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官員:遇逃英貪官將通報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如果你在倫敦碰到來自中國的貪官,你會怎麼辦?」隨著世界經濟的全球化,各國腐敗形勢也日漸國際化,中國一些貪官逃往西方以逃避中國法律制裁,美歐一些在華公司也不時出現海外行賄的醜聞。面對越來越隱蔽和國際化的腐敗新動向,各國反貪機構有什麼措施?日前英國反嚴重欺詐辦公室主任理查德·阿爾德曼來華與中方進行交流,並接受了《環球時報》記者的專訪。

 環球時報:去年生效的英國「反賄賂法案」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嚴厲的反貪法案,據說包括在英國有經營項目的中國公司都是被監管對象。在英國與中國之間做生意,什麼樣的活動是違法的呢?

 阿爾德曼:傳統的貪污行賄行為是公司給政府官員一大筆錢,達成某個商業合同。另外一種是給政府官員或親屬某種利益,而提供好處與利益的人有預期能夠從官員那裡拿到好處。目前我們更注意這類利益聯繫。對這些方面的跡象,我們都會認真對待。

 在英國與中國之間做生意,常需要中間人。我給企業的建議是,確認你瞭解幫你做生意的中間人,做一些背景調查,知道他們不會參與貪污行賄活動。因為一旦做生意,你自己也會搭上去。

 環球時報:如果您在倫敦碰巧碰到來自中國的貪官,您會怎麼辦?

 阿爾德曼:如果有一個涉嫌貪腐的中國人碰巧在倫敦,或者有資產在倫敦,我首先考慮的是向我在中國的夥伴,詢問他們的意見。當然我們會給警察局打電話。我們知道中國最高層在反腐敗方面的努力,他們經常談到腐敗與對中國和諧社會的損害之間的關係。

 中國有非常強大的反腐敗訴求。這次我與中共中央紀委、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以及中國海關的人進行了很好的會談,我們的關係發展得很好,我們能互相信任,這說明中英彼此可以互相合作。

 環球時報:現在金融領域的跨國腐敗問題很受關注,對此您怎麼看?

 阿爾德曼:在倫敦為金融市場制定規範的人會與中國的同事一起致力於這項工作。我們也同樣會這樣做。雙方通力合作非常重要。在和中國的同事探討相關問題時,我認為我們彼此有相似的挑戰,也有相同的認識。如果我們通力合作,會給人民和國家帶來福祉。

 環球時報:對於金融領域的腐敗,比如內部交易問題,有人認為這是金融資本主義制度的一個缺陷,就像電影《華爾街》裡所說「貪婪是個好東西」。您對此怎麼看?

 阿爾德曼:我完全不那樣認為。對於掌握信息和知識的人而言,他們應當考慮合適的方式和正當的目的。如果一個人用知識和信息為自己的私利服務,而且會給別人帶來損害,他們就應當受到懲罰。在倫敦,針對內部交易問題,由金融部門的同事來負責。利用內部信息非法攫取財富的人最終會被送進監獄,這對任何人都是一個明確的信號。

      責任編輯:新二
農民工賣別墅稱「歡迎貪官買」      [2012-01-14]
外交部:絕不讓外逃貪官逍遙法外      [2012-01-13]
農民工街頭賣別墅 稱「歡迎貪官購買」      [2012-01-14]
學者:5000隱士藏身終南山修行      [2012-02-16]
中國2/3城市缺水 將嚴控用水      [2012-02-16]
民生議題再度升溫 舊問蘊新題      [2012-02-16]
李紀恆當選雲南省人民政府省長      [2012-02-16]
習近平重遊美小鎮 與老友茶敘      [2012-02-16]
解析「有權不用過期作廢」心態      [2012-02-16]
湖南耒陽發生煤礦事故15人死亡      [201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