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會見習近平照片藏玄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巴馬會見習近平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2月15日報道,習近平訪美,與奧巴馬總統會面以及到訪五角大樓都是重要的標誌性時刻,習近平的一舉一動也引起了外界的高度關注和豐富的解讀。請看鳳凰觀察。

一樣的深色西裝,一樣的藍色領帶,59歲的習近平和51歲的奧巴馬坐在了一起。這是習近平此次訪美期間最具有標誌性的畫面之一。

美聯社配發了一幅很有意思的照片,一貫喜歡蹺著著二郎腿會見客人的奧巴馬,向習近平一側傾斜倚著沙發把手,習近平則端座在座位上。按照形體語言學家的解讀,人的身體不會撒謊。如果某人坐著時朝你這邊傾斜的話,那意味著他正對你表示友好。

不過對於奧巴馬習近平兩人的此次會面,西方主流媒體解讀的角度就不盡相同。美國有線新聞網CNN的報導使用了「奧巴馬會見中國未來領導人時強調了經貿關係作用」的標題。

習近平到訪美國五角大樓受到的高規格禮遇,同樣是他此次訪問中最引人關注的時刻之一。由於拜登副總統去年訪華行程中並沒有包括與中國軍方的接觸,從這個意義來講,習近平到訪五角大樓可以被視作外界稱之為「超規格禮遇」的最為突出的地方。很顯然,這體現了美方對於習近平作為中國軍方領導人角色的認可和重視。

習近平在訪問美國前後發表的言論中,並沒有迴避中美之間業以存在的分歧和摩擦,但他似乎更願意從更長遠的角度來看待中美關係的未來。習近平抵達美國後第一場公開活動,是安排與基辛格等美國前政要會面,這些人都曾在中美交往大門開啟40年來扮演過關鍵角色的人物。

習近平還將重訪27年前曾訪問過的艾奧瓦州小鎮,看望當年的房東。無論是對中美交往40年還是27年前首訪美國的重視,都體現了習近平希望為自己的訪美行程注入一些歷史的深度和厚度。

很顯然,習近平是帶著一種歷史和時代責任感來訪問美國,和看待未來中美關係的發展的。

不過他又不失幽默的引用中國國內正在熱播的電視劇《西遊記》的一句歌詞「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來形容中美構建新型合作夥伴關係之路,並說這將是一項「前無古人,但啟後來者」的壯舉。

      責任編輯:張斐
習近平望美方盡快放鬆對華高科技產品出口      [2012-02-15]
習近平訪美國小鎮 17友人敘舊      [2012-02-15]
美艾奧瓦州宴請習近平菜單曝光      [2012-02-15]
中美發佈加強經濟關係的聯合說明      [2012-02-15]
習近平:人權問題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2012-02-15]
外媒聚焦習近平訪美行程 美精心安排      [2012-02-15]
外媒:美應消除對中國不信任感      [2012-02-15]
美防長以高規格儀式歡迎習近平      [2012-02-15]
習近平拜登出席中美企業家座談會      [2012-02-15]
習近平:排除干擾做朋友做夥伴是中美唯一正確選項      [201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