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拒與日市長辯論南京大屠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援引日本媒體報道,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當天就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否認「南京大屠殺」並希望與南京方面交換意見一事表示,對於這個問題沒有討論的必要,國際社會對南京大屠殺早有定論,不容置疑。

河村隆之昨日再度表示,不會撤回否認南京大屠殺的言論,並稱「如果撤回,(作為政治家)將無法生存」。

河村隆之22日在名古屋市役所內就南京市方面對其言論的反應表示:「我想在當地舉行一次公開的辯論會,我也要親自前往。如果耐心地聽一聽我的看法,我想大家會理解的。對話也不行的話,我就沒辦法了。」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新聞參贊鄧偉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此表示:「對於這個問題沒有討論的必要」。鄧偉強調,國際社會對南京大屠殺早有定論,不容置疑。在被問及兩國間為何每隔幾年就會發生歷史認識問題時,鄧偉指出,關鍵原因在於「是否能夠真正做到以史為鑒,正確認識和對待日本侵華的歷史」。他表示,河村作為地方公職人員公開發表此番言論,不能完全說是他個人的言論。

新華社昨日發表評論稱,河村隆之以日本地方政府長官的身份,在正式的政治和外交場合,發表歪曲歷史、有悖於日本官方表態的言論,這不僅輕率和不負責任,而且是嚴重瀆職。

昨日下午,來自北京、南京等多地的十餘名中國學者聚集南京,再度重申南京大屠殺史實,予以回應。

南京民間抗日戰爭博物館館長吳先斌說,河村隆之父親河村鈊男是日軍101師團士兵,但具體屬於該師團哪部不詳。101師團從1937年9月25 日在上海附近登陸到第二年的2月17日基本都在上海、杭州一帶擔任警備任務,但有一個直屬師團本部的騎兵隊到過南京。這股日軍騎兵隊在南京仙鶴門一帶一次殺死中國人4000多人和俘虜15000多名戰俘。「如果河村鈊男不屬於這個騎兵隊就說明他大屠殺期間沒有來過南京;如果河村鈊男屬於這個騎兵隊就說明參加過南京大屠殺,雙手沾滿中國人的鮮血。」

江蘇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孫宅巍表示,研究結果表明,中國軍隊在戰役中傷亡人數也就在1萬人左右,但是,侵華日軍進入南京後,南京城鄉各地收埋的屍體有二三十萬具,還不包括毀屍滅跡的,如此巨大數量的收埋足以證明,這不是正常交戰行為產生的;從死難者年齡結構性別來看,有許多是老人、婦女、兒童,這些對像顯然不是正常交戰的結果。

      責任編輯:Shineyo
環球:中國應施壓名古屋道歉      [2012-02-23]
外媒關注日官員否認南京大屠殺      [2012-02-23]
加史維會吁與名古屋解友好關係      [2012-02-23]
日市長拒道歉 再否認南京大屠殺      [2012-02-23]
外交部:名古屋市長的言論嚴重傷害中國人民感情      [2012-02-23]
名古屋市長以父親「經歷」撒謊      [2012-02-22]
日官員稱名古屋市長言論是個人見解      [2012-02-22]
南京與名古屋斷交 中方表支持      [2012-02-22]
日政府稱不干預南京和名古屋暫停交往問題      [2012-02-22]
日本政府稱南京大屠殺不可否認      [201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