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核彈頭或減至300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美國貝拉克·奧巴馬政府正在考慮幾套大幅削減核武器的方案。披露這條消息的美聯社14日評論,如果上述方案付諸實施,即便是採納其中削減幅度最小的一套,美國也將邁出核裁軍領域的大膽一步。

3套方案

美聯社以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前政府官員和一名國會工作人員為消息源報道,奧巴馬政府正在斟酌至少3套削減核武方案,即把已部署的核彈頭削減到1000至1100枚、700至800枚或者300至400枚。

上世紀80年代末,美國核彈頭數量達到峰值的1.2萬多枚。2003年,這一數字降至5000枚以下。根據去年2月正式生效的美國與俄羅斯新版《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2018年前,雙方部署的核彈頭上限應為1550枚。截至去年9月1日,美國的核彈頭已經減至1790枚,俄方減至1566枚。

按美聯社的說法,奧巴馬政府正在考慮的3套方案以1550枚為起點,繼續削減核彈頭。這家通訊社預測,如果部署的核彈頭降至300至400枚,美國核武器規模相當於1950年前的水平。

尚未敲定

奧巴馬政府還沒有就這3套削減核武方案做出決定。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湯米·維托說,方案由五角大樓負責起草,還沒有遞交奧巴馬。

五角大樓新聞秘書喬治·利特爾拒絕就方案回應媒體記者提問,但說奧巴馬已經要求五角大樓制定多種替代核威懾的方案。

削減核武是奧巴馬上台以來倡導的主要政策之一。他2009年5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提出「無核武世界」主張,2011年初與俄羅斯總統德米特裡·梅德韋傑夫簽署新版美俄間《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

褒貶不一

在美國國內,削減核武器廣受爭議。支持者認為,應對21世紀主要安全威脅恐怖主義之時,冷戰時形成的核威懾戰略不再奏效。

提及美國政府正在考慮的3套方案,美國關注全球問題科學家聯盟資深分析師斯蒂芬·揚14日告訴美聯社記者,「毫無疑問,美國政府這樣著眼大幅削減核武的做法正確,」核武器不是維護美國國家安全的唯一核心方式。

3名美國空軍分析師2010年在空軍刊物《戰略研究季刊》發表研究文章,強調無論俄方是否與美方一道大幅削減核武器,美國即便只部署311枚核彈頭也能應付當前形勢。

不過,據美聯社分析,現階段正在考慮的方案中,即便是選擇削減量最小的一套,也有可能遭到共和黨的猛烈批評。批評者認為,如果方案得以實施,俄羅斯等國核能力加強、美國核能力削弱的局面將不可避免。另外,核彈頭數量減少將削弱美國為日本、韓國等盟國提供的「核保護傘」能力。

      責任編輯:東風
奧巴馬會見習近平照片藏玄機      [2012-02-15]
習近平與奧巴馬會談 轉交胡錦濤親署信      [2012-02-15]
奧巴馬宣佈3.8萬億美元預算案      [2012-02-14]
阿根廷指英向馬島派潛艇運核彈      [2012-02-12]
習近平晤奧巴馬恰逢「情人節」      [2012-02-11]
候任美軍司令欲改善與中國關係      [2012-02-10]
美2012大選「黑馬」叫板奧巴馬      [2012-02-09]
奧巴馬91歲繼祖母遭遇車禍      [2012-02-07]
陳冠希微博貼奧巴馬夫人照片      [2012-02-07]
奧巴馬下令凍結伊朗在美所有資產      [201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