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南京大屠殺 鐵證如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今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習近平訪美、韓國在朝鮮西部海域進行軍演等回答了記者提問,以下為記者會答問實錄。

洪磊首先發佈消息:

應國務委員戴秉國邀請,印度尼西亞共和國政治法律安全統籌部長蘇延多將於2月27日至3月1日訪華,並與戴秉國國務委員共同主持中印尼副總理級對話機制第三次會議。

當前,中印尼戰略夥伴關係發展良好。兩國於2005年設立了副總理級對話機制,並分別於2006年和2010年舉行會議。我們期待著在第三次會議中,雙方就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廣泛交換意見,深化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中印尼戰略夥伴關係持續深入發展。

問:中方如何評價習近平副主席訪美取得的成果?特別是在政治領域雙方達成哪些共識?

答:本月13日至17日,應美國副總統拜登邀請,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對美國進行了正式訪問。這是中美關係中的一件大事,目的在於進一步落實胡錦濤主席去年1月訪美與奧巴馬總統達成的重要共識,推進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習近平副主席此次訪美時機重要,意義重大,與美方進行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良好互動,達到了加深瞭解、增進互信、擴大合作、促進友誼的目的,取得圓滿成功。

此訪深化了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的重要共識。習近平副主席向奧巴馬總統轉交了胡錦濤主席對其來信的覆信,表示中方期待同美方增進信任、鞏固共識、擴大合作,推動兩國關係沿著兩國元首共同確定的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正確方向不斷向前發展。奧巴馬總統、拜登副總統贊同胡主席、習副主席的重要意見,表示美中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美國願與中方一道推進美中合作夥伴關係建設。美中兩國不僅現在,而且整個21世紀都能開展合作。

雙方都強調了通過對話溝通增進戰略互信的重要性。習近平副主席指出,中方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發展對美關係的意願是真誠的。希望美方客觀理性看待中國,並採取有助於增進互信的實際行動,與中方一道攜手走出一條大國之間和諧相處、良性互動、合作共贏的新型道路。寬廣的太平洋兩岸有足夠空間容納中美兩個大國。奧巴馬總統、拜登副總統表示,美國歡迎中國和平發展,認為一個強大、繁榮、穩定的中國符合美國的利益,有利於亞太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美方希望看到未來中國繼續取得成功,期待繼續沿著過去3年來確立的合作軌道推進美中關係發展。

雙方都認為慎重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十分重要。習近平副主席指出,只有尊重彼此核心利益與重大關切,不相互製造麻煩,不逾越對方底線,建設合作夥伴關係才有根本保證。奧巴馬總統和拜登副總統表示高度重視中方的立場和看法。

此外,此訪還拓展了雙方在經貿等領域的互利、務實合作,厚植了兩國人民友誼,促進了地方合作,加強了中美就國際和地區事務的溝通。

總之,習近平副主席對美國的訪問充分展示了中美合作共贏的良好前景,有力推進了新時期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我們願與美方共同努力,繼續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的重要共識,持續推動中美關係向前發展,更好地造福於兩國和兩國人民。

問:據報道,美國朝鮮事務特使戴維斯與朝鮮第一副外相金桂冠將於23日起在北京舉行會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歡迎朝美在北京舉行第三次高級別對話,希望有關對話取得積極成果,為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條件。我們願繼續與有關各方加強溝通協調,共同為推進六方會談進程、維護半島及東北亞地區的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韓國今天在朝鮮西部海域進行軍演。此前朝鮮稱如果訓練侵犯朝領海,朝軍隊將予以還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符合有關各方共同利益。我們希望有關各方多做有利於促進半島局勢緩和、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

問:據報道,日本海上保安廳稱,中國海監船日前向在東海海域活動的日本測量船發出警告。請證實。

答:我們注意到了有關報道。我願重申,中方在東海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和一貫的,反對任何一方在東海爭議海域採取任何單方面行動。希望中日雙方共同努力,妥善處理有關問題,以實際行動維護東海局勢穩定和中日關係大局。

問:伊朗石油部表示已停止向法國和英國出口石油。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方一貫主張通過對話與談判的方式解決國與國之間的爭端,不贊成以施壓和對抗的方式解決問題。希望有關各方盡快回到對話的正確軌道上來。

問: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朗三國領導人日前在巴基斯坦舉行會晤。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方認為地區有關國家加強溝通合作,致力於地區的和平穩定,這符合本地區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問:上周以色列威脅對伊朗進行軍事打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一貫反對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來處理國與國關係,對伊朗進行軍事打擊只會加劇對抗,導致地區陷入更大動盪。對話與談判是解決分歧的正確途徑。

問:第一,中國近期是否向南蘇丹派遣了新的維和部隊?第二,中方上週末發表聲明支持阿盟涉敘利亞提議,有評論認為這和中方否決安理會涉敘決議草案相矛盾,這是否意味著中方的立場有所變化?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中方支持聯合國派遣南蘇特派團,支持聯合國繼續為維護南北蘇丹及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發揮作用,並參與了相關維和行動。近期中方進行了正常的維和人員輪換。中方願與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做出貢獻。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國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長翟雋17日至18日訪問敘利亞,會見了敘總統巴沙爾,同外長穆阿利姆等政府官員會談會見,並分別會見了敘利亞「全國民主變革力量民族協調機構」等敘國內反對派組織負責人,雙方就敘利亞當前局勢深入、坦誠交換了意見。

翟雋副部長此訪是中方為緩解敘利亞緊張局勢、推動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採取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動。訪問期間,中方強烈敦促敘利亞政府和各政治派別立即、全面停止所有暴力活動,立即開啟不附帶先決條件的政治對話進程,協商全面政治改革及機制。翟雋副部長呼籲敘政府及有關各方在阿盟框架內、以阿盟有關政治解決方案為基礎,加強溝通協調,共同致力於和平、妥善解決敘利亞危機。

對於阿拉伯國家以及阿盟在調解敘利亞問題上的主張,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我們理解阿拉伯國家和阿盟對敘利亞問題的關切,重視他們在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上發揮的重要作用,讚賞他們為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所做的努力,支持阿拉伯國家關於停止任何暴力行動、切實保護敘利亞平民、向敘利亞提供人道主義援助、避免外部軍事干涉等主張,希望在阿盟框架內通過政治和談解決敘利亞問題。

問:請介紹古巴部長會議副主席穆裡略訪華有關安排。

答:應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邀請,古巴部長會議副主席穆裡略於19日至25日對中國進行工作訪問。今天下午,回良玉副總理將會見穆裡略副主席。22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將與他會見。中古雙方將就兩國關係、社會主義建設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據瞭解,農業部、中聯部等中方有關部門負責人還將會見穆裡略副主席。

古巴是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拉美國家,中古關係發展順利。近年來,雙方高層交往頻繁,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擴大,人文交流日益廣泛。中方願同古方一道,推動中古互利友好合作關係全面深入發展。

問:日本名古屋市長近日否認發生過南京大屠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南京大屠殺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侵華戰爭中犯下的殘暴罪行,鐵證如山,國際社會對此也早有定論。日方某些人士應該正確認識和對待那段歷史,切實汲取歷史教訓。

      責任編輯:葉蓁
日政客否認日軍南京大屠殺罪行      [2012-02-20]
外交部:南京大屠殺 鐵證如山!      [2012-02-20]
程耿東當選俄科學院外籍院士      [2012-02-20]
義烏商人搶注「iPhone」賣燈具      [2012-02-20]
大連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辭職      [2012-02-20]
日預測:中國軍力可破美軍進犯      [2012-02-20]
李克強視察中船 鼓勵造好大船      [2012-02-20]
日船駛近釣島遭警告 日官抗議      [2012-02-20]
俄媒稱中國量產大型兩棲艦      [2012-02-20]
胡錦濤主持政治局會議 討論政府工作報告稿      [201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