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刊:大選前4可能將致美伊開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如果伊朗加大力度研究核武器,同時各方繼續對伊朗施加各種制裁,美伊戰爭爆發的風險將隨之增加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編譯報道,在今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即將拉開帷幕,不過在此之前,美伊兩國之間可謂是火藥味十足。美國總統奧巴馬近期已經表示,他會盡一切努力阻止伊朗研究出核武器,同時伊朗也不斷指責美國應對其境內的不少流血事件負責。究竟是否美伊兩國會在11月大選前展開戰爭呢?

美國時代週刊2月9日刊出文章,原題目為「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美伊展開戰爭的4種可能性」,文章作者為傑.諾頓,其主要內容如下:

很多華府的政客都相信,美伊在今年11月美國大選前開戰的可能性非常低。從政治角度講,在多年伊拉克戰爭之後,如今美國選民厭戰情緒極高,所以總統奧巴馬理論上是不會在此時選擇與伊朗開戰的。從軍事角度看,美國國防部長萊昂.帕內塔正在削減近數千億美元的軍費開支,若此時美國選擇與伊朗開戰,顯然此舉是很不明智的。不僅如此,現在國際社會似乎都不願支持美國與伊朗開戰,畢竟伊朗如今仍允許聯合國檢查人員對其核設施進行審查,而且現在各州制裁已經給伊朗帶來了不少壓力。

儘管從政治和軍事角度看,現在美伊開戰的機會都不大,但如果仔細分析,在4種情況下,美伊還是可能在大選前開戰的。不過即使雙方開戰,美伊地面部隊應該是不會有所接觸的,雙方戰爭方式為很可能為空襲和霍爾木茲海峽海戰。

情況一:伊朗希望交戰。儘管現在時機並未成熟,但如果伊朗選擇在11月大選前關閉霍爾木茲海峽、切斷石油資源,這一定會招致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倘若伊朗再迫使國際原子能機構審查人員離開伊朗境內,這將明顯表明,伊朗政府確實正在秘密研製核武器。如果上述情況全部發生,美國和以色列很可能會對伊朗進行空襲。一位伊朗專家表示:「對伊朗來說,戰爭就好像是一場危險且無法預測的賭局一樣。儘管如此,戰爭可以使伊朗人民和其領導人團結在一起,這也是伊朗現在所需要的」。很多觀察家認為,如果伊朗真的在研製核武器,想要使其停止,空襲必須至少持續數周,如果只是對伊朗進行幾次空襲的話,這只會使其研究核武器計劃延期幾個月,最多兩年。

情況二:伊朗低估了奧巴馬,並且未能很好預料國際形勢的走向。在過去10年內,美國曾經在國防計劃中定義過幾十條警戒線,不過對這些警戒線,伊朗就像朝鮮一樣,選擇了各種途徑對其繞行,結果都未被懲罰。在伊朗問題上,美國前總統小布什曾經每隔6個月就劃一條警戒線,如今奧巴馬並未這樣做。伊朗方面很可能認為,奧巴馬現在一定因大選之事無暇分身,而且他也必須想方設法防止世界經濟再次陷入混亂狀態,因此現階段正是伊朗大力發展核武器的好時機。如果伊朗膽敢在原子能機構核查人員的眼皮底下繼續發展核武器的話,其後果將不堪設想。近期奧巴馬已經非常明確的表示,在他執政期間,他會採取必要軍事措施來防止伊朗製造出核武器。

情況三:突發情況導致戰爭。眾所周知,霍爾木茲海峽是一條窄狹,在這種地域狹窄的地帶,美國和伊朗很可能因為若干原因而不慎交火,雙方的交火很可能使兩國矛盾如滾雪球般的加大及惡化。這種偶然交火事件在歷史上是發生過的,在1987和1988年,當伊拉克和伊朗戰爭接近尾聲時,美國海軍曾因為護送其油輪穿過霍爾木茲海峽而同伊朗部隊開火。在1988年7月3日,美國海軍認為在霍爾木茲海峽受到伊朗部隊襲擊,結果美國海軍將一架伊朗商用客機擊落,當時整個航班連同其機組人員共290人全部喪命。試想如果該事件發生在今天,美伊兩國很可能將會立刻進入戰爭狀態。

情況四:以色列獨自發起戰爭。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堅信,伊朗方面研究核武器的意圖已經非常明顯,而在伊朗研究出核武器以後,以色列很可能將成為其首要實驗目標。由於現在美方仍沒有確定伊朗意圖,所以美國仍然不會輕舉妄動,但以色列很可能在分析其得失後選擇首先出擊。若以色列執意採取單邊軍事行動,很可能奧巴馬和國會不會在大選前對其採取任何形式的懲罰。簡而言之,以色列的單邊軍事行動也將是一場賭局,因為一旦奧巴馬獲勝,美國和以色列之間的關係將因後者的單邊行動而大打折扣。當然以色列也很可能會等大選結果出來以後再做決定,因為一旦共和黨當選,很可能共和黨將代替以色列首先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不過一些分析家並不認為以色列會在沒有美國支持的情況下獨自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

*我在此處打上星號的原因是很可能在大選前,上述四種情況並不會發生。不過就像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研究員安東尼.柯德曼說的:「現在伊朗所承受的各種制裁壓力越來越大,我們並不能保證伊朗會在未來如何應對,我們也並不能保證波斯灣地帶一直保持平安無事的狀態,我們更不能保證以色列不會在美國和伊朗之間挑起事端,我們只有一點是清楚的,即如果伊朗加大力度研究核武器,同時各方繼續對伊朗施加各種制裁,戰爭爆發的風險將隨之增加」。

      責任編輯:delia
美著手改良鑽地炸彈對付伊朗      [2012-01-30]
伊遭制裁 物價飛漲民眾搶糧油      [2012-01-30]
伊朗稱美國密信推進美伊對話      [2012-01-19]
美伊臨戰爭邊緣 美國想「踩剎車」      [2012-01-19]
美伊石油衝突 中國迎新契機      [2012-01-18]
俄專家稱美或兩周後對伊朗開戰      [2012-01-17]
美伊強硬 波斯灣戰火一觸即發      [2012-01-16]
美國防高官稱伊朗曾兩度騷擾美艦      [2012-01-15]
世界憂美伊「硬碰硬」 或隨時爆發軍事衝突      [2012-01-10]
美伊對峙 專家:「石油武器」是自殺炸彈      [201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