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不懼挑戰 金正恩有兩大王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登上時代雜誌封面的金正恩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24日編譯報道,因為金正日逝世而中斷的朝美對話終於又重新開啟。美國和朝鮮代表於23日在北京舉行第三次高級別對話,這是繼去年7月和10月的兩輪對話後的又一次對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克.托納在當地時間22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對第三次朝美高級別對話持「謹慎樂觀」的態度,特別關注朝鮮新領導人金正恩領導下的政治方向。

美國期待的是一個政治穩定、樂於對話的朝鮮,但是,掌權不久的金正恩真的把朝鮮帶上了健康發展的快車道了嗎?韓國老牌大報《韓國時報》稱,當代社會,家族世襲制已經在世界大部份地區廢除,但這一體系仍然「存活」在朝鮮,這只能說明朝鮮社會體系的落後和守舊。面對重重難關,金正恩有兩大可利用資源,一個是親戚:姑姑金敬姬及姑父張成澤,另一個是大學校友李英鎬。金正恩的兩個哥哥,並不會對他的政權帶來大的衝擊。

文章稱,朝鮮的政治體制是一個複雜的混合體。1948年以來,朝鮮一直將金日成等同於國家,街上隨處可見金日成的肖像,他也被刻畫為從日本殖民統治的手中拯救出朝鮮的英雄、並且是人民幸福生活的恩人和國家的守護者。

即便在1994年金日成去世之後,他還是被尊稱為「永恆的領袖」。他的繼任者必須是他的兒子金正日。如朝鮮政權所宣稱的,金正日能夠繼承他父親的意志。後來,他被宣傳為只有他一人能夠準確理解他父親的思想,帶領國家完成他父親未完成的事業。

但是,金正恩不同於他的父親金正日,在接收權力之前已經歷練了20餘年,金正恩只有兩年的國家管理經驗。那麼,這個才28歲、被美國國防部長稱之為「男孩」的朝鮮國家最高領導,能夠駕馭他父親留下來的無以數計的事業嗎?

面對朝鮮,作為新任領導者的金正恩,他必須給整個國家以新的希望和靈感,來解決已經很嚴重的經濟問題,例如食品短缺,基礎設施建設極其薄弱。他也必須處理很多棘手的外交事務,包括朝鮮核問題,旨在朝鮮半島去核化的六方會談以及和周邊國家的關係。

文章稱,金正恩在管理國家時可以運用兩大資源。

首先能夠依賴的個人資源是他的親戚——他的姑姑金敬姬以及她的丈夫張成澤。他們扮演者金正恩保護著和引導者的角色。他們二人已經在朝鮮執政黨勞動黨和軍隊裡面建立起了權力體系,並且他們在國家管理中扮演者重要角色。

金正恩第二個可以利用的資源是其在金日成軍事綜合大學的校友。李英鎬,金日成軍事綜合大學的畢業生,目前在朝鮮群對和政黨裡面佔有了重要地位,並會竭盡全力讓軍隊效忠金正恩。朝鮮政黨,政府和軍隊的詳細分層結構保證了金正恩不會面臨嚴重挑戰。

文章提及金正恩的兩個哥哥(金正男和金正哲)時評價到,他們可能會對其形成挑戰,但也基本不會。金正男比同父異母的弟弟金正恩大了十歲多,也表現得更加博學,但是在朝鮮高層內被嚴重抹黑,因此他返回朝鮮執掌權力幾乎不可能。但是,如往常金正日在世時候一樣,從今往後,他也會給他弟弟金正恩添不少麻煩。

金正恩的第二個哥哥,金正哲既沒有能力,也沒有雄心抱負。

此外,朝鮮民眾起來反抗金正恩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朝鮮民眾被弱化,沒有任何反抗的權力,並對金氏王朝保持絕對忠心。

      責任編輯:delia
金正恩視察軍隊 今年第11次      [2012-02-21]
金正恩將被寫入韓國教科書      [2012-02-21]
朝鮮或4月中旬確立金正恩地位      [2012-02-21]
金正恩首次登上《時代》封面      [2012-02-20]
林書豪登時代封面搶金正恩風頭      [2012-02-17]
金正恩前往錦繡山太陽宮 向金正日致敬      [2012-02-17]
朝鮮舉行閱兵式迎金正日誕辰 三軍宣誓效忠金正恩      [2012-02-16]
金正恩密集提拔多名軍隊將領      [2012-02-15]
金正恩在金正日誕辰向醫院送設備      [2012-02-15]
金正恩獲授「2012記者和平獎」      [201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