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溫總:政府工作好壞由人民判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月7日下午3時,應溫家寶總理邀請,12位基層群眾在中南海參加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座談會。他們中,有教師、醫生、律師、網絡微博負責人、家政服務員、環境監測工作者、房地產中介、種糧和養豬專業戶。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2月7日下午3時,應溫家寶總理邀請,12位基層群眾在中南海參加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座談會。他們中,有教師、醫生、律師、網絡微博負責人、家政服務員、環境監測工作者、房地產中介、種糧和養豬專業戶。

 「政府工作的好壞要由人民來判斷。」落座後,溫家寶開門見山:「政府工作報告形成的整個過程,是一個發揚民主的過程、傾聽群眾意見的過程。對政府工作瞭解感觸最深的是人民群眾,因為政府許多工作直接涉及他們的利益和要求。」

 「我第一次來首都北京就見到了溫總理。」新疆昌吉州呼圖壁縣第二小學教師熱孜萬古麗·阿木提對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資源配置要向中西部民族地區傾斜十分期待。她利用這個難得機會向溫總理提出提升農村教師綜合素質、加大教育投入、重視解決學校佈局調整後的問題、建設青少年學生校外活動基地、解決偏遠地區教師後顧之憂、增加對新疆招生名額等6條建議。

 溫家寶點頭稱是。他說,這些問題都切中當前教育問題的要害。教師素質決定著學校質量。現在教師培訓機會少,分佈不平衡,結構性缺編,不僅在新疆存在,在別的地方也存在。報告已明確提出教育投入要達到國內生產總值的4%,今年要實現這個目標。國家投入增加了,但這個錢要花好,要向農村地區、貧困地區、少數民族地區傾斜。

 學前教育問題近年來成為社會關注熱點。有著30年幼教經驗的青島市實驗幼兒園園長寧征結合實際,就建立健全幼兒園運行保障機制、解決幼兒教師編製、加大力度增加普惠制資源、加強學前教育行政管理力量等4個方面提出建議。

 聽完寧征的發言,溫家寶說,解決了九年制免費義務教育後,學前教育問題就更加突出了。2010年11月國務院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提出了當前發展學前教育的十條意見。學前教育量大面廣,城市要求迫切,農村要求也非常迫切。公辦幼兒園的基本保障要逐步加強,這是一手。另一手,應該大力發展民辦幼兒園,鼓勵和支持熱心教育的民營企業家,不以營利為目的興辦幼兒教育。國家對學前教育的投入要逐步增加。

 微博作為網絡新型工具,近年來高速發展,僅新浪微博用戶就達到2.5億個。針對網絡發展新趨勢,這次座談會邀請了新浪網微博管理有關負責人周曉鵬。「現在近一半的中國網民在使用微博。社交網絡正在改變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方式,改變企業的營銷模式和與消費者的溝通方式,也為各級政府的社會管理創新提供了新的平台。」周曉鵬說,「應該以積極鼓勵互聯網發展為宗旨,根據互聯網特點制定相應管理措施。」他建議,加強有關法律建設,在管理上實現有法可依;讓更多的社會群體和個人提供積極向上的內容,來淨化網絡環境。

 溫家寶說,我們已經生活在信息化社會中,把互聯網建設好、利用好、管理好,本質要求是促進互聯網健康發展。網絡媒體要準確傳播國家政策,真實反映群眾心聲,解疑釋惑、增進共識,從而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和創造性。要營造講究誠信、積極向上的網絡環境,以樹立正氣、凝聚人心,促進現代化建設和社會和諧。要利用互聯網更好地為政務、商務、金融、服務各個領域提供信息化服務。信息化社會對政府要求高了,我們必須勇於面對,不斷提高政府工作水平。

 上海國浩律師集團事務所律師呂紅兵建議,要發揮律師在促進政府依法行政中的作用,增強全社會的法律意識,扶持保障律師業的發展。

 溫家寶對呂紅兵的觀點表示認同。他說,我們要堅持依法治國,發揚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要創造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和法律環境。在這方面,律師應該承擔起社會責任、法律責任,樹立為公民服務的思想。

 上海再來家庭服務公司門店店長張佩蘭是參會的唯一農民工。她高中畢業後,從老家江蘇泰興到上海打工,先後做過促銷、餐飲,家政服務員已做了7年。由於工作努力,張佩蘭獲得了一系列榮譽,去年年底還被上海市政府授予「優秀農民工」稱號。她建議國家重視家政服務員培訓,加大對家政服務業的宣傳,提高全社會對家政服務重要性的認識。

 「這些意見非常好,我們在經濟發展中就提出要高度重視服務業的發展。」接過張佩蘭的話,溫家寶說,無論是城市還是農村,對家政服務需求越來越高。對剛才提到的培訓、財稅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我們都會認真研究。

 「因為你是今天唯一的農民工,我就多說幾句。」溫家寶對農民工有著特別的感情,他說,這些年來,農民除了收入和生活變化外,就是農民工社會地位的變化。一是進城。我們廢除了一些阻礙農民工進入城市的法規,讓廣大農民工能夠進城,現在大約有2.6億農民工進城務工,農民的工資性收入已經佔到總收入的一半。二是平等。農民工進城後,農民工和他們的子女要享受同城市工人和子女平等的待遇。現在進入一個非常艱難的階段,就是說讓農民工融入城市,成為城市的一員,這就要解決戶籍問題。因為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畢竟資源承載能力有限,要鼓勵多數農民工在中小城市發展,在中小城市和城鎮解決戶口。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加強培訓,提高農民工職業水平。現在用人單位對農民工要求越來越高,農民工對職業選擇也越來越高,這是雙向的。

 空氣質量改善、PM2.5治理等環境問題,是當前社會熱議的話題。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高級工程師趙越從專業角度講述了當前空氣質量監測面臨的任務和挑戰,她建議國家在PM2.5治理的總體部署方面能長遠考慮,也希望國家在科技支撐、政策保障和資金投入方面給基層環境監測予以更多支持。

 溫家寶說,PM2.5的問題反映了群眾對環境質量、藍天白雲的新要求。我們的監測標準要逐步與國際接軌,監測的結果要與群眾的感受相一致。去年我們各項工作指標完成得都比較好,但是在節能減排這個重要指標上完成得不夠好。完成「十二五」規劃確定的指標,任務相當艱巨,使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相協調,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大任務。

 吉林省榆樹市華昌街南門村農民胡長明、山東省陽谷縣景陽岡養豬專業合作社社長孟現壯、安徽省蕪湖市第二人民醫院院長何思忠、山西省煤礦安全監察局長治監察分局局長沈少波、中原地產華北區經理李文傑也分別就發展土地規模經營、扶持生豬養殖、完善衛生事業補償機制、加強安全生產、實施差別化樓市調控措施等問題提出了各自的意見和建議。

 基層群眾在發言時有一說一、坦陳己見;溫總理用心傾聽,一一回應。

 當北京市食品安全監控中心主任路勇最後一個發言時,座談會已進行了3個多小時。他就提高監管效能、加大基層食品安全投入和宣傳教育力度等問題提出了4條建議。

 溫家寶說,食品安全也是群眾關注的問題。我們成立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以及辦公室,就是要加強統籌協調,提高監管的能力和效率。現在存在的這些問題,包括監管力量不足、手段不足、成本過大,都需要認真加以解決。

 時間過得飛快,中南海院內的路燈已悄然亮起。

 「今天我們基層群眾座談會開得很好,大家的意見反映了群眾的呼聲。這些建議雖然是從各行各業的角度提出的,但是涉及政府工作的全局。」座談會結束時,溫家寶向大家表示感謝:「我再說一句,歡迎大家來到中南海,也非常感謝大家為政府工作報告、為政府工作提出寶貴意見。」

      責任編輯:馨瑶
溫家寶:望歐方放寬出口管制 克制用貿易救濟措施      [2012-02-14]
溫家寶批破壞西藏穩定不得人心      [2012-02-14]
溫家寶:中國在敘利亞問題絕不庇護任何一方      [2012-02-14]
溫家寶:深化合作是中歐唯一正確的道路      [2012-02-14]
溫家寶:中方已做好加大參與解決歐債問題力度的準備      [2012-02-14]
溫家寶呼吁中歐同舟共濟      [2012-02-14]
中歐領導人會晤在北京舉行      [2012-02-14]
溫家寶:本屆能做的事絕不拖延      [2012-02-13]
溫家寶:我自己的中學六個籃球場全部建成了房子      [2012-02-13]
溫家寶聽取對政府工作報告意見建議 要讓人民滿意      [201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