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國企業大舉籌資防患於未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近日有分析稱,全球經濟不僅不見好轉,反而有可能迎來新一輪金融危機,對此,韓國企業紛紛積極籌資。這是因為,雖然目前大部分企業財務狀況良好,但擔心萬一出現資金流動性不足,將導致企業陷入困境。而且,當前的投資環境極為緊張,同時還存在著企業並購等財務改善問題,因此需要籌資以防患於未然。

據韓國產業界14日消息,通過拋售子公司股份或是拋售非營業資產,以及用企業公募、有償增資、發行債券等方式穩固資產的企業正在逐漸增多。

浦項計劃於今年拋售掉非營業資產,並通過非上市子公司公募等方法籌資約7.2萬億韓元。這筆資金將用於還債,以及提高財務健全性和投資餘力上。而最先進入市場中的企業公募對像是浦項power和浦項特種鋼材等。浦項方面表示,目前將在營業資金范圍內進行業務投資,因此短期不會發行債券進行籌資。

韓國最大的塗料和建材生產企業KCC也於上個月通過拋售現代重工業249萬股,籌得6972億韓元的資金。據統計,近來KCC通過轉讓股份獲得的資金已達1.5萬億韓元。

KCC方面表示,轉讓股份是為了回收投資資金,但業界認為,這可能是為了企業並購所做的籌資准備。

同樣,韓國熊津集團也旨在籌資防患而拋售了旗下招牌子公司熊津豪威的股份。按去年標准,熊津豪威業績佔到整體銷售額的27%,是一家名副其實的核心子公司。

熊津方面表示,將把熊津能源和熊津多晶硅進行整頓兼並,並將拋售資金集中投資於太陽能事業。但業界認為,前不久收購極東建設企業的熊津面臨資金匱乏的問題,此舉實為籌資自保。

LIG集團督促拋售掉軍工企業LIG Next1的股份也如出一轍。由於該子公司並未對實際經營環境造成太大影響,此舉在於改善財務結構而易於贏得籌資。

去年遭遇實績不振的LG電子通過有償增資實現了1萬億韓元的籌資目標。此筆資金將用在擴大電視生產線和LTE產品開發規模等設施運營上。

錦湖韓亞集團和韓進海運等也紛紛通過發行債券等方式籌資,以贏得更好的投資環境和更優的並購條件。

對於上述企業的籌資舉措,三星經濟研究所在去年發布的《2012年韓企5大經營要點》報告中指出,企業應短期增加運營經費,長期通過研究開發和新事業投資不斷成長。

      責任編輯:葉蓁
海外併購頻吹「中國風」      [2012-02-14]
全天弱勢震盪 滬指情人節收跌      [2012-02-14]
國外媒體傳iPad3將在3月上市      [2012-02-14]
深圳唯冠就iPad侵權索賠100億      [2012-02-14]
好淡爭持 港股中午幾乎持平      [2012-02-14]
滬指弱勢整理跌0.58%      [2012-02-14]
港股反覆偏軟 開盤跌49點      [2012-02-14]
A股情人節小幅低開 滬指跌0.13%      [2012-02-14]
港股恆指低開高走收漲0.5%      [2012-02-13]
地產水泥拖累 滬指沖高回落微跌0.01%      [201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