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四川回應201億元震後捐款去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京華時報報道,24日,國新辦就四川災後恢復重建全面完成等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魏宏表示,汶川特大地震四川災區恢復重建工作已勝利完成,全省142個受災縣用於恢復重建和發展重建的資金達到1.7萬億元,災區百姓的生活已經超過災前水平。

重災區GDP近翻番

魏宏表示,目前,四川納入國家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的29692個項目已完工99%,概算投資8658億元已完成投資99.5%;同時,納入省重建規劃的12個重災縣和91個一般受災縣的13647個重建項目已基本完成。3年多來,全省142個受災縣用於恢復重建和發展重建的資金達到1.7萬億元。

四川142個受災縣高標準高質量地維修加固和重建了各類學校8283所、醫療衛生機構2292個。魏宏強調,去年6個重災市(州)的地區生產總值、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純收入,分別是震前2007年的1.95倍、2.39倍、1.7倍和1.75倍,災區基本生活條件和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已全面超過災前水平。

重建房屋質量過關

四川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楊洪波表示,災區重建嚴格按照國家的各項技術規定來進行,特別對抗震設防的標準進行了嚴格的管理,實行「一票否決」,嚴格按照基本建設的程序對工程建設進行質量管理。「重建房屋和市政基礎設施完全處於可控狀態,是安全的,質量是有保證的」。

630名孤兒妥善安置

魏宏表示,截至目前,地震災區「三孤」人員(孤老、孤兒、孤殘)為1449名,其中孤兒630名。

「三孤」人員安置主要採取三類方式,一是政府通過福利院、敬老院等進行集中安置。二是通過親戚朋友領養、家庭親友代養。三是給予「三孤」人員後期幫扶和生活保障。

映秀申報5A景區聽百姓意見

針對近日媒體關注映秀鎮申報5A景區一事,魏宏表示,由於當地地勢條件,老百姓在恢復重建結束以後,主要就業門路和商業形態是旅遊。四川省政府已請地方政府關注媒體的意見和建議,但當地政府更應該聽取當地百姓對旅遊發展模式和形態的意見。

魏宏介紹說,按照國務院災後恢復重建規劃,災區有4個地方納入國務院災後恢復重建的地震遺址的紀念地建設,主要是老北川縣城,汶川的映秀鎮、漢旺的工業地址遺址和「東河口地震遺址」。在這些地震遺址的建設上,既有按規劃建設的地震遺址的紀念地,也有精心打造的旅遊景區和旅遊小鎮。

魏宏表示,用什麼方式提升遺址的旅遊形態,最終是聽當地老百姓的,因為畢竟是他們要在那兒生活一輩子。

201億元捐款交由紅會等保管

魏宏在會上表示,到目前為止,四川省接受全國各個方面,包括境外的社會捐贈資金共201億元,以省慈善總會、紅十字會和省財政作為社會捐贈資金監督和管理的主體。捐款去向基本用於老百姓生產生活。

魏宏表示,2010年已通過省政府網站把200多億人民幣捐贈資金的使用方向做了公告。對捐贈資金有明確使用捐贈範圍和方向的,有明確捐贈的項目的,四川尊重捐贈人的意見,用到其希望捐贈的項目和地方。對沒有明確捐贈資金使用方向的,納入省裡災後恢復重建的總體規劃,主要用於民生方面,如修建學校、醫院機構。

      責任編輯:苗笛
川副省長回應201億汶川地震捐款去向      [2012-02-24]
四川汶川與都江堰交界發生3.7級地震      [2012-02-08]
四川省長:汶川震後重建完成      [2012-01-10]
陸克文攪局 中國漠然視之      [2012-02-25]
第11顆北斗衛星成功發射 年內覆蓋亞太地區      [2012-02-25]
第11顆「北斗」成功發射 成為今年首顆組網衛星      [2012-02-25]
富士康「高薪之下必有勇夫」      [2012-02-25]
中東問題特使:中國希望以政治方式解決敘利亞問題      [2012-02-25]
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讚揚中國外交政策      [2012-02-25]
殲20顯威力 軍工巨頭借華推銷      [201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