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訪美國小鎮 17友人敘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民晚報報道,美國艾奧瓦州的馬斯卡廷小鎮,位於該州首府德梅因與芝加哥的中間。15日,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在這裡逗留,重見27年前的老朋友。

成為媒體焦點

1985年4月,時任河北正定縣縣委書記的習近平曾率領一個小型農業代表團,來有著「美國腹地」之稱的艾奧瓦州進行為期兩周的考察訪問。艾奧瓦州在1983年與同為農業大省的河北省結成「姐妹省州」。

當時接待習近平一行的當地小鎮居民莎拉·蘭迪回憶說,當時這支農業代表團最大的任務,「是來看看怎麼飼養牲畜以及瞭解玉米的多種用途」。

「這次習副主席訪美,主動提出來看看我們這些老朋友,我們感到無比自豪,又有點受寵若驚。」自從定下習近平副主席將在15日訪問馬斯卡廷之後,蘭迪一下成了全世界媒體捕捉的對象,她很健談,知道「這是一次宣傳中美人民友誼與宣傳我們艾奧瓦的好機會」。

老友應邀敘舊

蘭迪的家是一幢1866年左右建造的維多利亞式房子,習近平將在這裡與當年他訪美時遇到的老朋友們見面,老朋友中包括該州州長布蘭斯塔德。布蘭斯塔德1983年至1999年擔任該州州長,去年再次當選州長。

共有17位美國朋友應邀與習近平敘舊,他們準備的菜單中包括小牛肉、春卷、培根裹鮮貝等。蘭迪說,習近平當年走的時候說,他將來有機會一定回來看我們。「沒想到,他真的來了!」

馬斯卡廷日報的編輯斯坦巴赫說,最近他收到幾千封電子郵件,都是對有關中國國家副主席為何要訪問該鎮的一些提問。「我們十分期待這次『廚桌外交』會取得怎樣的成果。」在過去十年間,艾奧瓦州對中國的出口,增長了12.9倍。

珍藏當年禮物

圖班特是馬斯卡廷食品公司總裁,當年他也接待了習近平一行。「27年前,習近平在與我們的談話中,提起了全球化,那時我們對他的視角感到不可想像。現在,我們不得不佩服他的遠見。」圖班特的公司現在向中國出口食品與寵物。

當年,圖班特曾陪著習近平一行去一家玉米加工廠參觀,臨走時,習近平還送給他一聽紅茶做禮物,這聽茶葉他一直珍藏到現在。

「你們想對習近平說些什麼?」這是許多記者的問題。圖班特說:「我大概會說,他因為特別重視友誼,才會重新回到這裡來看我們。」

蘭迪說,今天醒來時,第一次感到緊張:「一分鐘的時間,我可以說些什麼呢?也許我會說,艾奧瓦可以作為中美兩國人民友誼之橋……」駐美記者高興。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美艾奧瓦州宴請習近平菜單曝光      [2012-02-15]
中美發佈加強經濟關係的聯合說明      [2012-02-15]
習近平:人權問題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2012-02-15]
外媒聚焦習近平訪美行程 美精心安排      [2012-02-15]
外媒:美應消除對中國不信任感      [2012-02-15]
美防長以高規格儀式歡迎習近平      [2012-02-15]
習近平拜登出席中美企業家座談會      [2012-02-15]
習近平:排除干擾做朋友做夥伴是中美唯一正確選項      [2012-02-15]
白宮用心安排習近平美國行行程      [2012-02-15]
習近平在五角大樓會見美防長      [201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