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艾奧瓦州宴請習近平菜單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美國東部時間2月13日下午2時30分左右,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抵達美國首都華盛頓,開始了對美國為期5天的正式訪問,其中尤以2月14日情人節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會晤最受矚目。不過就在情人節會晤的前一天,奧巴馬毫不客氣地推出了涉華味道甚濃的新財年預算案。

但正如2002年胡錦濤主席訪美時擔任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的格林(Michael Green)指出的那樣,中美兩國領導人會晤的一個重要作用在於,可以提醒兩國人民中美關係的重要性,雖然雙方可能有分歧,但兩國正致力建立一個穩定合作的中美關係。而事實上,中美關係經常被形容為最重要的雙邊關係,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首站華盛頓:白宮待客不客氣

習近平在華盛頓的訪問主要分成4個部分:同總統奧巴馬的會面,同副總統拜登的會面,同國會重要議員的會面,以及同國防部長和美國國務卿的會面。而拜登將有與習近平長時間單獨相處的機會,幾乎全程陪同。

習近平出訪美國前書面回答《華盛頓郵報》提問時一再強調中美經貿關係的互惠互利,指出不能讓摩擦和分歧干擾中美合作大局。而本次習近平訪美隨行人員中包括了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高虎城等在內的商務領域高層官員,也被認為是致力與美方進行溝通貿易問題和安撫經貿緊張關係的一個積極信號。

然而美方拿出的迎賓禮物卻似乎不那麼友善。就在與習近平情人節會晤的前一天,也就是習近平抵達美國的當天,奧巴馬向國會提交了2013財年的財政預算案,其中有一項開支計劃撥款2600萬美元,成立由50名律師和分析師等組成的新部門,專司調查美國貿易夥伴的不公平貿易行為。而這項奧巴馬在國情咨文中宣佈的計劃,被外界視為主要針對中國,特別是在貿易執法上向中國發出了強硬信息。

此外,上述預算案還包括撥款1300萬美元給美國的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加強對進口盜版商品的打擊;此外撥款1000萬美元,向中國增派16名食品和藥品管理員,並在美國本土增加3名分析師,加強對進口食品和藥品的檢驗。

面對白宮毫不客氣的迎賓禮物,格林表示,因為本次習近平訪問行程緊密,且在白宮停留的時間較短,因此雙方大篇幅討論經貿敏感性議題的可能性不大,原因就是在一個小時的討論中,可能來回翻譯就要佔去一半的時間,而雙方也會向對方介紹一下自己國家的國內狀況等,這又要佔去將近20分鐘的時間,因此,雙方真正的討論時間實際將只有10分鐘左右。

第二站艾奧瓦州:晚餐菜單曝光

當美國媒體還在鋪天蓋地地報道「Who is Xi?」(習近平是誰)的時候,美國的專家學者已經紛紛對習近平的訪問發表評論,認為習近平訪美是美國今年最重要的一次外交活動。

首站華盛頓,第二站艾奧瓦州,第三站洛杉磯,習近平的橫貫美國東西部之旅,又以其艾奧瓦州的故地重遊為媒體所矚目。

「主菜會有豬肉和牛肉,配菜會有玉米和大豆拌成的色拉,以艾奧瓦的風味食品取代傳統類別的色拉。」艾奧瓦州州長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透露了即將招待習近平和中方代表團成員的晚餐菜單。

「希望習副主席能夠像27年前那樣,在艾奧瓦州感受到故地重遊的溫暖。」布蘭斯塔德說。

坐落在艾奧瓦州州府德梅因市市中心的州政府大樓樓頂是金色的,在這個不同尋常的星期,「金色大廳」也將迎來多年未遇的「大人物」——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

「沒有一點被遺漏的地方,從明天下午開始,安保將達到最高級別,確保貴賓的安全。」本次專門負責晚宴活動的安保人員告訴記者。

據瞭解,在美國農業大州艾奧瓦,中美還將簽訂農業備忘錄以及有關大豆的採購意向書。

      責任編輯:杨阳
奧巴馬會見習近平照片藏玄機      [2012-02-15]
習近平訪美國小鎮 17友人敘舊      [2012-02-15]
中美發佈加強經濟關係的聯合說明      [2012-02-15]
習近平:人權問題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2012-02-15]
外媒聚焦習近平訪美行程 美精心安排      [2012-02-15]
外媒:美應消除對中國不信任感      [2012-02-15]
美防長以高規格儀式歡迎習近平      [2012-02-15]
習近平拜登出席中美企業家座談會      [2012-02-15]
習近平:排除干擾做朋友做夥伴是中美唯一正確選項      [2012-02-15]
白宮用心安排習近平美國行行程      [201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