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作家:西方救敘是最殘酷懲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上週末,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翟雋前往敘利亞與敘利亞領導人會談。俄羅斯和中國剛剛否決了西方國家及其阿拉伯盟國提出的聯合國決議,該決議要求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辭職。

 這時,西方主流媒體的論調已經逐漸變得刻薄和強硬。西方國家政府的官方言論不再試圖釋放任何和解的信息。敘利亞領導人一再受到最強烈的指責,而中國和俄羅斯也飽受西方抨擊。

 我們應該問問:在敘利亞衝突中,西方究竟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它到底是想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還是深化此次危機?

 西方的「拯救」是最殘暴的懲罰

 如果阿薩德政府倒台,敘利亞人民將如何回報美國、英國、法國、以及參與其中的國家呢?即使大多數人從來沒有要求過幫助,並可能支持現政府,他們最終肯定得面臨西方開出的賬單。剛果的一名總統候選人最近告訴我,「西方沒有朋友,只有利益」。

 西方國家沒有利他的想法,這是顯而易見的。它試圖「挽救」的那些所謂的「最受折磨」國家,其受苦的真正原因在於西方的經濟和地緣政治利益。如果「慈善」真的是西方外交的主要目的,那在剛果發生的大屠殺許多年前早就結束了。在美歐的盟友和跨國企業的屠刀下,6至10萬人喪失生命。在巴布亞發生的對礦產資源的掠奪也早已結束。

 二戰後,西方直接或間接地點燃了殖民主義、後殖民主義、新殖民主義和帝國主義衝突。在印度支那、印度尼西亞、非洲、拉丁美洲、中東、大洋洲,40至45萬人被殺害。面對這樣慘痛的歷史,我們就能理解那些不相信西方對中東地區突然爆發的熱情,但是願意給敘利亞一個和平機會的人。

 事實上,對西方來說真正重要的是誰在掠奪,誰該為殺戮負責。如果是西方信任的盟友,一切都是允許的。但是,如果某國的統治者或領導階層違背西方的命令或是觸犯其利益,西方會運用一切手段推翻該政權。這樣的例子在現代歷史上比比皆是:印度尼西亞、智利、多米尼加共和國、尼加拉瓜、剛果、南斯拉夫等。

 最近的例子是利比亞。聯合國決議被美國和歐盟扭曲,利比亞遭到了最無理的攻擊。在利比亞,西方發現了反對卡扎菲的勢力(儘管那未必代表利比亞多數人的意願),對其進行扶植,甚至直接參與其中,引導該勢力走向勝利。當暴力升級、局勢失控,入侵在「人道主義」的華麗包裝下有了最恰當的理由。

 西方在利比亞的利益非常明確:石油以及的黎波里在非洲反帝鬥爭中曾經發揮的重要作用。許多非洲人視卡扎菲的倒台與死亡為不幸,但是在西方的報復威脅下退而卻步。當然,這並不是說卡扎菲不是一個暴君。但是,在卡扎菲的領導下,利比亞人類發展指數名列非洲第一。卡扎菲一直致力於國內的建設,包括公共住房、道路、醫院和學校。那居然成了他最大的「罪過」。在西方政府的眼裡,建立自己獨立的社會、讓人民擺脫貧窮的企圖似乎是卡扎菲最不可原諒的罪行。

 西方的懲罰是可怕的,儘管他們的說辭是「救贖」「不信教」的國家。最近被救贖的有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和洪都拉斯,他們正深陷比「人道主義入侵」之前更可怕的災難中,人民飽受難以形容的苦難,許多人拚命想離開。

 由於美國和歐洲「例外論」的宣傳,由於西方被賦予決定自己及他國對錯的唯一資格,這種殘酷的「處罰」方式竟被視為合理。一切違背西方的國家都遭遇了西方最強大的宣傳機器最邪惡的攻擊。

 翟雋宣稱,中國支持敘利亞總統巴沙爾以全民公投新憲法和舉行議會選舉的方式,解決危機。他表示,中方敦促敘利亞有關各方立即開啟不附帶先決條件的包容性政治對話,共同協商全面政治改革方案及機制,盡早舉行新憲法草案公投和議會選舉,組建由各派力量參與的民族團結政府,在此基礎上全面實施改革方案。這都非常理性,也很民主。

 但是,西方竟然認為合理的方法不可接受。這並不是因為俄羅斯或中國的辦法錯誤,而是因為根據美國的例外主義論調,人民對本國的未來進行全民公投不可「信任」。對於西方眼中的戰略國家,關於「誰來控制政府」的問題不應該交給人民,只有西方才能夠決定世界運轉的方向。

 俄羅斯不會忍受西方完全掌握中東

 當談到俄羅斯和中國在聯合國行使了否決權時,我們必須指出,其他國家也投了反對票,包括伊朗、津巴布韋、朝鮮。更值得一提的是,拉丁美洲的大多數國家都站在反對西方帝國主義的前列: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古巴、厄瓜多爾和尼加拉瓜等。現在,這些所有遭受過美國干預的國家不約而同地投出反對票,唯一的原則是:西方沒有權利決定世界的命運。

 回溯歷史,俄羅斯沒有理由相信西方。出於實際原因,俄羅斯正在努力保護敘利亞盟友,因為西方的導彈已經從四面八方對準了俄羅斯。此外,如果敘利亞現任政府崩潰,西方必定會掌控全局,這一前景對於俄羅斯和世界來說肯定不會有吸引力。

 土耳其國際戰略研究組織研究員Habibe Ozdal 2011年2月16日在土耳其《現在時》上發表評論稱,「伊拉克戰爭後,俄羅斯一直反對西方單邊主義。儘管有很多弱點,今天的俄羅斯與21世紀初有很多不同。作為對中東尤其是敘利亞有一定話語權的國家,俄羅斯肯定會選擇獨立甚至是反對西方的立場。」

 伊斯坦布爾國家電視台的編輯稱,西方在該地區的遊戲是開放式的侵略。資深紀錄片導演Serkan Koc說,他曾在敘利亞進行拍攝,有清晰的證據顯示,西方支持該國的暴徒,並稱之為「合法的反對派」。

 毫無疑問,在俄羅斯與西方的較量中,除非立即停止,否則最終可能以西方勢力在該地區的全面鞏固為結束。2月18日,今日俄羅斯分析稱,對敘利亞的破壞可能會進一步打開侵略伊朗的大門。

 最近,亞歷山大.考克布恩在CounterPunch上發表文章稱,美國從未對在該國領土上發生的分裂運動採取容忍態度。沒有人能懷疑,分裂活動或是武裝挑釁不會遭到美國政府迅速而致命的還擊。要想進一步瞭解,我建議可以訪問美國的印第安人或黑人。

 目前,奧巴馬政府似乎正在準備另一場干預,他們在敘利亞煽風點火。這一勢頭肯定會遭到俄羅斯和中國否決權的審核。(作者Andre Vltchek 譯 董菁)

      責任編輯:新二
美國和敘利亞66載「恩仇」錄      [2012-02-21]
美軍派出多架無人機潛入敘利亞      [2012-02-20]
中東添亂:伊朗2艘軍艦抵敘利亞      [2012-02-20]
中方強調在敘利亞問題秉持公正      [2012-02-20]
美官員:已派多架無人機潛入敘      [2012-02-20]
美官員稱已派無人機潛入敘利亞      [2012-02-19]
中國特使:中方在敘利亞問題上沒有任何自己的私利      [2012-02-19]
中國政府特使翟雋訪問敘利亞      [2012-02-18]
美媒猜測對敘動武三種方案      [2012-02-18]
中國特抵敘利亞 將接觸各派別      [201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