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否認大屠殺市長獲日保守派力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日本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否認南京大屠殺,令中日關係轉趨緊張,但他卻獲得日本保守派的鼎力支持。

東京市長石原慎太郎公然在記者會上支持河村隆之的說法;右翼喉舌《產經新聞》也在社論中說,屠殺純屬虛構。

石原慎太郎前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就這場南京大屠殺風波發表看法時,公然袒護河村隆之,答道:「我認為他說得很正確。」

他也公開說明本身對「南京大屠殺」的看法:「我不認為靠當時日軍那些個軍備,就能殺死40萬人。戰爭期,殺人這種事有可能,但說那是『大屠殺』就讓人遺憾。」

日本媒體的報道認為,石原的這一番話是在為河村壯膽,並認為河村不會輕易低頭認錯。

在中國抗議後,河村於日本記者俱樂部的一場演講會上仍堅持認為:「我當議員時就說過,屠殺幾十萬人不真實。……對必須討論的問題,表明自己的立場是理所當然的」。

河村的發言激怒了中國,不僅南京市政府中斷了與名古屋市的交流,一些中國觀光團也取消前往該市旅遊。據中國媒體報道,名古屋一家旅行社準備接待的中國旅遊團,40名團員中近半數取消了行程。

《產經新聞》也發社論力挺河村。河村說,南京戰爭結束時,父親受該地人民溫情款待,還以櫻花相贈,報道認為,河村以此作為南京大屠殺為虛構的佐證,是合理的。報道還說,「南京大屠殺」屬虛構,是當時國民黨政府的宣傳。

日本外交當局也在擔心這一歷史風波影響經濟利益,都努力地與河村劃清界限。日本外交部發言人橫井裕前天在記者會上回答新華社記者問題時說,日本政府不否認當時日軍在中國南京實施大屠殺的事實。然而,對於日本保守派的言論和歷史思維,日本當局也自稱:「難搞」。

有報道昨日透露,日本外交當局為了避免中日曆史舌戰,經常把日本的保守派政客「藏起來」,不讓他們見中國客人。譬如,北京和東京是姐妹城市,但因瞭解中國人不喜歡東京市長石原的反華言辭,就甚少讓他出來招待中國客人。

這次風波發生後,有日本外交官員承認需要顧及中方反應,他說:「今後,中國的地方官員到日本進行訪問,最好先做好準備;瞭解負責接待的保守派官員的歷史思維,或有助於理解……。」

      責任編輯:delia
南京名古屋斷交      [2012-02-26]
日華文報寄書讓名古屋市長補課      [2012-02-26]
日市長:否定大屠殺言論「無禮」      [2012-02-26]
日官員承認南京曾要求名古屋市長道歉      [2012-02-25]
日市長否認大屠殺在日引發抗議      [2012-02-25]
日政府稱不否認南京大屠殺事實      [2012-02-24]
台「統派」譴責日市長否認大屠殺言論      [2012-02-24]
中方拒與日市長辯論南京大屠殺      [2012-02-24]
港媒吁警惕日本右翼的社會基礎      [2012-02-24]
外媒關注日官員否認南京大屠殺      [201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