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在敘問題上無意庇護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主持例行記者會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報道,2012年2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本月24日將在突尼斯舉行「敘利亞之友」會議,美國、阿盟等已表示將派代表出席。中方對此次會議持何態度?是否打算派員參加?

答:關於「敘利亞之友」會議,一些細節還不明確。中方認為,國際社會及聯合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的行動,應有助於緩解緊張局勢,有助於推動政治對話、化解分歧,有助於維護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有助於維護國際社會的團結,而不是使問題複雜化。

問:中國領導人曾表示,中方在敘利亞問題上絕不會庇護任何一方,但在聯大表決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時中國投了反對票,這是否意味著中方支持敘利亞政府?

答:在敘利亞問題上中方無意庇護誰,也不是誰的保護者。我們對聯大有關決議的投票立場是基於在敘利亞問題上一貫立場決定的,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中方已在聯大敘利亞問題決議表決後的解釋性發言中全面闡述了這一立場。中方立場既著眼於當前,推動和平解決敘利亞問題,也立足長遠,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問:請介紹翟雋副外長訪問敘利亞的日程安排和目的。

答:翟雋副外長尚在前往敘利亞途中。中國駐敘利亞使館正在和有關方面聯繫安排活動日程。訪問情況我們會及時發佈消息。

中方希望通過同敘利亞有關各方接觸,推動敘利亞危機和平、妥善解決。

問:中方如何評價習近平副主席此次訪美在增進中美關係方面發揮的作用?今年美國大選會不會給中美關係帶來影響?

答:習近平副主席訪美已接近尾聲。到目前為止,此次訪問日程非常密集,內容非常豐富,基調非常積極,意義非常重要。中美雙方重申將堅定致力於發展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願通過共同努力增進戰略互信,推動中美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的發展勢頭。包括美國媒體在內的國際輿論普遍對習副主席此訪給予積極評價。

我們相信,只要雙方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的原則加強對話、交流和合作,中美關係發展的大方向不會,也不應該因為一時一事而改變。美國朝野上下對進一步發展中美關係存在共識,也使我們對中美關係前景有了更多信心。

      責任編輯:葉蓁
英媒刊駐英使館駁所謂「中國違反人權」文章的信函      [2012-02-16]
中國留學生在菲律賓被扣 微博求助外交部獲回應      [2012-02-16]
外交部:當務之急是六國與伊朗重啟對話進程      [2012-02-16]
外交部副部長將訪敘 意在推動敘危機和平解決      [2012-02-16]
外交部:中方將率團參加二十國集團非正式外長會      [2012-02-15]
外交部否認內賈德近期將受邀訪華      [2012-02-15]
外交部:望推動解決敘利亞問題      [2012-02-14]
外交部發言人介紹哈珀訪華成果      [2012-02-13]
外交部就習近平訪美、南海問題等答問      [2012-02-13]
外交部回應中方向敘利亞出售武器報道      [2012-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