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吁警惕日本右翼的社會基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否認南京大屠殺的荒謬言論,引發了中國公眾的強烈憤慨。2月21日晚10時,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宣佈,鑒於現任名古屋市市長河村隆之否認南京大屠殺史實,嚴重傷害了南京人民的感情,南京暫停與名古屋市政府間的官方交往。此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也曾對河村的言論予以了嚴厲批駁。

中評社就此發評論文章,摘錄如下:名古屋市長公然否認鐵證如山的南京大屠殺,深深地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刺傷了南京人民的心。南京市做出這樣的處置實在是理所當然。同時,考慮到這只是河村個人的言論,而不是名古屋市政府官方檔做出的結論,所以南京只是暫時停止兩市的官方往來,並沒有取消雙方的友好城市關係。這意味著,如果這位市長能夠真誠反省自己的錯誤,就其荒謬言論向南京人民做出真誠道歉,經過一段時間後,兩市的官方交往還是有可能恢復的。但如果對方今後不對這個事件做出應有的膳後處理,兩市的官方往來就可能長期凍結,至少是在這個市長的任期內不可能恢復。

另外,名古屋雖然是日本的大城市,但它的市長畢竟只是個地方官,其言論並不代表日本政府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有所改變。事實上,日本政府也在為河村的荒謬言論滅火。22日上午,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籐村修在與記者會見時表示,舊日本軍在南京「對非戰鬥人員的殺害、掠奪等行為是無法否定的。村山談話發表以來,政府(對於「南京大屠殺」等)的立場沒有改變。」有鑒於此,中國外交部在對這位市長的言論做出嚴厲批駁的同時,並未在對日外交上做出其他反應。這是中方處理問題堅持有理、有利、有節的表現。預計這個問題大致上會到此為止,不會對中日關係造成太多傷害。

不過,這個事件背後折射出的日本社會的狀況,卻是中國公眾必須清醒的。因為名古屋市長的荒謬言論,在日本並非是孤例,而是有著一定的社會基礎。這裡面可以用一個旁證說明一下。2009年12月,中日兩國學者公佈了由20名頂尖級歷史學家參與的中日曆史共同研究成果的總論部分,這個部分確認了兩項重要共識,一是日本當年對中國進行的戰爭是侵略戰爭,二是日軍攻陷南京後存在大屠殺行為。

很多中國人對這兩項「研究成果」感到詫異:難道這還需要「研究」或「論證」嗎?這不是人所共知的史實嗎?

問題的嚴峻性恰恰就在這裡:即便對於這樣的歷史事實,日本社會也遠遠沒有形成共識;正因為如此,才需要兩國學者進行共同研究,以達成共識。其實,個別右翼政客的極端言論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它背後的公眾基礎。以這次事件為例,河村隆之拋出荒謬言論並引發中方強烈不滿後,該市民眾也對此表示了高度關注,但在該市政府接到的民眾來信和來電中,多數民眾卻都表示「支持市長」。問題的嚴峻性可見一斑。

就南京大屠殺而言,且不說個別右翼政客的極端言論,日本公眾的主流認識也存在著明顯的問題。從政界、學界,到民間輿論,很多日本人都認為,即便日本軍隊存在著殺戮行為,但是否能算上大屠殺是個問號,至少中方認定的30萬的遇難人數,是出於政治目的過分誇大了。比如,就是這位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在2009年9月的市議會上就南京大屠殺的死亡人數發言稱:「經過各種調查,我對迄今所聽到的說法深表質疑」。河村的這個「質疑」在日本非常具有普遍性。

客觀地說,南京大屠殺遇難人數的30萬這個數字,只能是個大約數,不可能一個不多,一個不少。事實上,戰後遠東國際法庭對南京大屠殺的遇難人數認為是20萬以上,而南京軍事法庭則認定為30萬。但不管是30萬還是20萬,都不能改變南京大屠殺滅絕人性的性質。也只有在認定這一事實與性質的前提下,才能對南京大屠殺的遇難人數作進一步考證。否則,就是拿技術層面的考證,取代政治上的正確。

事實上,在對侵華戰爭這個歷史問題的認識上,樹立正確的歷史觀遠比追求所謂的歷史細節更重要。也只有樹立了正確的歷史觀,一些學術層面上的考證才可以實施。這個正確的歷史觀就在於,承認當年對中國發動的戰爭是侵略戰爭,承認這場戰爭給中國人民帶來了深重災難。所有就中日戰爭進行的學術研究,都應在這個正確的歷史觀之下進行。否則,即便考證出一些所謂的歷史事實,也只是只見樹木,不見森林,是在錯誤的方向上進行著南轅北轍式的狂奔。

      責任編輯:苗笛
外媒關注日官員否認南京大屠殺      [2012-02-23]
南京一鋼鐵廠洩煤氣 8人送醫      [2012-02-23]
日市長拒道歉 再否認南京大屠殺      [2012-02-23]
南京擬建大屠殺倖存者口述史會      [2012-02-23]
南京與名古屋斷交 中方表支持      [2012-02-22]
日政府稱不干預南京和名古屋暫停交往問題      [2012-02-22]
日本政府稱南京大屠殺不可否認      [2012-02-22]
名古屋市長重申南京大屠殺不存在      [2012-02-22]
外交部:支持南京與名古屋暫停交往      [2012-02-22]
南京否認曾善待名古屋市長之父      [201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