變這種立場。

 據記者瞭解,拉夫羅夫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2月4日一大早在慕尼黑安全論壇期間舉行單獨會談時曾達成共識,即聯合國安理會應在俄代表團結束對敘利亞訪問後再對相關提案進行表決。俄承諾,將勸說敘利亞當局與國際社會展開更加密切的合作。但美方卻沒有等到拉夫羅夫的大馬士革之行的成果,便急忙將摩洛哥的草案提交表決了,這讓俄羅斯有了明顯的「不受尊重」之感。

 據目擊者稱,在大馬士革機場迎接俄代表團的除了紅地毯之外,還有專門趕來接機的敘方龐大的高規格代表團。在俄代表團車隊要駛入大馬士革市區時,一些民眾揮著敘利亞和俄羅斯的國旗在道路兩旁歡迎。而當俄代表團車隊接近市中心時,有更多的敘利亞民眾在場一起呼喊:「俄羅斯!俄羅斯!熱烈歡迎,俄羅斯!」據俄《生意人報》記者稱,這種歡迎的陣勢如同敘利亞當年歡迎到訪的蘇聯領導人一樣,有些民眾直接用俄語喊道:「俄羅斯!謝謝,俄羅斯兄弟!謝謝蘇聯!」

 拉夫羅夫認為訪問及時且有益

 據俄外交部於莫斯科時間2月7日21時20分發佈的官方消息稱,在此次訪問期間,拉夫羅夫、弗拉德科夫與敘利亞領導層舉行了會談。參加會談的敘利亞方面領導人包括總統巴沙爾、副總統沙雷和外長穆阿利姆。雙方表示,準備以阿盟2011年11月2日相關倡議為基礎,盡快讓敘利亞局勢擺脫危機。

 據俄媒體披露,巴沙爾在與拉夫羅夫會談之初就明確說:「感謝友好的俄羅斯,是你們幫助了敘利亞人民。俄羅斯是敘利亞的老朋友,但敘利亞不想成為自己朋友的負擔。」巴沙爾強調:「俄羅斯對敘利亞危機的立場,對保護敘利亞發揮了決定性的作用。」

 而拉夫羅夫對巴沙爾表示:「每個國家的領導者都應該意識到自己承擔的責任,您能意識到自己的責任。而讓阿拉伯人民生活在和平與和諧之中符合我們的利益。」隨後,雙方的會談以閉門形式展開,所有記者被請出了會談現場。據悉,這個閉門會談持續了3個多小時,巴沙爾隨後與俄羅斯代表團共進午餐。午餐後,拉夫羅夫會見了記者,介紹此行的情況。

 據俄外交部發佈的官方消息稱:「敘利亞總統巴沙爾表示,他將盡全力致力於實現停火。為此,敘利亞政府希望阿盟繼續向敘派駐觀察員,允許阿盟增加觀察員人數,以便向敘利亞境內所有『熱點』地區派觀察員,並監督各方所有違反停火原則的行為。」為此,拉夫羅夫於2月6日曾與阿盟秘書長阿拉比通了電話,強調俄認為有必要保持和擴大阿盟觀察團在敘利亞的工作,這是促進敘利亞實現局勢穩定的重要因素。

 據悉,拉夫羅夫在會談期間向敘利亞領導層遞交了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的相關口信,但拉夫羅夫拒絕透露梅德韋傑夫給巴沙爾最新口信的內容。

 在談及與巴沙爾總統的會談情況時,拉夫羅夫透露,敘利亞總統巴沙爾表示要致力於停火並準備與敘利亞各派進行政治對話。拉夫羅夫強調:「很顯然,停火要與所有政治派別的對話同時實現。巴沙爾證實,由副總統沙雷領導的民族對話委員會可以全權代表他進行對話。敘利亞當局希望俄能對不想參加對話的反對派施加影響。」據悉,巴沙爾準備派敘利亞政府代表團赴莫斯科參加敘利亞各政治派別的會見活動。

 拉夫羅夫透露,巴沙爾總統在會談時表示,他近期將會見制定新憲法草案的委員會。這項起草工作目前已經結束,隨後將公佈對敘利亞這一重要文件進行全民公投的時間。今後,在新憲法的基礎上,敘利亞將籌備和舉行按新政黨法組建的新政黨參加的全民選舉。

 在結束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的會晤後,拉夫羅夫對記者表示:「根據梅德韋傑夫總統的命令而進行的此次訪問是及時和有益的。我們有理由說,由我們所帶來的有利於推動事態向積極方向發展的信號被聽取了。」

 與此同時,拉夫羅夫稱,俄有意繼續向敘利亞各個反對派團體開展工作。他強調:「我們的目標很容易理解:不允許再發生和平居民死亡的事件。地區需要和平,敘利亞需要和平。」

 敘反對派不想與俄羅斯鬧僵

 正當拉夫羅夫和弗拉德科夫訪敘之際,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英國外相黑格在內的西方政要先後對俄羅斯「隔空喊話」,希望俄羅斯在敘利亞問題上不要「一意孤行」,而要「迷途知返」。法國總統薩科齊甚至表示,打算專門給梅德韋傑夫打電話,並代表法德兩國與其討論敘利亞局勢。薩科齊還透露,與此同時,法國總理還想與普京通話,討論敘利亞問題。但俄總統新聞發言人季馬科娃2月6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今天總統的日程中沒有這樣的電話會談。」

 就在拉夫羅夫動身去大馬士革之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2月6日還表示,「美國希望拉夫羅夫能夠告訴巴沙爾,他已經沒有任何出路了。我們希望,拉夫羅夫能夠利用這個機會,讓巴沙爾政權明白他已經被完全孤立了,讓他和他周圍的人明白,應該接受阿盟的計劃並主動辭職。」

 對於俄方的積極斡旋,敘利亞反對派全國委員會的代表表示,他們並不反對俄羅斯作為敘利亞政治對話的中間人。該委員會領導成員薩布拉2月7日對俄國際文傳電訊社的記者表示:「敘利亞反對派需要來自任何國家的任何形式的幫助。我們認為,俄羅斯人民與敘利亞人民有著很好的關係,俄羅斯有很大的可能性發揮這種中間人的作用。」不過,此人稱:「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動用否決權之後,我們已不指望拉夫羅夫的訪問能帶來什麼好結果了,因為俄羅斯的政策已把自己放在了敘利亞人民的對立面。」

 俄斡旋功效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對於拉夫羅夫的敘利亞之行到底能對敘利亞擺脫危機起到什麼樣的作用,俄羅斯學者也是說法不一。

 俄國際政治與世界關係研究所的專家米爾斯基指出:「拉夫羅夫對大馬士革的訪問未必會對敘利亞局勢的緩解有所幫助。巴沙爾會見時會對拉夫羅夫說什麼呢?很顯然:這些都是反對派的陰謀。而拉夫羅夫本人什麼也看不到,因為那裡的人是不會帶他去衝突現場和對抗地帶的。」他認為:「無疑,敘利亞局勢將進一步惡化,薩科齊已表示要組建『敘利亞之友工作組』,這是美歐繞開聯合國解決敘利亞問題的第一步。」他預測,沙特、卡塔爾和土耳其都有可能在沒有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情況下,向敘利亞反對派提供武器、派出軍事顧問。而未來取代巴沙爾政權的很可能是「穆斯林兄弟會」,這將激化中東地區的教派矛盾,甚至會引發流血衝突。

 而俄羅斯非洲和中東問題研究中心的高級學者卡福洛夫則認為,拉夫羅夫和弗拉德科夫的大馬士革之行將推動巴沙爾的改革。他認為:「原則上講,巴沙爾的個人命運是可以討論的,但敘利亞必須進行改革的問題是不容討論的,改革是必須的。從這個角度講,俄羅斯和中國的做法是聰明的、精明的、具有遠見的,俄中的這種做法可以保障許多已啟動的改革進程。這裡並不是簡單的『是』與『否』的問題。這裡有成千上萬種變化之路,怎麼變化?這需要時間和思考。」

 俄中東問題研究所所長薩塔諾夫斯基在拉夫羅夫返回莫斯科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認為,拉夫羅夫訪敘期間,所謂的巴沙爾辭職一事並未列入議事日程。他說,其實,即使巴沙爾辭職也無法停止當前敘利亞的流血及混亂局面。他認為:「推翻巴沙爾政權對敘利亞的穩定並無益處,它可能帶來的後果包括極端伊斯蘭勢力奪權、國家分裂、宗教矛盾激化和無休止的動盪。」

      責任編輯:馨瑶
普京警告外國不要干涉敘利亞      [2012-02-09]
日媒稱5艘俄軍機日本周邊飛行      [2012-02-09]
俄表態:和敘總統共同渡過危機      [2012-02-08]
俄反潛艦訪菲被指向華傳遞信息      [2012-02-08]
俄外長在慕尼黑安全會議講話 反對遏制中國      [2012-02-04]
普京稱如敗選不會「動肝火」      [2012-02-01]
俄羅斯女主播失口「埋葬」普京      [2012-02-01]
俄出租遠東農田 亞太多國有意      [2012-01-30]
俄科學家:金星發現生命似蠍子      [2012-01-28]
俄候選人吁就安葬列寧全民公決      [201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