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三月及四月韓國經濟將面臨闖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雖然從外國流入的資金讓韓國的股市呈持續上漲趨勢,但是實物經濟的未來前景依舊不明朗。

基於海外經濟的不穩定,以及韓國因大選導致的政局不穩,3~4月將會成為韓國經濟必須面臨的難關。

◇股市艷陽高照,實物經濟長夜漫漫

據金融信息企業 FnGuide 23日的資料顯示,截至本月21日,有價證券市場108家上市公司今年的營業利潤展望值為110.6萬億韓元,這比去年9月底減少了7萬億韓元。

比起金融市場陷入「恐慌」時期,企業的業績展望更加惡化。

雖然最近歐洲和美國的流通性供給促使大批資金流入,帶來了股價的上漲。但是實物經濟卻絲毫不受這一利好因素的影響,依舊暗夜重重。

據國際金融中心介紹,截至上月底,9家國際投資銀行發布的韓國今年經濟增長率的展望值平均僅為3.4%。這些投資銀行對韓國經濟增長率的展望值在去年7月底還曾達到4.4%,9月下降到3.9%,到現在更是一路下滑。

韓國今年1月的貿易收支出現19.5700億美元的赤字,結束了持續兩年的盈餘盛景。

體現製造業經濟好壞的工礦業生產指數截至去年12月底已連續3個月呈下跌趨勢。而體現經濟狀況的同步指數循環變動值也連續4個月持續下跌。

◇歐債、高油價、日元貶值,韓國處處埋地雷

雖然歐洲央行的流動性供給改善,而希臘也獲得了第二次金融支援,但歐洲財政危機依舊存在。

希臘國家信用等級被降到」C」,希臘是否會陷入第二次拒還債務的泥藻中,令人擔憂。另外4月的大選結果也會成為變數之一。而意大利和西班牙如果在3~4月無法順利度過大規模國債到期的危險,危機將可能再次發生。

事實上即便歐洲國家能夠擺脫金融危機,陷入經濟停滯也已在所難免。

國際油價的一路高漲,增加了韓國企業的費用負擔,這對將企業業績造成打擊。美國西德克薩斯輕質原油的價格最近已經超過了105美元/桶。

推進核開發的伊朗表示要中斷對西方國家的原油出口,受潛在軍事衝突影響,霍爾木茲海峽被封鎖的可能性加大,油價將暴漲。

加之以色列聲稱要攻擊伊朗核設施,更加加劇了不安感。

另外,日元幣值下跌,這也是造成韓國企業負擔加重的原因之一。

因日元貶值,如果世界市場中日本商品價格競爭力提高,必然會造成韓國企業的出口困難。

◇中國硬著陸和韓國大選加重經濟不確定性

作為世界第二經濟大國及韓國第一大貿易伙伴,中國經濟的硬著陸可能性也是不容忽視的威脅。

中國去年的出口增加率僅為20.3%,比2010年下跌了11%。經濟先行指數在去年1年中從101.2下降到100.2,製造業指數從51.7下降到48.7。而中國地方政府和金融機構的不景氣因素依舊存在。

三星研究所宏觀經濟室室長權舜宇(音)說:「中國經濟若維持在8%,對我國的影響不會太大。但是若低於8%,影響就重大了。」

另外韓國今年的大選和總選也對企業不利,這是因為政界為了撈取大眾的選票,有可能相繼推出對企業不利的政策。

專家認為,實物經濟的內外部條件都非常不利,所以預測未來很困難。

      責任編輯:Winnie
去年4季度韓經濟增長率高於OECD平均值      [2012-02-23]
韓青壯年最渴望獲得教育補助金      [2012-02-22]
「口服化妝品」走俏韓國市場      [2012-02-22]
韓國地價保持穩定但交易量下降      [2012-02-22]
韓國金融企業加快搶占亞洲市場      [2012-02-22]
韓國教授工資不看成果只論工齡      [2012-02-22]
韓國平板電視銷量首超日本      [2012-02-22]
過半外企對韓國流通規制不滿      [2012-02-22]
韓國17%上班族操有副業      [2012-02-22]
樸宰完強調關注中國經濟政策變化      [201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