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殲20顯威力 軍工巨頭借華推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中國殲-20戰機打開減速傘著陸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日本共同社2月23日發表文章稱,在歐美各國因經濟發展勢頭減弱而削減軍費的形勢下,國際軍工巨頭們將戰鬥機商戰的重心移至仍在繼續發展的亞洲。亞洲各國面對中國「加快軍事裝備研發步伐」及朝鮮半島局勢變數增多局面,紛紛謀求「擴充戰力」。這就促使軍工市場競爭進一步升溫。

文章說,2月中旬亞洲最大航展「新加坡航空展」開幕。期望在展會上收穫大筆訂單的約50個國家的近900家企業參展,刷新歷史最高紀錄。混雜在西裝革履的各公司高管之中,一些身著軍裝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據展會主辦方介紹,本次航展還吸引了約80個國家的國防部門官員,「成了挑選軍事裝備的舞台」。

展示會場上陳列著各大公司的「主打商品」,其中就包括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新型F-35隱形戰鬥機模型等。該款戰機已被定為日本航空自衛隊的下一代主力戰機。而俄羅斯的米格-29戰鬥機還在會場上空做了試飛。   美國波音公司負責人表示:「經濟實力和軍事威脅,這兩項指標均在上升的就是亞洲。」波音預計今後十年內,全球武器採購額的約5成將來自亞太地區。

文章稱,針對即將開始選定下一代戰機的國家,各公司也在暗地裡加強營銷攻勢,爭奪市場份額。韓國計劃年內確定新機型。目前除F-35外,還有兩款機型參與競爭:一是波音公司在現有F-15E戰鬥機基礎上升級隱形性能的F-15SE戰鬥轟炸機,另一款則是英國宇航系統公司等歐洲四國共同研發的「颱風」戰機。在此前日本新機型競爭中敗北的波音公司及歐洲戰機陣營將著重展示試飛和服役數據,突出與研發工作滯後的F-35戰機的差別。

中國台灣和新加坡也對F-35興趣很大,但擔憂價格過高。由於美國國防部已暫緩部分採購,F-35對日本的最後售價預計將比原先預測的6500萬美元高出一倍多。

澳大利亞已表示將修改戰機採購時間表。參與戰機研發工作的意大利計劃削減國防經費,正在商討大幅減少採購數量。在此背景下,能否在亞洲各國的機型競爭中取勝,很可能成為左右F-35研發的重要因素。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在展會上努力消除人們對F-35價格的擔憂。該公司介紹稱以色列已經決定購買,認為隨著採購數量增加,今後F-35價格將得到有效抑制。該公司副總裁喬治 史丹瑞吉(George Standridge)強調:「F-35通過其機動性和尖端技術革新了戰鬥機的概念,是遊戲規則改變者。希望大家考慮,應對眼前的威脅什麼才是必須的。」

文章還稱,國際軍工巨頭熱切關注亞洲市場,而「在南海日益活躍」的中國和金正日逝世後前景愈發難測的朝鮮則成了這股熱潮的「助推劑」。尤其是國防經費急速增加的中國,該國正在推進建造航空母艦和「殲-20」隱形戰機研發。

《亞洲防務週刊》記者對此分析認為:「『現在的裝備不足以對抗中國』,這就是軍工巨頭向各國推銷的絕佳廣告詞。」他同時指出,過分渲染「威脅」或將使亞洲軍備競賽進一步升溫。

      責任編輯:苗笛
殲20頻譜分析反應軍迷程序正義      [2012-02-15]
殲20頻試飛 首見收起落架全程      [2012-02-09]
美刊分析殲20:巡航能力不太好      [2012-02-02]
專家:殲20非創新 無助武器革新      [2012-01-09]
中國殲20領軍新「隱身時代」      [2012-01-03]
殲20顯威力 軍工巨頭借華推銷      [2012-02-25]
四川回應201億元震後捐款去向      [2012-02-25]
東莞38歲億萬富豪家中墜亡      [2012-02-25]
中共轉執政理念 維穩疏而不堵      [2012-02-25]
鐵道部動車組招標今年或重啟 安排採購規模860億元      [201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