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防衛省報告揣測中國海洋戰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日防衛省智庫發佈報告揣測我海上軍事動向外媒稱中美亞太博弈影響日本發展日發中國安全報告顯矛盾心態。

據日本共同社今晨消息,日本防衛省的智庫「防衛研究所」10日發佈了所謂「分析中國海洋活動動向」的《中國安全保障報告2011》。

該報告反映出強烈的對華警惕感,報告認為,伴隨著經濟發展,中國正在加強軍事力量以確保能源資源,並與美軍抗衡。報告稱,「這將影響日本的安全」。

●報告

將中美「拴對兒」稱中國顯示海軍實力

報告首先對中國的「能源擴張」提出了警示,報告認為,中國對原油等能源資源的對外依賴性日益增大,正在為獲取資源加速海洋開發。

報告十分明確地指出,南海將是中國未來海洋戰略發展的主要地區。「中國通過顯示海軍等實力來宣示主權、主張海洋權益,構建對本國有利的形勢」。

分析人士認為,儘管日本防衛省這份報告的題目直指中國,但是其中無處不把中美兩國在亞太地區的制衡拿來說事兒。報告提出,中國在未來對於美國的施壓將更加敏感,反應會更加強烈。

「中方有意提高機動作戰能力,旨在構建能與美國的軍事優勢相抗衡的海軍力量。」報告說。

●日媒評論

中美亞太博弈勢必影響日本發展

對於新出台的這份《中國安全保障報告2011》,日本《讀賣新聞》認為,世界經濟低迷,美國的日子也不好過。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又提出了重返亞太的口號,希望能夠借此拉攏亞太各國。但美國基於本國利益考慮,不會在短期內給予亞太各國更大好處。

而相比之下,中國GDP位列世界第二,經濟優勢非常突出,在亞太地區又是傳統大國。因此,中美之間在亞太地區的博弈勢必會影響到日本未來的發展。日本究竟如何在兩國的博弈中謀求生存,這種心態也反映在了這份報告之中。

●專家解讀

不願得罪中美日本顯矛盾心理

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教授、日本問題專家劉江永今天上午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之所以在今年的《中國安全保障報告2011》中提到美國,這主要是迎合了美國去年提出的重返亞太戰略。一方面,美國重返亞太給日本帶來了軍事上的保障,另一方面,日本在政治上也寄希望於日美同盟關係。

劉江永同時指出,「從這份報告中,可以看到日本的矛盾心理和扭曲心態。」在去年日本大地震之後,中日的經濟聯繫日益緊密,這讓日本越來越離不開中國這個貿易夥伴,但是美國的介入讓日本感到有些難辦。因此,日本既不敢過分地對中國的強盛說三道四,添加過多的主觀色彩,也不敢得罪美國。

      責任編輯:葉蓁
打造「時尚中學生」需百萬韓元      [2012-02-10]
日防衛省報告揣測中國海洋戰略      [2012-02-10]
外交部回應中方向敘利亞出售武器報道      [2012-02-10]
戈爾巴喬夫:普京將使國家動盪      [2012-02-10]
菲網民讓政府對中美兩面下注      [2012-02-10]
伊朗稱有能力反擊美軍全球目標      [2012-02-10]
美候任司令否認中國是美敵對國      [2012-02-10]
美國放寬中國公民簽證吸引消費      [2012-02-10]
日專家稱美軍整編意在牽制中國      [2012-02-10]
美官員披露伊核專家遭暗殺內幕      [2012-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