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近期兩地級市委書記調往外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1]    我要評論

甘霖

王蒙徽

【文匯網訊】據南方日報報道,昨日上午,珠海市原市委書記甘霖被四川省人大常委會任命為四川省副省長。這是近期從廣東地級市市委書記位置上走出的第二位外省副省長。去年12月,雲浮市原市委書記王蒙徽被任命為福建省副省長。

主政珠海四年推動大項目

據四川日報網刊登的簡歷,甘霖出生於1963年,籍貫湖北天門。1978年至1981年,甘霖在長春冶金建築學校供熱通風專業學習,畢業後在湖北大冶工作八年,接著進入北京師範大學攻讀哲學碩士學位。從1991年起,他相繼在惠州市委政研室、中組部研究室、廣東省委組織部調研室工作,2001年,任廣東省委辦公廳副主任,兩年多後,任省委副秘書長。2008年2月,甘霖任珠海市委書記。

甘霖主政珠海四年間,一些籌劃已久、關係到粵港澳合作的大項目在國家和廣東的重視下加快推進。

作為中國建設史上里程最長、投資最多、施工難度最大的跨海橋樑項目,港珠澳大橋受到海內外廣泛關注。2009年12月15日,這座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在珠海動工興建。

一天后,橫琴新區在珠海市橫琴島掛牌成立。根據國務院批准實施的《橫琴總體發展規劃》,橫琴將建設成為「一國兩制」下探索粵港澳合作新模式的示範區。

珠海還在社會建設領域先行先試。2011年5月18日,珠海開全國先河,成立市委社會管理工作部。

廣東走出多名省部級官員

從廣東走出的省部級及以上官員有多名。

2011年12月2日,福建省十一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舉行全體會議,表決通過王蒙徽當選福建省副省長。

1960年1月出生的王蒙徽曾在廣東長期任職。1993年2月,在清華大學學習、工作了整整15年的王蒙徽到廣州番禺掛職副市長。在廣州,王蒙徽先後做過增城市副市長、廣州市建委鄉鎮處處長、廣州市城市規劃局副局長、廣州市城市規劃局局長、番禺區委副書記、區長。2004年5月,王蒙徽調任汕尾市委副書記,同年7月任市長,2008年9月,調任雲浮市委書記。

甘霖、王蒙徽都是從廣東地級市市委書記位置上交流提拔到外省任副省長。

而此前,廣州和深圳則「輸出」過幾位省部級及以上幹部,如張高麗從深圳市委書記位置上調任山東省省長,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現任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也做過深圳市委書記。貴州省前省長林樹森則從廣州市委書記位置上調任貴州。

內地省級官員換屆
      責任編輯:研瓊
原無錫市委書記毛小平任江蘇省供銷合作總社副主任      [2012-02-09]
吳天君任鄭州市委書記      [2012-02-06]
李嘉任中共珠海市委書記      [2012-02-03]
三亞市委書記:對宰客等零容忍      [2012-02-01]
拉薩市委書記:3月1日起藏區進藏人員必須攜帶身份證      [2012-02-01]
珠海終端漏氣 中海油臨時修復      [2012-01-20]
謝海卸任山西省臨汾市委書記 羅清宇接任      [2012-01-18]
上海市委書記強調夾著尾巴做官      [2012-01-18]
茂名原市委書記涉受賄送檢察院      [2012-01-15]
高廣濱當選長春市委書記      [201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