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加史維會吁與名古屋解友好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2月22日,加拿大多倫多亞洲二戰浩劫史實維護會(史維會)共同主席列國遠及王裕佳對日本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否認南京大屠殺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憤慨。

王裕佳稱,「否認南京大屠殺是對人類文明和良知的挑戰,我們必須響應,並予以譴責。」

針對河村否認南京大屠殺史實做成的傷害,史維會向日本政府和人民作出以下公開嚴正要求:

日本政府及名古屋市政府立即公開譴責河村嚴重錯誤的言論,並向中國人民,特別是南京市民及倖存者和家屬道歉。

日本國會應立即制訂及通過議案,全面承認二戰期間在受侵略國所犯下之戰爭及違反人道罪行,向受害人道歉謝罪並給予賠償,同時立法禁止否認當年加害之史實。

日本國民中之有識之士,應公開勸告河村等否認派回頭是岸,勇敢面對和反省過去侵略史實及日軍所犯之違反人道罪行,從新出發,並教育下一代以史為鑒,警惕不要重蹈覆轍。

史維會公開呼籲南京市政府正式要求名古屋市政府譴責其市長河村隆之否認南京大屠殺之言論,若名古屋政府拒絕此正當要求,則南京市政府應立刻與名古屋解除姐妹市關係。史維會認為只有真心承認南京大屠殺史實及願意誠心教育其下一代以吸取此段歷史教訓的日本城市,才有資格與南京締結為姐妹城市。

2月20日,日本名古屋市市長河村隆之會見到訪的中國南京市政府訪問團時稱,「1937年的南京事件是通常的戰爭行為,對此我很遺憾。但是南京大屠殺是不存在的。」河村還稱,自己的父親曾是日本兵,1945年在南京迎來了戰爭結束,當時受到了「熱情接待」。他稱:「假如8年戰爭中發生了那樣的事情(指南京大屠殺),南京人為什麼還要對日本軍隊那麼好呢?這是無法理解的。」河村還作出「請求」稱:「事情真相不弄明白的話,就像一根刺紮著一樣,兩國關係無法順利進行,希望在南京召開一次討論會,各自說出自己想說的話」。

日本共同社當天引述中國「南京大屠殺紀念館」館長的話斥其「胡說八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0日對此表態稱,南京大屠殺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侵華戰爭中犯下的殘暴罪行,鐵證如山,國際社會對此也早有定論。日方某些人士應該正確認識和對待那段歷史,切實汲取歷史教訓。

加拿大多倫多亞洲二戰浩劫史實維護會是一個獨立的非政府民間機構,全稱「多倫多亞洲二戰史實維護會」。多倫多史維會由華裔醫生,加拿大勳章獲得者王裕佳創辦並任主席。從2004年起,加拿大史維會每年都資助和安排20餘位加拿大高中教師及教育工作者到中國及亞洲其它國家考察、瞭解二戰時日本侵略亞洲特別是侵華的歷史。

      責任編輯:連檣
外交部:名古屋市長的言論嚴重傷害中國人民感情      [2012-02-23]
名古屋市長以父親「經歷」撒謊      [2012-02-22]
日官員稱名古屋市長言論是個人見解      [2012-02-22]
南京與名古屋斷交 中方表支持      [2012-02-22]
日政府稱不干預南京和名古屋暫停交往問題      [2012-02-22]
日本政府稱南京大屠殺不可否認      [2012-02-22]
名古屋市長重申南京大屠殺不存在      [2012-02-22]
外交部:支持南京與名古屋暫停交往      [2012-02-22]
南京否認曾善待名古屋市長之父      [2012-02-22]
中國總領館抗議名古屋市長言論      [201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