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陸克文攪局 中國漠然視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5]    我要評論
   

陸克文與吉拉德之間的敵意已經蔓延開來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25日編譯報道,陸克文請辭澳大利亞外交部長,中國大街上的行人似乎並未因此事而感到傷心或者失望,就算陸克文揚言要挑戰澳現任總理吉拉德,似乎也沒能在中國掀起些許漣漪。

事實上,在中國的社交網絡之上,對於陸克文這位第一個能說中文的外國領導人,網民們所持的評價大都是負面的。

陸克文在華盛頓宣佈了自己辭職的決定數小時後,中國的中央電視台就有報道此事,此後這條消息也在中國這個世界上人口規模最為龐大的國家裡被廣泛報道。就此,澳大利亞最具影響力的澳大利亞人報刊文指出,中國的主流媒體對陸克文覬覦首相一事有所關心,應該是出於對正是在陸克文執掌澳大利亞的時期,中澳關係降到了近10年來最低點這一事實的疑慮。

時任澳總理的陸克文,在中國最負盛名的北京大學就西藏問題向中國人說教;在鐵礦石定價事宜上,陸克文又因力拓間諜案大肆釋放敵意;此外在澳大利亞發佈的國防白皮書中,中國甚至被列為了對澳大利亞可能的威脅。

「我們本以為一位能夠說一口流利中文的首相或者外長能夠對中國更為友好,可現實顯然並不是這麼一回事,」新浪微博的一條評論如是說到。又有另一條評論認為,「他甚至還不如那些不會說中文的外國領導人,鐵礦石糾紛、拒絕中國人赴澳移民申請、邀請美國重回亞洲,全部是在他的任期內發生的事情。」

一位騰訊QQ的博主總結道,「正因為他懂中文,所以他知道該怎樣與中國為敵。」

雖然陸克文的中文能力確實令人生畏,同時他還因上世紀80年代在中國當過外交官,有著在北京生活的經歷,但是陸克文自從2010年摘得澳大利亞外長桂冠之後,卻極大地忽略了中國。

陸克文任職澳外長期間,只對中國有過兩次相當簡短的正式訪問:一次是訪問廣東並做了一次演講,僅持續36小時;一次是拜訪澳大利亞最大的政治金主,大地產商周澤榮,而澳大利亞財政部長韋恩.斯萬上次訪華的主要目的也是為了拜見他。此外,陸克文還去過一次上海,停留了一天,在2010年11月他還對北京進行了一次非正式的訪問。

比起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陸克文將更多的精力奉獻給了遊歷歐洲、中東以及美國。而事實是,澳大利亞的商業活動多以中國為焦點,那麼陸克文的舉動就凸現出了澳大利亞商界正逐漸顯露出的一個問題——其缺少與澳大利亞政府高級官員的接觸。

其實不僅僅是陸克文,自2007年澳大利亞工黨上台後,澳現任總理吉拉德也僅僅於去年4月訪問過中國一次,在北京呆了兩天。而在她任澳大利亞教育部部長期間,則直接忽略掉了中國。下個月在韓國首爾將舉行的一場有澳大利亞政府首腦參加的核能會議上,吉拉德將再次避開中國,無視這個僅需一小時航程、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以及出口夥伴。

而世界上其它國家與中國的熱絡則顯然與澳大利亞乃至吉拉德的冷淡形成了鮮明對比,例如德國總理墨克爾,她在最近的12個月內,已經率領大型商業代表團兩次訪問了中國,墨克爾此舉也是部分出於堅持履行其之前做出的一年訪華一次的諾言。至於加拿大,在爭取中國礦業投資方面這個澳大利亞的主要競爭對手,其總理哈珀也花了一周的時間訪問了中國許多省市。

      責任編輯:delia
陸克文宣佈挑戰工黨黨魁吉拉德      [2012-02-24]
陸克文在美辭職 引爆澳洲政壇      [2012-02-24]
澳總理回應「陸克文辭職」一事      [2012-02-22]
澳大利亞外長陸克文宣佈辭職      [2012-02-22]
澳外長髒話視頻 總理否認發佈      [2012-02-20]
陸克文吁中國停止購買伊朗石油      [2012-01-21]
陸克文攪局 中國漠然視之      [2012-02-25]
第11顆北斗衛星成功發射 年內覆蓋亞太地區      [2012-02-25]
第11顆「北斗」成功發射 成為今年首顆組網衛星      [2012-02-25]
富士康「高薪之下必有勇夫」      [201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