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金正恩首次登上《時代》封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將在2月27日發行的最新一期美國《時代》週刊在封面上登載了金正恩的照片。

【文匯網訊】據都市快報報道,2月27日的最新一期美國《時代》週刊(提前出版),除亞洲版外,美國、歐洲、南太平洋三個版本封面均為朝鮮已故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的兒子、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金正恩。這是金正恩首次成為《時代》週刊的封面人物。《時代》還在一篇名為《遇見金正恩》的新聞中,介紹了金正恩的成長史等。

和普通小男孩沒有什麼不同

金正恩身著軍裝,當父親走進房間時,他啪的一聲立正,與哥哥一道乾脆利落地向父親敬了一個禮。

這是籐本健二(化名)回憶的1990年發生的情景,朝鮮現任領導人金正恩當時只有7歲。

金正恩是金正日的第三個兒子,與他自小有過接觸的,除了金正日家族,就是日本廚師籐本健二。籐本健二1982年到朝鮮「安由閣」飯店做日本壽司,受到喜歡吃壽司的金正日的賞識。1987年金正日以每月50萬日元(約合4.1萬元人民幣)的高薪聘請籐本為家庭御廚。

在籐本健二看來,金正恩跟普通小男孩沒有什麼區別,他喜歡玩傳接籃球的遊戲,不過與哥哥金正哲不同的是他並不害怕擔任隊長。籐本說,金正恩的好勝心很強,他會鼓勵或批評同隊球員。有一次,他在比賽中斥責隊友打得太差,等比賽結束後又對籐本說自己可能太嚴厲了。日本廚師則回答說就應該這樣,「否則他們就得不到提高」。金正恩聽了就「咯咯笑起來」。

籐本說,金正哲、金正恩兄弟不去學校上課,他們有專門的老師輔導作業。兩兄弟的性格相貌迥異,金正哲長得像母親高英姬,秀氣柔和又老實忠厚。金正恩更像父親金正日,性格外柔內剛,從不認輸、有決斷力,也喜歡領導別人。

不是最初定的接班人?

《時代》說,上世紀90年代中期,金正恩像哥哥們一樣搬到瑞士。他和一個被派往朝鮮駐伯爾尼使館的家庭住在一起,並在剛開始的兩年裡學習了德語和英語。1998年,金正恩使用化名,以朝鮮外交官子女的身份在利伯費爾德郊區的一所公立學校讀七年級。利伯菲爾德是一座綠樹成蔭的寧靜小鎮,到處是淺色的公寓樓和五顏六色的別墅。有關金正恩童年的謎團之一就是,他為什麼會在利伯菲爾德上學,而哥哥們卻去了條件極佳的伯爾尼國際學校。一位長期研究金氏家族的美國前東亞情報官員猜測說,金正日當時沒有想過讓最小的兒子當繼承人,所以哥哥們去了條件更好的學校。

但此前有報道說,1993年到1998年,金正恩曾化名「樸哲」在瑞士伯爾尼國際學校就讀。伯爾尼國際學校是擁有200到300名學生的學校,學生大部分是外交官和富家子女,學費非常昂貴。

金正恩在瑞士伯爾尼國際學校的同窗說,金正恩是一個性格活潑外向的學生。一個同學透露,金正恩塊頭較大,行動較遲緩,當時臉非常圓,還長有青春痘。他回憶道:「樸哲(金正恩)喜歡穿黑色牛仔褲和黑T恤,衣著非常樸素。」

金正恩的同學還說,他是一個非常幽默的人,是同學們的開心果。「開朗外向的他和每個人相處得都很愉快。我們學校有很多外國留學生,有些學生來自朝鮮人眼中的『敵對國家』。即便這樣,金正恩也和他們打成一片」。

當時的好友米卡爾的母親說:「初中時,我兒子和樸哲坐在一起使用同一張書桌,從此他們變得親密。樸哲來我家玩時,我經常給他們做一些葡萄牙傳統雞肉菜等小吃,當時樸哲說『真好吃』,吃得很香。」她還說:「有一次我們召開燒烤宴會,也邀請了樸哲,當時我們一起合影留念,但不知道那張照片到哪兒去了。米卡爾和他經常一起打籃球,在對方的家裡一起學習,但我們真沒想到他是朝鮮最高領導人的兒子。」

在就讀於伯爾尼國際學校期間,金正恩住在朝鮮大使館,上下學有司機接送,因此,同學都以為金正恩是外交官或者是司機的兒子,還有人看到金正恩和朝鮮駐瑞士大使一起吃飯。

金正恩的同學回憶說,當初和他一起入學的還有一個叫「鄭光」的朝鮮學生,功夫非常了得,估計是他的保鏢。他說:「有一次我親眼看見他將一個學生口中的鉛筆踢落在地。一般的學生絕對做不出這麼專業的動作,他肯定接受過專業武術訓練。因為擅長體育,所以實際上他要比哲(金正恩)更受歡迎。」

喜歡籃球超迷舒華辛力加

金正恩的同學說:「在學校,政治是一個禁忌話題,我們向來都只談足球、電影。樸哲是電影演員阿諾德·舒華辛力加的『超級粉絲』,他非常喜歡電影《終結者》。」

當時的同班同學、如今在維也納當廚師的若昂說,那時正是佐敦稱霸美國NBA的時候,金正恩可以說是芝加哥公牛隊的狂熱球迷。他說:「我覺得我們80%的時間都用來打籃球了。」

因為金正恩對籃球的熱愛,因此有些說法稱他很重視朝鮮籃球運動的發展。一種說法,1998年的某一天,朝鮮勞動黨曾通知朝鮮國家男籃主力李明勳等10名籃球運動員打一場特殊的比賽,地點是在金正日官邸。隊員們分成兩組,觀眾只有金正日的次子金正哲和三子金正恩。兄弟倆各為一隊加油助威。比賽結束後,金正哲說了一聲「辛苦了」便離開座位,但金正恩卻要召開反省總結會,指出隊員的優點和不足,並囑咐練習改正。還有一種說法,朝鮮曾推動籃球運動員李明勳進軍NBA,背後就是金正恩在支持。金正恩也曾想邀請佐敦訪問朝鮮,但是金正日一直不同意。

廚師手裡的「唯一」照片

2000年,金正恩在進入九年級之後就「突然」離開瑞士,回到朝鮮。當他回到平壤時,籐本健二還留在朝鮮國內。他說,2000年8月,金正恩曾與他進行了長達五小時的交談,令他至今難忘:當時年僅17歲的金正恩可能已受到父親金正日的重托,開始認真思考朝鮮國家的現狀與前途。金正恩對籐本說:「我國與亞洲其他國家相比,工業基礎非常落後,連我們招待所也會經常停電,電力不足是一件大事。」他還說:「中國是我們重要的鄰國,聽說他們在各方面發展得不錯,中國光解決13億人的溫飽問題就非常不容易,中國有許多地方我們非得學習不可。」

2001年,籐本健二在返回日本之前,參加了金正恩為朋友舉辦的一場派對。得知籐本要回日本,金正恩問道:「你還回來,對吧?」因為籐本曾多次去日本採購在朝鮮買不到的食材。然後,金正恩快速翻閱一沓老照片,抽出一張自己11歲的黑白照送給了這位日本廚師。在金正恩確認為接班人之前,這張照片成為全世界流傳的唯一關於他的圖片。

金正恩真正走入媒體視線要追溯到2009年,當時金正日健康日益惡化,就有消息說金正日將確認三子金正恩作為朝鮮未來的領導人。直到2010年9月27日,金正恩升任朝鮮人民軍大將,28日當選為朝鮮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他作為接班人的身份才浮出水面。當年10月10日,在平壤舉行朝鮮勞動黨建黨65周年的閱兵式上,金正恩首次高調亮相,其金正日接班人身份被正式確認。

      責任編輯:馨瑶
韓國少女時代組合被合成裸照      [2012-02-17]
林書豪登時代封面搶金正恩風頭      [2012-02-17]
方逸華請辭 TVB邵逸夫時代終結      [2012-02-13]
人民幣創匯改來新高 對美元進6.2時代      [2012-02-10]
華盛頓為何急於結束普京時代      [2012-02-07]
去年韓國女性就業進入千萬時代      [2012-01-26]
朝女主播換臉 韓稱朝電視界步入金正恩時代      [2012-01-16]
陳致中落選「立委」 媒體:扁時代結束      [2012-01-14]
中國殲20領軍新「隱身時代」      [2012-01-03]
香港時代廣場「蘋果倒數」——2012香港「掂」      [201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