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邵氏離場 TVB還有沒有明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去年底邵逸夫辭去香港TVB董事局主席後,以63歲的年紀嫁給邵逸夫的方逸華留任副主席及董事總經理,延續邵在TVB的決策權力。近日,方逸華也向董事局提出請辭,媒體評論TVB長達45年的邵逸夫時代即將落幕。

造星的TVB

TVB,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又稱香港無線電視,是香港第一家商業電視台,1967年開播後,一直是香港的造星工廠,周潤發、梁朝偉、周星 馳、梅艷芳、吳君如等明星皆出此門;製作的電視劇《上海灘》《射鵰英雄傳》《義不容情》等創造了多個收視奇跡;舉辦的「港姐競選」、「新秀歌唱比賽」、 「募款晚會」等活動,成為香港大眾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有「華語影視大亨」之稱的邵逸夫,19歲起投身華語電影事業,1925年在上海成立「天一影片公司」,1957年創辦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至1987年邵氏宣佈停拍電影,邵氏電影已過千部,且有「邵氏出品,必屬佳品」的美譽,主宰亞洲電影市場半個世紀。

邵逸夫眼光獨到,上世紀70年代初進軍電視業,1980年成為香港TVB的最大股東,出任董事局主席直至去年底。正是邵逸夫讓TVB風生水起,好戲連台,成為幾代華人觀眾的美好記憶。

傳奇的方逸華

1952年,演唱事業如日中天的方逸華結識邵逸夫,不顧一切退出歌壇,到邵氏公司做了一名普通女職員,從此相伴邵逸夫60年。方逸華從公司的採購部出發,做遍公司各環節的工作,積累了足以服眾的資歷與經驗,成為邵逸夫的事業夥伴。

邵逸夫轉戰電視界入主TVB,便有方逸華的支持與努力。1987年,邵逸夫的結髮妻子黃美珍以85歲高齡病逝。10年之後的1997年,邵逸夫 迎娶方逸華,書寫了90歲新郎、63歲新娘愛情長跑40年的佳話。因為邵逸夫的子女都經營家族其他企業,近幾年TVB只有方逸華一人代替邵逸夫管理。此時 方逸華請辭,意味著TVB即將改朝換代。

有消息傳出,方逸華離開TVB後並不會關起門來過日子,她意欲轉戰電影界重振邵氏電影。

困惑的電視王國

花無百日紅。風光了幾十年的TVB在2010年邵逸夫辭職時已現困境:收入銳減、音樂王國動搖、電視劇質量下滑……

去年,邵逸夫出讓26%的股權,由陳國強、王雪紅及一家私募基金以86億港元買入,但陳國強和王雪紅並未進入決策層,仍然由方逸華代邵逸夫執掌 大權。對此,有媒體分析,王雪紅無意主導電視業的發展,她志在把自產的移動通訊與傳媒業緊密結合,佔領智能手機市場。陳國強也稱自己不是電視人,不會插手 TVB的日常運營,自己「可以坐享其成」。但有商界人士解讀,陳國強是將公司分拆重組獲利的高手,且邵氏有幾塊地皮潛利很大,陳國強這次收購可謂成功。

如果新東家無意影視,那麼,TVB的港味音樂及電視劇還有沒有明天?

      責任編輯:研瓊
方逸華請辭 TVB邵逸夫時代終結      [2012-02-13]
TVB團拜會曾華倩羅家英現身      [2012-01-24]
陳志雲效力TVB18年後離港赴美      [2012-01-08]
媒體斥TVB劇被指抄襲成風      [2012-01-06]
韓媒:越海外節目超七成產自韓      [2012-02-14]
廣電總局:黃金時段禁播境外影視劇      [2012-02-13]
柳時元闊別3年再次挑戰電視劇      [2012-02-13]
經紀公司否認李准基緋聞      [2012-02-13]
《藝術家》稱霸「英國奧斯卡」 以默片形式致敬經典      [2012-02-13]
外媒曝雲妮侯絲頓死時已有身孕      [201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