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敘利亞之友」引發大國角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美國國務卿出席、法國外長出席、保加利亞外長出席、黎巴嫩外長不出席……類似消息在過去24小時內充斥國際媒體,讓24日在突尼斯舉行的「敘利亞之友」會議,像是國際社會一次大規模「點名」。莫斯科21日宣佈拒絕參與,理由是這一受歐盟、美國和阿盟主導的會議「只支持敘利亞反對派」。與俄羅斯「並肩」否決安理會對敘決議的中國會參加嗎?美中官方21日同時被問及,華盛頓表示希望中國與會,北京則只證實收到邀請。

「美國呼籲中國參與『敘利亞之友』會議」,俄羅斯《觀點報》22日報道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在2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被人問了這樣一個問題:在俄羅斯以「敘利亞之友」會議未邀請敘利亞政府為由拒絕與會後,你對於中國能與會是否抱有希望?紐蘭回答說,會議主辦方突尼斯已向世界70多個國家發出邀請,如果中國接受邀請的話,將會是積極信號。

在紐蘭回答幾小時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證實中方已收到會議邀請,但表示中方對該會議的作用和機制等尚需進一步研究。《曼谷郵報》22日對此解讀說,中國沒承諾參會。黎巴嫩《每日星報》則稱,莫斯科和北京都拒絕參會。沙特國王22日在致電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時說,與敘利亞對話「沒用」,「俄羅斯應該與阿盟合作」。

美國《紐約時報》21日的文章也持此觀點。文章將中國、俄羅斯和伊朗三國官方表態統一解讀為「公開支持敘利亞政府」,批評三國作為巴沙爾的盟友拒絕與國際社會一同阻止暴力。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22日說,中敘貿易額相比俄敘貿易額「溫和得多」,但中國在能源方面與俄羅斯關係頗深,所以不願自己的立場有悖於莫斯科。

「在敘利亞及其他問題上,沒有人能從中國的錯誤中獲益」,這是美國前助理國務卿克裡斯托弗22日在黎巴嫩《每日星報》上發表文章的標題。克裡斯托弗在文中將中國對敘立場的本質解讀為對美國的戰略疑慮。他說,1972尼克松懷著愉悅心情在上海與周恩來簽訂《中美上海公報》時,他不僅根本上改變了超級大國的平衡,還順應了中蘇關係的惡化,「他的中國之行是冷戰結束的真正起點」。但40年後,中國卻和俄羅斯合夥在聯合國否決美國的提議。

「『敘利亞之友』會議召開的目的,除了支持勇敢的敘利亞人民,告訴巴沙爾他在國際上已經多麼受孤立,還要向至今仍未想清楚該怎樣結束暴力的俄中傳遞清晰信號」。即將啟程趕往倫敦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裡21日發表上述評論。但究竟該怎樣結束敘利亞暴力?

《耶路撒冷郵報》稱,「敘利亞之友」會議的核心議題之一,是討論是否給「敘利亞自由軍」提供武器。而另一議題將討論是否承認敘主要反對派「敘利亞全國委員會」的合法性,這被認為是「外交解決敘利亞危機的最後選項」。該委員會發言人對《華爾街日報》說,他們希望美國承認「敘利亞自由軍」是「重要玩家」,這會激勵敘利亞政府軍中更多人變節,「軍人變節是導致政權迅速倒台的最佳希望」。

「美國暗示將武裝敘利亞反對派」,加拿大《多倫多星報》等多家國際媒體21日都在報道這一消息。美國白宮和國務院發言人當日雖然都對政治解決危機表示期待,稱美國如武裝敘反對派有可能使這個國家滑向危險,但都拒絕否認這種可能性。紐蘭說,如果國際社會等得太久,美國將不會排除「其他措施」。美國福克斯新聞網說,在希拉裡即將前往突尼斯參加會議時,奧巴馬政府曾經緊閉的武裝敘反對派之門被輕輕推開了一道縫。

敘利亞官方媒體並沒有明確報道即將召開的「敘利亞之友」會議,但都在顯著位置報道俄羅斯與黎巴嫩不參加此會議的消息。敘利亞《祖國報》發表評論稱,「就連阿拉伯國家自己都加入了西方的新殖民主義陰謀」。《復興報》則譴責部分阿盟國家出售「阿拉伯的尊嚴」。

      責任編輯:Winnie
薩科齊:敘利亞巴沙爾政權必須下台      [2012-02-23]
英媒:敘利亞下令對入敘記者格殺勿論      [2012-02-23]
美暗示或武裝支持敘利亞反對派      [2012-02-22]
外交部:中方需進一步研究「敘利亞之友」會議的作用      [2012-02-21]
美軍無人機「偷窺」敘利亞      [2012-02-21]
外交部回應「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立場有變」質疑      [2012-02-21]
俄拒絕參加敘問題國際會議      [2012-02-21]
伊朗兩艘軍艦從敘利亞返回      [2012-02-21]
普京稱俄新的戰爭就在眼下發生      [2012-02-21]
國際制裁 敘利亞經濟損失慘重      [201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