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歐債問題或成中美合作新亮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2月15日報道,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陳鳳英15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歐元區內部逐步統一思想,加強財政紀律來防止歐元區分崩離析之際,各大經濟體出手「援歐」時機已逐漸成熟。2012年,歐債問題料將成為中美「最能合作」的領域。

第十四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日前在華舉行。這兩天來,中國高層對歐債問題頻繁表態。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5日在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表示,他相信歐洲有能力、有智慧克服困難,迎來新的發展。中國總理溫家寶指出,中國已做好加大參與解決歐債問題力度的準備。

陳鳳英說,此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原定於2011年10月舉行,但因歐盟臨時舉行會議討論迫在眉睫的歐債問題而被雙方推遲。近4個月來,歐盟通過「財政契約」以加強財政紀律等一系列應對危機的措施,讓人們看到歐洲一致行動,避免歐元區分崩離析的決心。在這種情況下,各國出手的條件已初步具備。

美國當地時間14日中午,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中美雙方隨後發佈的《關於加強中美經濟關係的聯合情況說明》也對歐債問題給予重點關注。聲明指出,雙方同意繼續就歐洲金融市場發展形勢交換意見,討論支持歐洲通過自身努力應對其主權債務危機的方案。

陳鳳英指出,從中美此番發佈經濟聲明的內容排序看,「歐債危機」已搶過「匯率之爭」風頭,成為中美更優先討論的議題。這意味著,在一系列的爭論後,共同參與解決歐債問題未來或成為中美兩國合作的新亮點。

而對於中國來說,參與解決歐債問題還有著更為重要的意義。陳鳳英表示,西方主權債務危機長期化、結構化的趨勢已較為明顯。目前,歐洲把「財政紀律」作為克服危機的主要工具,而美國注重就業和增長的態度,則意味著其更可能會通過美元貶值和通貨膨脹來解決債務問題。未來,投資歐洲的收益肯定將超過美國,而此舉也有利於中國投資的多元化。

對於如何「援手歐洲」,陳鳳英表示,中國選擇餘地非常多,既可以用多邊也可以用雙邊,既可以直接投資也可以買債。當下,通過IMF或者歐洲穩定基金是最安全的參與方式。而中國和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國互補的產業關係,也意味著中國可以通過擴大進口提振歐洲信心。

不過陳鳳英強調,歐債危機首先是歐洲自己的事情。未來,希臘是否繼續「不松勁」地「勒緊褲帶」,國內不滿是否影響政府施政效率,將受到中美等相關國家的持續關注。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周小川:中國續購歐債 不減投資      [2012-02-15]
溫家寶:中方已做好加大參與解決歐債問題力度的準備      [2012-02-14]
曾蔭權:香港本錢可敵歐債危機      [2012-02-11]
曾蔭權:為歐債作最壞打算      [2012-02-10]
曾蔭權談歐債危機:港做最壞打算      [2012-02-10]
溫家寶談歐債:幫歐洲即幫自己      [2012-02-05]
專家:歐債危機是中國戰略機遇      [2012-02-04]
專家:歐債危機是中國戰略機遇      [2012-02-03]
溫總:中國考慮更多參與解決歐債問題      [2012-02-02]
默克爾今起第5次訪華 料談及歐債危機中東局勢等      [2012-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