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縫肛門雙方陷貧困 相互起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網絡電視台消息:2011年11月,在那場曾經引發群眾密切關注的深圳「縫肛門事件」發生一年半後,我們在深圳和陝西分別見到了事件雙方的當事人。一年半前的那次事件至今仍沒有終結,而此事也徹底改變了雙方的生活。目前,產婦丈夫陳默訴受深圳鳳凰醫院和張吉榮的人身侵害案件,已經進入到了一審階段。以下為節目實錄:

【採訪人物】

陳默

張吉榮

肖友若 《南方都市報》記者

張國防 《深圳晶報》記者

王 東 深圳市人民醫院肛腸科主任

卓小勤 陳默委託代理人

王少為 衛生部北京醫院 婦產科副主任

周 復 深圳市衛生與計劃生育委員會醫療監管處處長

趙 波 陳默原委託代理人 律師

鄧 輝 張吉榮委託代理人律師

【正文】

解說:2010年7月,一條條觸目驚心的媒體標題,引發了一場眾人關注的深圳「縫肛門事件」。

事件的一方,產婦的丈夫陳默。

陳默:有什麼資格去縫她的肛門?

解說:事件的另一方,婦產科的助產士張吉榮。

張吉榮:縫肛門根本就不存在。

解說:媒體密切關注,事件迅速升溫,調查機構介入。

王東:我們幾位醫生都檢查過了,沒有發現肛門被縫住的情況。

肖友若(《南方都市報》記者):縫和扎是有很大區別的:縫是要用到針,那扎不一定要用到針。

解說:事件平息三個月後,「縫肛門事件」再起波瀾,助產士將媒體和陳默告上法庭。

張吉榮:我覺得我太冤枉了,我覺得他說的其實就是無稽之談,根本沒有的事情,而且媒體把我炒作了。

陳默:我明明是傷者方,怎麼倒過來被肇事者去告了,我真的是非常震驚。

解說:一審判決結束,陳默的代理律師另案起訴張吉榮人身傷害,經歷各種調查、兩場官司,這場發生在醫院、患者、媒體之間的「縫肛門事件」到底如何步步衍生,誰是最終的受害者?

2011年11月,在那場曾經引發公眾密切關注的深圳「縫肛門事件」發生一年半後,我們在深圳和陝西分別見到了事件雙方當事人,產婦的丈夫陳默和助產士張吉榮。節目播出之前,應當事人陳默的要求,我們對他的影像做了隱性處理。一年半前的那場事件至今仍然沒有終結,而那場意外的事件本身卻徹底改變了雙方的生活。產婦的丈夫陳默說事發前他在深圳租住的是高檔公寓,而如今,為了照顧妻小、打官司,生意沒了,工作沒了,屢次被迫搬家,現在他租住在深圳市城鄉結合部,家裡只有一些簡單的日常用品,但是對於一年前的「縫肛門事件」,他的態度依然堅定無比。

陳默:我的判斷我至今還是堅信不疑的,張吉榮跟我的描述是有痔瘡,我認為她就是在編造一個謊言。

解說:當年,事件的另一方深圳鳳凰醫院婦產科的助產士張吉榮,因為「縫肛門事件」丟了深圳的工作,回到陝西老家,目前在一座礦區小城獨自生活,生活拮据,一年半過去了,再次談起「縫肛門」事件,張吉榮依然十分激動。

張吉榮:就是說,如果我做了縫肛門的這個事件,我現在以我兒子的名義起誓,如果他一直要認為我縫了肛門,讓他以他兒子的名義起誓,我詛咒他,我真的。

記者:從來沒做過?

張吉榮:沒有。

解說:這裡就是曾經發生「縫肛門事件」的深圳鳳凰醫院,因為城市規劃的原因,該醫院在2011年夏天已經停業。事隔一年多,我們重回事件現場,希望通過各個當事人的敘述和曾經媒體留下的影像,回溯事件原委,去瞭解這場如今給醫患雙方,給當事人造成如此大傷害的,「縫肛門事件」到底為何遲遲難以收場?

2010年7月23日下午三點四十五分,39歲的陳默和他25歲的妻子在深圳鳳凰醫院迎來了兒子的誕生,妻子順產,新生兒健康,本來一切都那麼順利,讓人高興,可是快樂的時光很快就過去了。

記者:那你是什麼時候發現你太太身體下面可能有點不太舒服?

陳默:差不多9點左右,麻藥勁已經散了,她說屁股痛,我還沒當回事兒,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我看她頂不住了,身上的衣服全都汗透了,臉色煞白,冷汗全出,在那拚命地喊叫,聲嘶力竭,這種痛苦是我從來沒見著,她有這麼痛苦,我就問她「哪兒?怎麼回事兒?」,她說肛門那兒疼的受不了了,我掀開被子一看,就發現我所說的一圈都是線,肛門凸出來很多東西,腫成那樣。

記者:發現它(脫出物)上面有一圈線?

陳默:對,有一圈線。

記者:那你當時問沒問你太太怎麼回事兒?

陳默:我問了,我說這怎麼回事兒,她說不知道。

記者:那當時你看到你太太身體下面被線縫上,你當時看到那個線縫的是把整個肛門全部縫住了呢?還是說只是看著有線?

陳默:我看著整個凸出物上面一圈都是線。

解說:妻子疼痛難忍,陳默向院方求助,得到的答覆是痔瘡急性發作,劇烈的疼痛和肛門部位脫出物上的線圈兒,讓陳默很狐疑,而且在生完孩子的兩天時間裡,妻子都沒有排便。陳默猜測沒有排便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肛門被縫了。

生完孩子三天后的7月26日,在陳默的一再要求下,院方雖然做了些止痛處理,但他妻子肛門部位的疼痛依然沒有得到有效的緩解,陳默選擇了向電視媒體說出自己的猜測。

陳默:你為什麼把她肛門全部縫住了,把她的肛門全部縫起來了,縫了一圈,這就是典型的打擊報復,是有原因的,前因就是因為紅包的問題,後果就是造成我們這樣。

解說:第二天,7月27日,深圳的兩家平面媒體也接到讀者熱線,找到陳默和醫院進行採訪;7月28日,兩家平面媒體同時發稿「產婦肛門被縫」、「助產士索要紅包」駭人聽聞的報道標題,讓「縫肛門事件」迅速傳遍全國,一時間人們紛紛痛斥醫生的醫德,同情患者的遭遇,呼籲社會正義。

肖友若,深圳最早報道此事的記者之一。

肖友若:當時我們做第一篇報道的時候,他到底是一個什麼情況也不是很清楚,它是顯眼的,有一個特徵是什麼,就是她的肛門被封住了,她無法排便,只能說是按照他(陳默)原來的這樣來表述,那至於究竟是,具體是不是如外來讀者怎麼去想,我們當時確實也不知道。

記者:你剛才說她的肛門完全被封住了,被縫住了,這是你的判斷?

肖友若:對,我是基於陳先生的判斷,他的說法的判斷。

解說:面對強大的輿論壓力和信任危機,7月28日,也就是眾多媒體報道「縫肛門事件」的當天,深圳市衛生與計劃生育委員會介入了調查。這天晚上,他們來到深圳市鳳凰醫院,約談了張吉榮和陳默,查看了產婦在深圳鳳凰醫院和深圳人民醫院的診療記錄;7月29日一早,也就是產婦生完孩子的第六天,深圳市衛人委針對媒體質疑的紅包、縫肛門,助產士的執業資格等問題向媒體公佈了一個調查結果:首先,調查報告認定助產士張吉榮收受了患者一百塊錢紅包,但並沒有認定張吉榮索要紅包。那麼,關於紅包的事件原委是怎樣的呢?

據產婦的丈夫陳默向媒體回憶,在他妻子進產房之前助產士張吉榮曾經四次來到他們的病房,目的是索要紅包。

陳默:前兩次是開口暗示,五分鐘進來一次,準備好了沒有,準備好了沒有。我說我們當時因為還沒有產前特別劇烈疼痛,我說我們能不能吃個飯,她說你吃,吃你的,但是你準備好了沒有?這是很明顯的暗示了,連續四次。

解說:根據陳默的描述,在助產士張吉榮的一再暗示下,他拿出了身上僅有的兩百塊錢現金中的一百塊錢,給了張吉榮作為紅包定金,並承諾事後會給更多。

記者:進產房之前,你大概一共見過陳默幾次?包括他的太太。

張吉榮:因為她來的時候,宮口開三個,宮口開三個就要進產房了,她沒有吃飯,她老公去給她買飯,買完飯,我就不停地去病房看她,他說我進了四五次,我覺得我四五次都不止,因為我害怕,他們理解不到那個害怕,我們害怕。

記者:你當時害怕什麼?

張吉榮:孩子要生在病房了,她宮縮挺緊的,你孩子要生病房,我們吃不了兜著走,我出去打工的。

記者:按照規定來講,孩子是不能生在病房的,是嗎?

張吉榮:絕對不允許出生在病房。

記者:當時收這100塊錢的時候,就是完全沒有可能就徹底拒絕不收?

張吉榮:你想想生完孩子那種高興,人的心情,他真是表示千恩萬謝的那種心情,你那時候退給他,他能願意嗎?廣東人有一個習慣,他們5塊錢也是個紅包,你不能不收,只是意思而已。

解說:張吉榮和陳默關於100塊錢紅包發生的時間是在產前還是產後,從始至終都不一樣。

記者:你覺得就是說,像廣東人平時遇到好事的時候發的那個就是利市,不能嚴格算作是紅包,是這個意思嗎?

張吉榮:對。

解說:其實張吉榮一直沒有承認過真的收受了這100塊錢紅包,因為據她的描述,很快她就把這個紅包退了回去。

記者:那當時你退紅包是什麼時候退的?

張吉榮:第二天早上下班以前,我是早上8點要下班,我們下班以前要去病房,查完房以後,然後才……

記者:怎麼退的呢?

張吉榮:我就放他抽屜裡了,他是包的病房,我們的病房是單人病房,他一個人包的房間,完了以後,我就放在抽屜,我說最後他總是要收拾東西的,這件事情出來以後,到最後我們院長還說,張吉榮我給你100塊錢,你把這100塊錢還給他算了,我當時就笑了一下,我就說,我沒收他紅包,我幹嗎要給他還100塊錢,我說我不去。

記者:這是什麼時候的事?

張吉榮:這是事情報道以後,他們都認為我收了這個紅包。

記者:那你當時把這100塊錢放在抽屜裡的時候,有沒有告訴陳默?

張吉榮:沒有,我當時放錢的時候,他抽屜裡還有一把鑰匙呢。

記者:那你沒有想到這件事正是因為當時放在抽屜裡頭,沒有跟他講,這事有點說不清楚了?

張吉榮:對,是有點說不清楚,但是我沒想到會有這件事情發生。

記者:他們看見你放了嗎?

張吉榮:他們沒有。

解說:張吉榮表示,在產婦生下孩子的第二天上午,她就把紅包放回了產婦病房的床頭櫃裡。7月26日下午以後,陳默和他的家人就再沒有讓她進過病房,所以不存在7月28日媒體報道完「縫肛門事件」後她再還錢的事情,而對於紅包被張吉榮退還,陳默認為張吉榮在撒謊。

記者:那這100塊錢你後來見過嗎?

陳默:院長當我面拿出來放抽屜裡,我又拿出來還給院長了。這算誰的?院長你拿給我這算啥?那是趙院長拿出來放進去的,是我親眼看見的。

記者:趙院長拿出100塊錢放到抽屜裡了?

陳默:對。

記者:當著你的面?

陳默:對。

記者:那趙院長這麼做,她給你100塊錢直接給你就行了,為什麼她還要把錢放到抽屜裡頭呢?

陳默:那我就不清楚了。

解說:100塊錢到底怎麼回到陳默手裡呢?深圳鳳凰醫院已經暫停營業,趙院長也去了別的醫院,我們找到了趙院長的電話,但聽說我們是為「縫肛門事件」而來,她拒絕接受採訪。

電話同期:我在外面和朋友在一起,說話不太方便。好,那我掛掉了。

解說:我們從當事件發生期間,陳默接受當地電視媒體採訪的資料中再次看到了陳默對100塊錢紅包歸還的說法。

陳默:我當時給了她一直沒有還給我,直到昨天晚上(2010年7月28日),她當著衛生局領導的面,我們都在一起,在樓上會議室,她說她還給我了,但是我也沒有收到,我老婆也沒有收到。之後呢,這個院長提示,說她放在我的抽屜裡了,但是之前我們抽屜打開從來沒有,但是我從樓上會議室下來以後,拉開抽屜,確實發現了一個紅包,那之前我沒有發現。

解說:陳默前後的表述出現了差異,紅包的真相到底如何?惟一的知情人陳默的妻子非常堅決地拒絕接受媒體的採訪,從事發到現在,沒有人曾經採訪過這位在很多問題上都是見證人和第一當事人的產婦,而惟一能肯定的是,100塊錢又回到了陳默的手中。

那麼,肛門到底有沒有被縫呢?

7月29日那天有關部門在新聞通氣會上公佈的行政調查報告認為:產婦的肛門並沒有被縫,肛門部位那一圈圈的線是助產士針對產婦生產過程中的痔瘡出血點做止血處理。但是,在場媒體記者對此結論提出了嚴重質疑。

張國防:介入的為什麼是晚上而不是白天?另外沒有對受害產婦進行檢查,又是什麼時間?這個產婦家屬告訴我昨天調查的時候,是沒有對產婦進行調查的。

解說:面對這樣的質疑,通氣會結束後,深圳市衛人委立刻在全市抽調了深圳市最權威的三位肛腸科專家和一位婦產科專家,帶著媒體記者們來到深圳市鳳凰醫院的病房,對產婦的身體進行檢查,在由這四位專家的簽字結論上指出未發現肛門被縫合的情況,助產士進行出血點的結紮是止血處理。

解說:對於衛人委抽調的四位醫學專家做出的這一結論,陳默依然表示不能認同。專家發佈結論的第二天,陳默召集媒體繼續表達著自己的看法。

陳默:就是我們一直,產檢也在鳳凰醫院,鳳凰醫院的產檢醫生,從我們第一次去產檢到生孩子產檢,都是一個醫生,夏齊(音)醫生,也沒有說發現有痔瘡,我老婆之前也沒有,我都有問過,包括我老婆認識我之前,有沒有過痔瘡史,都沒有。

解說:我們在媒體資料中看到,當時陳默在表達完對有關部門調查結論表示不認同之後,最早採訪此事的記者之一《深圳晶報》的記者張國防,當場給深圳市衛人委的新聞發言人周復打了電話,同樣表示的質疑。

張國防(《深圳晶報》記者):咱們召開那個發佈會說鑒定結果不算數啊,是不是這回事?

周復(深圳市衛生與計劃生育委員會醫療監管處處長):「縫肛門事件」這是專家的一個專業判斷。

張國防:是判斷,不是鑒定,不是鑒定,是吧?是判斷意見,不是鑒定,對不對?

解說:陳默反覆強調妻子之前從未有過痔瘡的病史,而生產後三天沒有大便,助產士張吉榮表示,她是發現了產婦生產後痔核脫出並有出血才做了痔瘡的處理,而正是她對痔瘡的處理才引發了之後陳默關於「縫肛門」的猜測。產婦生產後為何三天沒有大便?我們就有關醫學問題請教了具有豐富產科臨床經驗的衛生部北京醫院王少為教授。

記者:我們調查的這個產婦,她在手術之後有兩三天的時間沒有排便,那在你們一般的手術過程中一般產後會不會出現兩三天沒有排便的現象?

王少為:陰道分娩的產婦,80%以上前三天都是沒有大便的,為什麼呢?在分娩過程中,你直腸裡頭,在整個產生的過程中,腸管裡的便都會排得很空的,所以你短時間內分娩以後是沒有大便的,第二個問題就是說你產後進食相對少一點,還有一個產後比較疲勞的過程,腸蠕動稍微慢一點,所以陰道分娩的產後兩三天沒有大便的,是非常正常的一種現象。

而助產士又是如何描述她在為產婦做的痔瘡處理呢?

記者:那你是什麼時候發現產婦她肛門裡面的痔瘡有脫出來?

張吉榮:真正發現這件事情,應該是我不是會陰縫合完嗎,我們必須要檢查陰道、會陰、宮頸這些都要檢查,連肛門外周圍組織全都要檢查,這個時候我才發現的,這個時候產房已經沒有人在了。

      責任編輯:研瓊
湘碩士女處長落馬 被歎文采最好      [2012-02-12]
廣東註銷騰訊QQ等著名商標      [2012-02-12]
河南農家接連發生29次神秘自燃      [2012-02-12]
解放軍總後勤部開展風氣整治活動      [2012-02-12]
廣電指歡迎符合主流價值穿越劇      [2012-02-12]
習近平明訪美 將美國老友重聚      [2012-02-12]
達芬奇稱不回應版署調查結果      [2012-02-12]
原無錫市委書記毛小平出任新職      [2012-02-12]
「攝」住新聞 3中國人奪荷賽獎‎      [2012-02-12]
重慶華龍網報道加拿大總理訪問新聞      [201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