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谷鳳傑雙規 曾03年接替王立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鄭州晚報報道,如今在鐵嶺,總共有5000多個孩子正在接受陽光警務的溫暖,數百個像民警張洪江一樣的代理爸爸正在為那些不幸的家庭送去陽光。而谷鳳傑也像慈祥的父親一樣默默地散發著自己的光和熱。

——2008年電視報道

谷鳳傑

男,滿族,1954年生於遼寧新賓縣,1974年9月入黨,1972年參加工作

歷任新賓縣紅升公社黨委副書記、書記,新賓滿族自治縣醫藥管理局局長

新賓滿族自治縣副縣長、縣委常委,清原滿族自治縣縣委副書記、副縣長、縣長

撫順市政府副秘書長,撫順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

撫順經濟開發區經濟技術發展總公司總經理

撫順市公安局黨組書記、副局長等職

2003年7月,谷鳳傑由撫順市經濟開發區管

委會主任職位調至鐵嶺,接替5月離職的王立軍

擔任市公安局長、局黨委書記一職。2004年12月,谷鳳傑被任命為鐵嶺市政府副市長,兼任市公安局長。

去年10月27日,鐵嶺市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決定免去谷鳳傑的鐵嶺市公安局長職務。鐵嶺市人民政府官網「市政府領導名單」中,谷鳳傑也已不在副市長名單之列。

去年5月初以來,原遼寧省鐵嶺市副市長、鐵嶺市公安局長谷鳳傑遭遼寧省委、省紀委「雙規」的消息在網絡上不斷流傳。

近日,有網帖更進一步稱,今年1月31日,谷鳳傑因犯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被瀋陽市於洪區法院依法判處有期徒刑12年。

鐵嶺市公安局政治部宣傳科相關負責人前天向記者證實,谷鳳傑是去年5月被「雙規」的,「但具體哪一天記不清了」。鐵嶺市新聞辦相關工作人員也向記者證實了這一消息。

不過,鐵嶺市公安局宣傳科及市新聞辦工作人員均未進一步透露谷鳳傑遭「雙規」的具體原因,並表示目前也不掌握任何谷鳳傑是否已經被判刑的信息,「案件進入司法程序之後,我們就不瞭解任何信息了」。

去年5月起從當地公開報道中消失

2003年7月之前,谷鳳傑的工作和生活並未和鐵嶺市發生交集。

1954年出生的谷鳳傑一直在家鄉遼寧省撫順市任職,歷任新賓滿族自治縣副縣長、縣委常委,清原滿族自治縣縣委副書記、副縣長、縣長,撫順市政府副秘書長,撫順市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等職。

2003年5月,鐵嶺市公安局長職務發生變動。兩個月後,谷鳳傑接下鐵嶺市公安局長一職,一直到2011年5月為止,為時8年。

鐵嶺市公安局官方網站「公安動態」欄顯示,谷鳳傑最後一次公開活動是去年3月22日。當天上午,谷鳳傑主持召開鐵嶺市局黨委擴大會議,「專題研究部署2011年重點工作任務,力爭使全市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階」。

此前一周,谷鳳傑還和基層民警共進午餐,「基層民警的工作和生活時刻牽動著市局領導的心」。「公安動態」欄消息稱,2011年3月15日中午,谷鳳傑在百忙之中抽空來到工人分局食堂,瞭解基層民警工作生活的實際情況,並和民警一起就餐,從細微處關心落實情況。

去年5月4日,鐵嶺市公安局連續開展了「五四」青年節暨「爭做雷鋒式公安民警」宣誓活動和全市公安機關「優秀青年衛士」表彰大會兩項重大活動。在這兩項重大活動上,谷鳳傑均未露面,而由鐵嶺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黨委副書記李雲波率隊出席並講話。

至少從去年5月份起,谷鳳傑的名字就從鐵嶺市政府及市公安局的各類公開報道中徹底消失了。

曾被稱「慈父般的公安局長」

在落馬前,現年58歲的谷鳳傑被稱為「一位慈父般的公安局長」。

2008年3月19日播出的一檔法治節目稱,2007年一年,鐵嶺市公安局對「兩勞失業人員」(勞動改造人員和勞動教養人員)的家庭子女,進行了重點的「施雙手」活動,「大手拉小手,救救這家人,幫助這家人,幫他們走正道」。

「如今在鐵嶺,總共有5000多個孩子正在接受陽光警務的溫暖,數百個像民警張洪江一樣的代理爸爸正在為那些不幸的家庭送去陽光。而谷鳳傑也像慈祥的父親一樣默默地散發著自己的光和熱。」該節目表示。

該節目還介紹了谷鳳傑任職鐵嶺市公安局長之後力推的警務管理體制改革。谷鳳傑認為,長期以來一直沿用的從市公安局到區公安分局再到派出所的三級管理體制並不適應鐵嶺市的實際情況。谷鳳傑根據鐵嶺城市面積小、人口少的特點,實行扁平式管理,三級管理變為兩級管理,原有的兩個分局和12個派出所變成了5個大派出所,派出所再下設若干警務室。

「經過這樣的改革,原來的倒金字塔徹底正了過來,後勤警力的比率由原來的17.3%下降到2.2%。更多的經費和裝備得以向基層傾斜,有限的資金用在了刀刃上。民警的戰鬥力得到了提升,待遇也有了可喜的變化。」該節目總結道。

去年5月被「雙規」 10月被免職

2011年5月6日晚8點,遼寧省委、遼寧省紀委、遼寧省公安廳紀委等有關領導在鐵嶺市公安局向副科級以上干警宣佈了中共遼寧省委、遼寧省紀委決定:原鐵嶺市副市長、公安局長谷鳳傑被停止執行職務、停止工作、交代問題,鐵嶺市公安局的日常工作由常務副局長李雲波主持。會議要求鐵嶺市公安局將此次會議內容及精神傳達到全體公安干警。

鐵嶺市公安局政治部宣傳科相關負責人證實,谷鳳傑於2011年5月被「雙規」。當年10月27日,鐵嶺市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決定免去谷鳳傑的鐵嶺市公安局長職務。

鐵嶺市公安局宣傳科及市新聞辦工作人員均未進一步透露谷鳳傑遭「雙規」的具體原因,並表示目前也不掌握任何谷鳳傑是否已經被判刑的信息,「案件進入司法程序之後,我們就不瞭解任何信息了」。

常務副局長「臨危受命」並被扶正

去年5月,谷鳳傑遭「雙規」後,鐵嶺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黨委副書記李雲波臨危受命,主持日常工作,並獲上級領導支持、肯定。

在主持工作5個月後,李雲波被成功扶正。鐵嶺人大常委會信息網顯示,2011年10月27日,鐵嶺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決定任命李雲波為鐵嶺市公安局長。

會議同時決定免去谷鳳傑的鐵嶺市公安局長職務。據《東方早報》

      責任編輯:馨瑶
原鐵嶺公安局長谷鳳傑證實落馬      [2012-02-13]
寺管會進駐西藏寺廟受僧人歡迎      [2012-02-14]
習近平:中美擁更廣泛共同利益 肩負更重要共同責任      [2012-02-14]
習近平抵達美國華盛頓開始正式訪問      [2012-02-14]
專家:中國應改革應對外部動盪      [2012-02-14]
港媒:習近平抵美 美軟硬兼施      [2012-02-14]
徐才厚:注重從政治上掌握部隊      [2012-02-14]
粵羽絨服抽檢合格率不足4成      [2012-02-13]
外國人在中國:評說中國情人節      [2012-02-13]
薄熙來聽取「五個重慶」建設匯報      [201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