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敘利亞反對派被稱最堅忍雜牌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霍姆斯、哈馬、德拉……自從去年3月,中東北非的民眾示威浪潮蔓延敘利亞以來,這些原本並不知名的城市,開始頻繁出現在國際主流媒體的熱點報道中。

霍姆斯等地,一直是敘利亞反政府力量活動的中心,以及該國持續動盪的「風暴眼」。近一年以來,敘利亞的反政府力量何以能在這些城市持續對抗強大的政府軍?這些矢志推翻巴沙爾政權的「雜牌軍」,到底有何背景?

他們來自草根

自從去年3月敘利亞爆發大規模示威活動以來,聚集在霍姆斯、哈馬、德拉等城市的反對派勢力一直與政府軍處於衝突狀態。這使得敘利亞反對派成為中東北非動盪國家堅持最久的反政權力量。據聯合國估計,持續近一年的衝突已經造成至少5000人死亡。

與埃及和突尼斯一樣,敘利亞的反政府力量最早也由「草根階層」組成。

2011年3月15日,敘利亞南部城市德拉最先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事情的起因是,15名少年因為在牆壁上用塗鴉寫下口號「人民想要推翻這個政權」遭到當局逮捕。

有傳言稱,政府機構對孩子們使用了酷刑,並讓前來尋找孩子的父母「忘掉自己的孩子」。

這激起了民眾對巴沙爾政權的積怨,數千名抗議者聚集在哈塞克、德拉、代爾祖爾和哈馬。一些示威者還與安全部隊發生衝突。在首都大馬士革,200名男性組成的抗議集會很快就發展到1500人。

同月,一個由十多人組成的小團體開始在大馬士革郊區通過社區和清真寺與民眾聯繫,並成立了第一個地方協調委員會。

該委員會支持公民示威,反對武裝對抗和外國軍事干預,主要活躍於霍姆斯地區。截止到2012年2月,這一組織已經在敘全國成立了14個地方委員會,遍及德拉、霍姆斯、巴尼亞斯、哈馬等地。

作為反政府活動最初的「領導機構」,這一委員會主要由社會活動人士、法學家、作家、記者、年輕的學者以及有家人被關押在監獄中的家族人士組成。

他們發動草根民眾參加示威活動,但拒絕與傳統的反對勢力結盟,如穆斯林兄弟會和巴沙爾流亡海外的叔叔裡法特所領導的反對陣營。

到4月,反政府示威得到越來越多民眾的支持。當月1日,示威者舉行「烈士星期五」大規模抗議活動,25萬名示威者在全國各大城市抗議。

在大馬士革郊區,政府軍與示威者發生衝突,多人傷亡,暴力和流血由此發端。

在接下來的11個月裡,反對者相繼在霍姆斯、哈馬、德拉等城市舉行「反抗星期五」、「決心星期五」、「偉大星期五」、「尊嚴星期五」、「兒童星期五」等示威活動。

示威者人數越來越多,他們的訴求也從反失業、反腐敗,要自由演變為要求政權更迭、總統下台。

他們曾是軍人

隨著政府軍與反政府勢力的衝突日益激烈,反對派開始拿起武器與政府軍對抗,同時,也有不少政府軍士兵倒戈,加入反對派陣營。

2011年7月29日,一名軍人在YouTube上宣佈成立了一支名為「敘利亞自由軍」的武裝力量,大本營位於土敘邊境靠近土耳其一側的難民營中。

據稱,「敘利亞自由軍」主要由脫離政府軍的變節官兵組成,軍隊總指揮官利雅得就曾是敘利亞空軍上校。最初,這支武裝只有1000多名成員,但截止到2011年11月,人數已經超過2萬人。

今年2月,還有報道稱,「敘利亞自由軍」人數已經超過4萬。利雅得曾對媒體稱,敘利亞22萬政府軍中已有1.5萬士兵「歸順」自由軍。

如今,「敘利亞自由軍」已經成為敘利亞最主要的反對派軍事力量,他們在網絡上打出行動口號——「不勝則亡」。

「敘利亞自由軍」經費缺乏,只配備有一些輕武器,有些武器還要從黑市購買,軍隊間的聯絡也很困難。去年9月,另一支反對派武裝「自由軍官運動」與「敘利亞自由軍」合併,這使得反對派武裝實力大增。

目前,敘利亞自由軍已將霍姆斯作為大本營。

他們能團結嗎?

在這次動盪發生之前,敘利亞反對派一直存在,只是在現政權打壓下,很多反對派都被迫轉入地下活動。

2011年3月以後,眾多反對派「藉機新生」,幾十個反對團體相繼成立。「全國委員會」和「全國民主變革協調委員會」就是其中最重要的兩個組織。

2011年9月,「全國委員會」在土耳其正式成立,巴黎大學政治學教授加利昂任主席。該組織主張在敘利亞實現政權更迭。

「全國民主變革協調委員會」總部位於大馬士革,由13個左翼政黨和獨立政治活動家組成,與「全國委員會」不同的是,該組織呼籲反對派應與政府對話,和平實現「從專制向民主的轉變」。

在中東問題專家李紹先看來,敘利亞反對派過於龐雜,內部傾軋嚴重,觀念也不盡相同。這讓他們在短期內難以形成對抗政權的統一力量。

李紹先認為,敘利亞最大的反對派「全國委員會」內部鬥爭已經很嚴重。而敘利亞自由軍、青年組織、協調機構等在政治上的訴求也不完全相同,有的希望與政府對話,有的則希望實現政權更迭。

此外,外部力量的介入和推動,也讓他們很難團結一致。「近期內,敘利亞各個地區的反對勢力應該很難形成團結力量,與政府相抗衡。」李紹先說。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敘利亞文件顯示伊朗暗中相助      [2012-02-13]
敘利亞制憲委員會提交憲法草案      [2012-02-13]
阿盟討論承認敘反對派可能性      [2012-02-12]
敘利亞一名高級軍官被暗殺      [2012-02-12]
揭秘敘總統家族:威望無人能及      [2012-02-12]
敘利亞驅逐利比亞突尼斯大使      [2012-02-12]
英國否認派特種部隊進入敘利亞      [2012-02-11]
敘利亞一名高級軍官被開槍暗殺      [2012-02-11]
傳伊調精兵進駐敘關鍵省份平亂      [2012-02-11]
外媒稱英國特種兵滲透敘利亞      [201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