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宣佈凍結日黑幫山口組資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日報網綜合外國媒體報道,美國財政部日前發佈消息,宣佈凍結日本最大黑社會組織山口組及其兩名首領的資產,以制裁該跨國犯罪組織擾亂美國金融巿場運作以及洗黑錢等犯罪行為。

美國財政部負責反恐和金融情報事務的副部長戴維?科恩23日指出,美國總統奧巴馬曾於2011年7月頒布了打擊跨國犯罪集團的行政命令,此後美國相關部門通過長期調查,鎖定了有關該組織的犯罪事實和主要成員。美國政府決定凍結他們的所有在美資產,並禁止任何美國公民及公司與上述組織和人等進行任何交易。

科恩表示,被凍結資產的包括現任山口組組長筱田建市及第二號人物高山清司,這兩人主導著山口組的犯罪活動,包括在日本及其他國家販毒、偷運軍火、販賣人口、賣淫和洗黑錢等,該組織每年的收益預計達到數十億美元。此外,該組織已滲透至美國金融及商業體系,干擾了美國金融巿場的運作秩序。

有評論認為,美國政府此次出重拳打擊山口組,無異於「扇了日本政府一記耳光」。日本是世界上唯一承認黑幫合法性的國家,那裡的黑社會大都具有經過合法註冊的稱號。山口組成立於1915年,如今已發展為日本最大的黑社會組織,其總部位於兵庫縣神戶市,成員大約有3.49萬人,占日本黑幫總人數的44% (一說為70%)。

筱田建市自2005年8月起擔任山口組第6代組長,同年12月,他因非法持有槍支罪被判處6年有期徒刑。2011年4月9日,筱田建市刑滿獲釋。高山清司已被選定為筱田建市的繼任者。

2011年10月1日,筱田建市十分罕見地接受了日本媒體的採訪,他聲稱雖然山口組面臨越來越大的社會壓力,但不會就此解散。因為一旦這一龐大的黑社會組織被解散,很多成員就會為了生計鋌而走險,屆時日本社會的治安將嚴重惡化。

當天,日本東京都和沖繩縣開始實施《暴力團排除條例》,該條例的核心內容是禁止企業和個人向黑社會組織及其相關人員提供各種名義的資助,禁止與黑社會組織的企業做生意等。

此次和日本山口組一起被美國凍結財產的還有東歐跨國犯罪集團兄弟圈(The Brother's Circle)的7名成員。兄弟圈是多個歐亞犯罪團伙的「協調組織」,從事販毒、販賣軍火、操控貴金屬巿場及金屬詐騙等勾當,主要活躍於俄羅斯、東歐及阿聯酋等地。

      責任編輯:苗笛
美凍結日本山口組頭目在美資產      [2012-02-25]
查韋斯淚眼話別 出國摘除腫瘤      [2012-02-26]
巴基斯坦拆除本•拉登最後住所      [2012-02-26]
否認大屠殺市長獲日保守派力挺      [2012-02-26]
敘利亞今公投新憲法 紅會撤走傷患努力受挫      [2012-02-26]
一個巨變俄國 一成不變的普京      [2012-02-26]
北約決定立即召回在阿富汗政府各部門工作人員      [2012-02-26]
美投700萬打造阿凡達式機器人      [2012-02-26]
查韋斯含淚別民眾再赴古巴治病      [2012-02-26]
日華文報寄書讓名古屋市長補課      [201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