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名古屋市長以父親「經歷」撒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2]    我要評論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前雕塑

從第101師團的戰況報告看,該師團在南京大屠殺期間根本不在南京市附近。

【文匯網訊】本報記者陳錁、實習記者曹婉、許娣聞南京報道,2月20日,日本名古屋市市長河村隆之 歪曲歷史事實,公開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不負責言論,引起了南京市各界的強烈憤慨。南京市政府嚴正駁斥河村隆之的言論,並宣佈暫停與名古屋市政府的官方交往。專家學者表示,南京大屠殺鐵的事實,國際社會早有定論。南京市民表示南京市宣佈「斷交」是對否認南京大屠殺的日本人的一個警示。

南京市民:該讓更多日本人知道事實

22日下午,天色陰沉、細雨霏霏,記者冒雨趕赴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就2月20日名古屋市長否認「南京大屠殺」事件及南京與名古屋市暫停友好關係對參觀者及市民進行採訪。記者發現,雖然天氣不佳,但依然有部分市民前來大屠殺紀念館參觀紀念。

一對青年男女剛參觀完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就接受了記者採訪。他們說:「我們也是第一次來,裡面的圖片和資料以及展出的一些事件,都讓我們感受到了難以想像的震驚。」由於剛從國外旅遊歸來,對名古屋市長否認「南京大屠殺」事件並不知曉。但得知之後,他們表示非常憤怒,「日本軍國主義在南京大屠殺已經結束七八十年的這個歷史之後,還如此否認南京大屠殺,我覺得作為一個中國人,有義務也有責任對日本軍國主義的罪行進行嚴正聲討,我覺得每個中國人都有這樣的責任和義務,讓歷史來訴說真相。」

在談及南京市與名古屋市暫停友好關係的決定時,他們說:「我覺得南京市政府作出這樣的決定,中國人都該支持,這是維護尊嚴的一種方式。我覺得每個炎黃子孫都應該支持這樣的決定。」

來自南京工業大學的王龍同學則表示:「名古屋市長否認南京大屠殺的存在,表明他對中國的歷史並不瞭解,這也是他無知的表現。」

南京市民王大爺已75歲高齡,他說:「雖然南京大屠殺發生時我還很小,但是也算親身經歷過,南京大屠殺事件肯定是真實存在的。」

南京市民徐女士1949年出生,她說:「我是解放前出生的,對南京大屠殺那段歷史還是比較瞭解的。名古屋市長否認南京大屠殺事件的存在讓我很憤怒,我們可以寬恕歷史,但並不代表我們可以遺忘歷史。希望那些不懷好意的日本人士能夠好好反省自己,不要再做傷害別人感情的事情。」對於南京宣佈暫停與名古屋市官方交往的決定,徐女士則表示,「日本名古屋市國際交流課的官員雖一再解釋河村市長發表這樣的言論,只代表他個人,不能代表市政府。但市長畢竟是一個市的代表,所以南京這麼做是必要的,是對那些否認南京大屠殺的日本人的一個警示,也維護了南京人民乃至全體中國人民的尊嚴。」

對於名古屋市長否認南京大屠殺事件,網友們也表示了強烈的抗議。一位網友表示「大屠殺歷史鐵證如山!」一位叫做四季春風的網友說,「作為一個南京人,必須支持抗議!」網上不少網友表達了希望更多的日本人能瞭解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的願望,一位叫做貓貓的網友說「日本的歷史教科書使得很多人不瞭解這段歷史,應該讓更多日本人知道事實!」

楊衛澤會見以色列客人:不忘血色記憶

本報記者瞭解到,2月21日下午,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會見來寧訪問的以色列比純集團主席、特拉維夫大學校董約翰·波特先生一行時說,南京和以色列一樣,都既擁有燦爛的文化,又具有悲情的歷史。特別讓我們都刻骨銘心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南京發生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而有近600萬猶太人也在二戰期間被納粹殘忍殺害,這些事實鐵證如山,國際社會早有定論。同時,南京和以色列都既不忘血色記憶,又十分珍惜和平。經歷了苦難的南京人民和以色列人民更加理解不忘歷史、珍惜和平的重要性,為此我市專門建立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以色列也建立了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中國有句古話叫作「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我們以史為鑒旨在面向未來,警示後人不忘慘痛歷史,更加珍惜世界和平,倍加奮發圖強。

專家考證:名古屋市長父親未到過南京大屠殺現場

據中國江蘇網2月22日訊,日本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2月20日以其父曾以日軍士兵身份在南京的「經歷」為理由,否認南京大屠殺的存在。抗戰史學者、南京大屠殺史研究會會員胡卓然通過研究日方史料的記錄,發現其父當時不可能在南京,有力證明河村隆之言論的荒謬。

河村隆之宣稱其父是日軍老兵,在南京待到戰爭結束,試圖以其父「經歷」否認南京大屠殺。河村隆之稱,其父河村憮男曾以日軍步兵101旅團一名伍長的身份長期駐紮南京。實際上,1937年101旅團是日軍上海派遣軍101師團下轄部隊。該師團只有騎兵聯隊一部曾配合16師團在南京方面的作戰,南京大屠殺期間作為師團主力的步兵旅團一直在浙江和上海地區。胡卓然查詢到一份關鍵史料———日軍101師團師團長齋籐彌平太中將於1940年1月25日在師團番號即將撤銷前遞交的作戰《狀況報告》,記述了該師團在華的作戰過程。這一報告裡明確記述,1937年12月初101師團還在上海擔任警備,12月10日才從上海朝南京方向出發,18日到達浙江湖州即又轉向嘉興方向,準備參與進攻杭州。12月24日至次年1月中旬該師團都在杭州一帶,1月23日返回上海,至1938年6月間才接替第9師團警備蘇州。

因此,河村憮男所在的步兵101旅團並未到過南京,更不曾在南京駐紮過。如果他是此時在該旅團,則根本不可能目睹過1937年12月間南京的情況。更何況,101旅團參戰2年多後即返回日本國內復員,到1940年2月連番號也隨師團一起被撤銷,河村憮男也不可能以101旅團一名伍長的身份長期駐紮在南京。

如果河村憮男確實曾在南京駐防,那根據日方軍史檔案《日本陸軍聯隊總覽》,他只能是1943年4月到南京警備的日軍61師團101聯隊的士兵。這個101聯隊此前一直在日本國內駐紮,與前述參加過淞滬會戰的步兵101旅團毫無關聯。假設河村憮男1943年4月隨新建的日軍101聯隊到南京警備,此時南京大屠殺已過了五年半。

顯然,無論隸屬於哪支101,河村憮男都不可能在大屠殺發生時身在南京。著名抗戰史研究專家、解放軍出版社《軍營文化天地》主編余戈亦對這一考證表示認可。

和平友好必須建立在尊重歷史事實基礎上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紀念館館長朱成山在接受南京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不負責任的言論,將會影響公眾尤其是青少年正確的歷史認知。同時,也反映出你對歷史事實的不尊重,對仍然健在的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及遺屬們的不尊重,更是對曾經受到日本侵略和加害的南京市民們不友好。」

21日晚,當朱成山獲悉南京市暫停與名古屋政府間的官方交往後,朱成山說,這種「暫時中斷」兩市之間官方交往的做法,是維護歷史、維護真相的一種態度,「河村隆之是名古屋市長,他的言論不是個人行為,而是一種職務行為,由於他不尊重歷史,不正視兩市人民的友好感情,這種結果讓人非常遺憾。」

朱成山向媒體表示,南京人民是熱愛和平的,因為我們知道戰爭意味著流血和破壞,南京大屠殺的歷史遺訓一定要吸取,但銘記歷史不是為了延續仇恨。和平友好必須是建立在尊重歷史事實,以及市民心與心真誠交流基礎之上的。南京市和名古屋市是友好城市,理應珍惜兩市來之不易的友好合作關係。市長先生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將會影響公眾尤其是青少年正確的歷史認知。同時,也反映出你對歷史事實的不尊重,對仍然健在的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及遺屬們的不尊重,更是對曾經受到日本侵略和加害的南京市民們不友好。 

新京報報道,從外交上看,由於河村的言論傷害了南京人民的感情,南京市政府作出這個決定也是符合外交慣例的。另外,此次南京市只是講暫停與名古屋市的官方往來,這個表述也是對兩座城市未來可能恢復交往留有餘地,也許河村對他的言論道歉或有所讓步,甚至名古屋市市長輪替後,兩座城市的官方交往也會陸續恢復。

學者:鐵的事實,國際社會早有定論

據南京現代快報報道,南京大屠殺歷史研究專家、南京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經盛鴻相當憤慨:「這麼多年來,日本右翼一直妄圖通過否認南京大屠殺歷史,從而掩蓋侵華日軍對南京、對中國所犯下的滔天罪行,以達到美化侵略戰爭的目的。但事實上,這段歷史是鐵的事實,國際社會早有定論。」

朱成山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和同盟國南京審判軍事法庭對甲級、乙級和丙級戰犯審判過程中,均涉及南京大屠殺的調查和認定,都曾經對南京大屠殺有過歷史的定論和法的定性。多年來,紀念館和社會各界在世界各地,徵集了大量南京大屠殺歷史的人證、物證和歷史檔案(含文字、音像)資料,這些都清楚地證明南京大屠殺歷史事實的客觀存在。  

 中日共同歷史研究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王新生認為,河村作為一名日本政客在會見中方代表團時提及南京大屠殺並不顧及中方感情否定南京大屠殺,顯然不合時宜。

王新生表示,南京大屠殺在中日政府層面交往中一般是雙方都會迴避的話題,因為雙方在遇難人數的具體數字上一直沒有達成一致。目前在日本,無論是政界、學界還是民間,大部分日本人已經認同了南京大屠殺的存在,只有少部分人及右翼團體一直否定南京大屠殺。在日本政界,日本主流政客的態度是不否認南京大屠殺。王新生認為,不排除河村的言論是為了迎合日本右翼團體的需要。

據中廣網南京2月22日消息,針對日本部分人士試圖抹殺南京大屠殺的存在,南京民間抗日戰爭博物館館長吳先斌表示:從目前我們能看到的南京大屠殺的影響材料和圖片,沒有一張是我們中國人自己拍的,都是當時留在南京的國外的僑民,以及日軍為了顯耀自己的戰功,他們所拍的,從圖片上看,南京大屠殺鐵證如山。在東京審判和南京審判中,都做了明確的表述以及非常正義的判決,這個是我們法律上的依據,我認為他連一個基本的法律常識都不懂。詆毀南京大屠殺的客觀存在,我想這位市長的言行是中日友好下及其不友好的聲音。

倖存者:「我們就是證人」

據揚子晚報報22日道,南京大屠殺的一些倖存者激動地指出,「我們還活著,我們都是從死人堆裡爬出來的,我們就是證據,就是見證人!」

參加過南京保衛戰、後在南京大屠殺中倖免於難的李高山老人聽到河村隆之的謬論之後非常激動:「我自己就是從死人堆裡爬出來的,這就是證據,我們就是證人!」79歲的南京大屠殺倖存者佘子清老人也非常氣憤,他告訴記者,名古屋市長是一派胡言,我們不去記憶仇恨,但我們不能忘記歷史。南京大屠殺倖存者竇昌熹先生的兒子竇維晨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一歷史事實不是不承認就可以磨滅的。

 與日本右翼常年鬥爭的夏淑琴老人非常生氣。她表示,南京大屠殺給南京人民帶來了永遠的傷痛,作為當年歷史的見證人和受害者,她不能理解某些日本人為何要昧著良心一再歪曲歷史。「我們對那段歷史的寬恕,並不代表可以忘記歷史、否認歷史,希望那些不懷好意的日本人士能夠好好反省自己,不要再做傷害別人感情的事情。」這位84歲的堅強老人甚至表示,願意與那些歪曲歷史的人對質。

據金陵晚報22日報道,今年已經85歲的張國棟老人是南京大屠殺的倖存者,1937年的時候,他們一家住在秦淮區下浮橋四條巷。朱老告訴記者,侵華日軍1937年12月13日攻陷南京之後,住在那裡的鄰居全都開始逃難,他的父母帶著年僅十歲的他和年邁的奶奶逃到了鳳凰西街的一座空廟,已有很多人逃到那裡。第二天,日本人來到廟裡,發現了他們。他們把婦女關在廟裡,男的全部都趕到廟外,然後進行掃射,「我因為父親中彈後,身體壓在了身上,才倖免於是難。」朱老得知名古屋市長否認南京大屠殺的言論以後,氣憤地對記者說,「他說的不是事實,這是對歷史的否認,我的父親就是在大屠殺中喪生的!」

名古屋市長稱願與南京繼續交流 不撤回發言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發言否認「南京大屠殺」的日本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2月22日下午在市政府接受媒體採訪,宣讀發言稿稱願與南京繼續交流。

南京市因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否認「南京大屠殺」發言而宣佈暫停兩市官方交往後,河村22日在名古屋市政府接受媒體採訪,宣讀發言稿稱:「友好關係不變,我希望今後也繼續交流。如果對方能確認我的發言,就能理解我的真實想法。」

共同社報道稱,有關南京大屠殺,河村仍堅持自身看法稱「存在各種意見,這是一個如箝在喉的問題。我也願意赴南京與大家開展討論。現在已經得出了新的研究成果」,表示不會撤回發言。

由於此次事件發生在中日恢復邦交正常化40週年之際,日本名古屋又與中國南京有著34年的友好城市關係,名古屋市長之言論令中國民眾大為憤慨。

名古屋市國際交流科透露,21日接到了駐名古屋中國總領事館抗議電話等。據悉中方在電話中指出,在日中兩國政府正在開展歷史研究之時,河村基於個人推測的發言過於輕率。

名古屋市表示,將遵循「無法否認存在對眾多非戰鬥人員的殺害和掠奪行為等」這一日本政府見解,並指出「如果因市長的個人發言影響到友好關係,那很遺憾」。

對於河村隆之否認日軍「南京大屠殺」罪行一事,日本官房長官籐村修在22日上午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央政府不便提出意見。這是應該由地方政府之間解決的問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記者會上就河村隆之言論表示,南京大屠殺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侵華戰爭中犯下的殘暴罪行,鐵證如山,國際社會對此也早有定論。日方某些人士應該正確認識和對待那段歷史,切實汲取歷史教訓。

中國外交部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據中廣網22日綜合報道,南京市政府日前表示已經暫停與名古屋的交往。外交部2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談到關於日本名古屋市長否認南京大屠殺一事時表示,中方已就此事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對於南京作出暫停與名古屋市交往的決定表示理解和支持,並將密切關注有關事態。洪磊說,希望日方恪守中日四個文件原則,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原則,推動中日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日本政府稱南京大屠殺史實不可否認

據日本新聞網2月22日消息,日本政府今日就名古屋市市長河村隆之在會見到訪的南京市政府代表團時,否認「南京大屠殺」一事作出回應,認為當年日本侵略軍在南京對普通民眾的殺害和掠奪行為「是不能否認的」事實。  

內閣官房長官籐村修在今日上午的記者招待會上表示,舊日本軍在南京「對非戰鬥人員的殺害、掠奪等行為是無法否定的。村山談話發表以來,政府(對於「南京大屠殺」等)的立場沒有改變」。籐村修還表示,在對待過去的歷史問題上,日本政府將會一如既往地遵循「村山談話」原則。

日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
      責任編輯:Rosemary
日媒稱江蘇禁止公務員訪名古屋      [2012-02-29]
名古屋市長再就南京大屠殺狡辯      [2012-02-28]
日本愛知縣知事希望名古屋與南京保持友好關係      [2012-02-27]
日本名古屋市長堅稱不存在「有組織的」南京大屠殺      [2012-02-27]
南京名古屋斷交      [2012-02-26]
日華文報寄書讓名古屋市長補課      [2012-02-26]
日市長:否定大屠殺言論「無禮」      [2012-02-26]
日本市長言論導致中國遊客減少      [2012-02-25]
日官員承認南京曾要求名古屋市長道歉      [2012-02-25]
中方拒與日市長辯論南京大屠殺      [201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