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京深高鐵年底貫通 8小時直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日報報道,記者昨日從鐵道部確認,工期調整後的哈大、京石、石武高鐵年底將開通運營。這意味著京哈、京深兩大高速客運通道將貫通,北京至哈爾濱、北京至深圳的高鐵列車行程可分別約為5小時和8小時。

在京港澳高速杜家坎收費站附近,氣勢恢宏的高大橋墩整齊排列,這就是京深高鐵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京石高鐵工地。2008年10月開建的京石客運專線設計時速350公里,計劃年底開通,目前工程進展接近尾聲,預計6月份將開始為期半年的聯調聯試。

與此同時,石家莊至武漢的石武高鐵工程也在快速推進,預計上半年先行開通鄭州到武漢段,12月份開通鄭州到石家莊段,並與京石客運專線銜接。如果列車能按最高時速300公里標準開行,北京至鄭州只需要短短2個半小時,北京至武漢大約4小時。

在京深客運大通道南段,武廣高鐵已經開通運營,去年年底投入運營的廣深高鐵預計4月份可實現與武廣高鐵貫通運行。因此,到今年年底,高鐵列車將可從北京一路南行直達深圳,行程有望壓縮至8小時。 

今年年底,京石、京廣、京深方向的高速列車都將在北京西站停靠,但未來新豐台站建成後,將遷至新豐台火車站。

目前,京石客運專線已經預留了與豐台站銜接的條件。京深客運大通道將連接環渤海經濟圈、中原經濟區、武漢都市圈、珠三角經濟區,極大緩解目前京廣線一票難求的狀況,尤其可釋放既有京廣線的貨運能力,為沿線經濟發展注入活力。

哈大客運專線年底建成,則將打通京哈高速通道。列車沿京津、津秦、秦沈、哈大高鐵一路向北,縱貫東北三省,屆時北京至瀋陽、哈爾濱的列車行程可壓縮至3小時和5小時,哈爾濱至大連的列車行程可由9小時縮短為約3小時。

隨著杭甬高鐵年底開通,沿海高鐵大動脈將基本成型,高速列車從北京出發,沿京滬、滬杭、杭甬、甬台溫、溫福、福廈高鐵直達廈門,列車行程最快約8小時。

鐵道部透露,今年全國將有6366公里新鐵路投入運營,為去年的3.2倍,也是我國歷史上新線投產最多的一年,其中55%為高鐵線路。引人注目的是,京滬、京深、京哈、東南沿海「四縱」高鐵幹線將基本成型,僅剩東南沿海的廈深高鐵段尚未建成。

高鐵版圖大幅擴張的同時,網絡化運營效應將初步顯現。另外武漢至宜昌、南京至杭州、合肥至蚌埠等多條區域性城際高鐵年內也將開通,中國高鐵運營總里程將突破1萬公里。

此前,京哈、京深高鐵大通道曾計劃去年年底建成,但工期過於緊張。通車計劃調整後,聯調聯試的時間更為充裕,列車及設備充分磨合便於及時發現問題加以改進,從而確保高水平開通運營。按規定,鐵路新線在投產前,要經過靜態驗收、動態驗收、初步驗收、安全評估等程序。一般而言,高鐵聯調聯試及動態檢測時間為2至6個月,運行試驗時間一般為1至3個月。

      責任編輯:新二
習近平抵洛杉磯 談高鐵看NBA      [2012-02-17]
深圳高鐵有望4月1日直達湘鄂      [2012-02-15]
中國今年將深入開展高鐵安全專項整治      [2012-02-04]
武廣高鐵故障致11趟列車晚點      [2012-01-28]
廣深高鐵「滿月」運68萬人次      [2012-01-27]
廣深港高鐵將與廈深鐵路貫通 2015年將通香港      [2012-01-27]
傳高鐵G15次電路燃燒 官方闢謠      [2012-01-15]
京滬高鐵動車取電設備出現故障      [2012-01-15]
英斥170億修高鐵 中日願相助      [2012-01-09]
鐵道部:高鐵設備可應對極端天氣      [201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