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敘利亞之友」會今舉行 中俄不出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23日,敘利亞就前一天發生在該國境內的兩名西方記者遇襲身亡一事與西方發生論戰;同時,由西方國家和一些阿拉伯國家主導的「敘利亞之友」會議計劃於24日舉行,俄羅斯等國已表示不參加。

敘利亞外交部23日發表聲明,呼籲在敘利亞採訪的外國記者遵守當地法規,避免在未獲許可的情況下赴騷亂地區採訪。聲明說,敘政府將向遵守敘新聞法規的外國記者提供便利和保護,敘新聞部在過去兩個月間向200餘家媒體的記者發放了許可證。聲明同時駁斥了敘政府應為死難記者負責的說法。

敘利亞政府軍23日在霍姆斯、伊德利卜、哈馬等地與反政府武裝激戰,安全部隊在霍姆斯遭受路邊炸彈襲擊,造成1死3傷。此前,據敘人權組織稱,2名西方記者22日遇襲身亡。西方國家的政府和輿論為此指責敘政府的行為「不可接受」。

以前鮮見示威遊行的首都大馬士革近一周來也多次爆發抗議集會。示威民眾與安全部隊發生衝突。據知情者透露,示威民眾本已與安全部門達成協議,遊行時不能有過激行為,但有人故意在集會中打出反政府旗幟,並攻擊安全人員。

敘利亞政府在緊鑼密鼓地準備即將於本月26日開始的新憲法草案公投。大馬士革市中心出現了許多身著敘利亞國旗顏色服裝的志願者,向路人散發新憲法草案手冊,號召大家積極參加公投。敘內政部也出台一系列措施以保障公投安全順利進行。

敘國內反對黨「變革和解放人民陣線」21日晚則在人民議會前靜坐示威,抗議新憲法草案中「總統只能由伊斯蘭教徒擔任」的條款。分析人士指出,敘政府的諸多改革措施力度頗大,但大部分反對派根本不認同由巴沙爾所主導的改革,「全國對話」前景不甚樂觀。

「敘利亞之友」會議24日將在突尼斯召開,敘官方媒體都在顯著位置刊登俄羅斯與黎巴嫩不會參會的消息。敘通社援引巴勒斯坦政治學者阿迪爾·撒馬爾的話稱,「敘利亞之友」會議將進一步明確對敘利亞反對派的資助和武裝,但不會起到任何作用,因為他們能做的都已經做了。曾參加阿盟赴敘觀察團行動的突尼斯官員艾哈邁德·麥納伊則表示,所謂「敘利亞之友」會議完全是「敘利亞之敵」所組織,圖謀進一步支持反對派武裝,破壞敘利亞的安全與穩定。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加季洛夫22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俄反對繞開敘利亞當局商討如何解決敘利亞危機。他稱,據俄瞭解,敘政府沒有受邀出席「敘利亞之友」,而該會議24日舉行前,部分西方國家和阿拉伯國家還會舉行一個小範圍的會議「定調」,俄認為,這種做法無法接受。他還要求外部勢力停止向敘反對派提供武器。

卡塔爾《旗幟報》23日報道稱,「敘利亞之友」會議旨在喚醒阿拉伯方案,為敘利亞問題找出政治解決的出口。但是,約旦《憲章報》23日的評論文章強調指出,「敘利亞之友」會議不可能取得具體成果,因為各方矛盾和分歧比較嚴重,尤其是俄羅斯、中國都沒有與會。

「中東在線」網站則認為,「敘利亞之友」會議將會為下一步如何應對敘利亞問題「定下某種基調」,由於參加的國家和國際組織有70多個,且多是西方和阿拉伯國家,所以,討論向敘利亞反對派提供支援,甚至討論是否武裝反對派等,將是會議的一個重要議題。有媒體分析說,這次會議將會為軍事干預敘利亞問題「吹響集結號」,雖然有點離譜,但也並非完全是「空穴來風」。

外交部就中方不出席「敘利亞之友」會議答記者問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3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中方對24日在突尼斯舉行的「敘利亞之友」會議的目的、作用和機制等尚需作進一步瞭解和研究,也不瞭解會議的籌備情況,難以出席此次會議。

洪磊說,中國是敘利亞和阿拉伯人民的朋友,長期以來一直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義事業。中方支持一切有助於和平、妥善解決敘問題的努力,願與有關各方一道為此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同時,中方認為國際社會在敘問題上的行動應有助於緩解敘緊張局勢,有助於推動政治對話、化解分歧,有助於維護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責任編輯:晨彥
外交部表示中國將不出席「敘利亞人民之友」會議      [2012-02-23]
中俄等國反對歐盟強征航空碳稅      [2012-02-23]
「敘利亞之友」引發大國角力      [2012-02-23]
外交部:中方需進一步研究「敘利亞之友」會議的作用      [2012-02-21]
外媒:西方「紙老虎」終現原形 霸權被中俄終結      [2012-02-17]
中俄在敘問題上終結西方霸權      [2012-02-17]
聯大通過涉敘草案 中俄齊反對      [2012-02-17]
西方對「中俄結盟」草木皆兵      [2012-02-16]
羅援:中俄聯手抗衡西方是被迫      [2012-02-14]
俄專家:中國沒有世界大國意識      [201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