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中方需進一步研究「敘利亞之友」會議的作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2月21日消息,2012年2月21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歐元區財長會議批准了第二輪希臘救助計劃。中方是否對此表示歡迎?是否會繼續購買歐元區債券?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方支持歐方為應對債務危機作出的努力。我們對歐洲經濟和歐元穩定抱有信心,相信歐盟有能力、有智慧、有辦法通過推進相關改革和調整走出眼前困境,推進歐洲經濟發展。中國將繼續以自己的方式支持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為解決歐債問題所作的努力。

問:據報道,蘇丹達爾富爾地區一反政府武裝組織日前劫持了聯合國和非洲聯盟駐達爾富爾特派團的52名維和人員,隨後釋放了其中49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譴責針對聯合國維和部隊的暴力行為。中方將一如既往地支持聯合國/非盟達爾富爾混合維和部隊履行安理會第2003號決議授權,堅持維和部署與政治進程並重的「雙軌」戰略,推動達區早日實現和平、穩定與發展。

問:今天是美國前總統尼克松訪華40週年紀念日。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中美關係目前面臨的挑戰是什麼?

答:今年是尼克松總統訪華和《上海公報》發表40週年。40年來,中美關係雖然歷經風雨,但始終向前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巨大利益。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對我們兩國利益至關重要,對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至關重要。排除各種干擾堅持做朋友、做夥伴,是中美雙方唯一正確的選項。習近平副主席剛剛結束了對美國的成功訪問。中方期待同美方增進信任、鞏固共識、擴大合作、管控分歧,進一步落實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達成的重要共識,推進中美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建設,讓中美關係始終在積極、健康的軌道上向前發展。

問:據報道,朝鮮第一副外相金桂冠已經抵達北京。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是否會與其會面?中方是否會敦促朝鮮利用此次機會重返六方會談?

答:中方歡迎朝美在北京舉行第三次高級別對話,希望有關對話取得積極成果,為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條件。我們願繼續與有關各方加強溝通協調,共同為推進六方會談進程、維護半島及東北亞地區的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關於金桂冠副外相與中方的會見情況,我們將適時發佈消息。

問:據報道,阿盟官員稱有跡象表明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立場可能發生轉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一直密切關注敘局勢發展,對敘危機不斷升級、導致平民傷亡、影響中東地區和平與穩定深感憂慮。我們敦促敘政府和有關各方立即、全面停止所有暴力活動,開啟不附帶先決條件的包容性政治對話,協商全面政治改革方案及機制。我們主張國際社會應充分尊重敘利亞的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尊重敘利亞人民的自主選擇,不贊成對敘利亞實施武力干預或強行推動所謂「政權更迭」。我們支持阿拉伯國家關於立即停止暴力、切實保護敘平民、向敘提供人道主義援助、避免外部軍事干涉等主張,希望在阿盟框架內通過政治對話解決敘問題。

中方願與敘政府及敘各政治派別、阿拉伯國家及阿盟保持溝通,並同國際社會一道,為妥善解決敘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有報道稱,俄羅斯仍在向敘利亞方面出口武器。中方有何評論?

答:我不掌握你提及的情況。我們希望國際社會在敘利亞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高克被提名為下一任德國總統候選人。中方有何評論?

答:這是德國的內政。中方願與德方一道,繼續推動中德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問:中方是否將受邀出席在突尼斯舉行的「敘利亞之友」會議?

答:中方已收到了會議邀請。中方歡迎一切有利於和平、妥善解決敘利亞危機的努力,願意與有關各方為和平解決敘利亞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方對該會議的作用和機制等尚需進一步研究。

問:據報道,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團正在伊朗訪問,就伊核問題與伊方舉行會晤。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方對此表示歡迎,希望雙方繼續保持對話合作的良好氣氛,盡快在澄清伊核計劃未決問題方面取得積極進展。相信這將有利於推動伊核問題的全面、長期和妥善解決。

      責任編輯:張斐
美軍無人機「偷窺」敘利亞      [2012-02-21]
外交部回應「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立場有變」質疑      [2012-02-21]
俄拒絕參加敘問題國際會議      [2012-02-21]
伊朗兩艘軍艦從敘利亞返回      [2012-02-21]
國際制裁 敘利亞經濟損失慘重      [2012-02-21]
美作家:西方救敘是最殘酷懲罰      [2012-02-21]
美國和敘利亞66載「恩仇」錄      [2012-02-21]
美軍派出多架無人機潛入敘利亞      [2012-02-20]
中東添亂:伊朗2艘軍艦抵敘利亞      [2012-02-20]
中方強調在敘利亞問題秉持公正      [201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