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緬甸將廢除新聞審查制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青年參考報道,「緬甸民主之聲」認為,隨著該審查局的撤除,新聞從業者將從新聞審查制度的桎梏中解脫出來。

緬甸社會正在致力於進一步為新聞鬆綁。他們的辦法是推出一部新的傳媒法。

據法新社消息,緬甸政府打算於年內推出的這部新傳媒法,將解除半個世紀以來在緬甸實施的嚴厲的新聞審查制度。

目前,這一傳媒法內容尚未公佈。但緬甸新聞出版審查與註冊局(PSRD)副局長丁瑞在接受《緬甸時報》採訪時表示,該法律的草案目前已經在審閱過程中,並將於今年獲得通過。

假若這一表態成真,那麼,緬甸近期對新聞的鬆綁將更進一步。此前,緬甸政府已經在逐步放寬對媒體的管制。該國不僅允許緬甸媒體公開報道反對黨領袖、全國民主聯盟領導人昂山素季的名字,還不再封鎖大量國外網站,境內讀者頭一次可以瀏覽設立在境外的專門報道緬甸新聞的網站。

緬甸政府還從監獄釋放了一些因報道被拘的記者。

這些變化對緬甸是全新的。此前,路透社有報道稱,半個世紀來,緬甸的每首歌曲、每本書、每部卡通片、每篇新聞報道都需要通過當局審查批准,剔除其中涉及政治的訊息以及對緬甸專制制度的批評。據「緬甸民主之聲」網站報道,2011年「記者無國界」全球媒體自由度指數顯示,在全球179個國家中,緬甸媒體的自由度位列第169位。緬甸新聞在出版之前須先提交審查,並且在新聞部下設有出版審查與註冊局(PSRD)。

而目前,緬甸政府已許諾,除非更改新傳媒法草案,否則他們將撤除該審查部門。「緬甸民主之聲」認為,隨著該審查局的撤除,新聞從業者將從新聞審查制度的桎梏中解脫出來。

據《緬甸時報》報道,正在審讀中的法律草案,有11項條文涉及新聞從業者的權利、職業道德,以及出版商和發行商的註冊細節。丁瑞說,該法案通過後,將取消所有的政治審查。

緬甸十一傳媒集團首席執行官丹圖昂在接受「緬甸民主之聲」採訪時說:「作為記者,我們需要擴大新聞自由,平衡政府及反對派雙方政治勢頭的權利。」

「媒體在國家中的角色正在轉變。過去,媒體在軍政府一黨制的統治下,只能作為傳達政策的工具。」緬甸宣傳部官員說,「現在,我們在民主的體制下,可以寫文章去影響人民。」

      責任編輯:陳大雪
聯大通過涉敘草案 中俄齊反對      [2012-02-17]
金正恩前往錦繡山太陽宮 向金正日致敬      [2012-02-17]
英媒誣中國違反人權 中方駁斥      [2012-02-17]
艾森豪威爾被爆密會外星人3次      [2012-02-17]
緬甸將廢除新聞審查制度      [2012-02-17]
曝俄助敘國動用化武對付反對派      [2012-02-17]
美國主導「眼鏡蛇」多國聯演      [2012-02-17]
基地染指敘利亞 或掀恐怖之春      [2012-02-17]
京報:日本創意產業塑國家形象      [2012-02-17]
英媒刊駐英使館駁所謂「中國違反人權」文章的信函      [201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