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美無權以阿拉伯人民名義喊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敘利亞局勢急劇惡化: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之間流血衝突不止,「敘利亞之友」會議承認了反對派合法性,外部力量緊鑼密鼓向反對派提供武器裝備。敘利亞滑向全面內戰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令人不安的是,全面介入敘利亞內亂的美國並未認真思考如何讓敘利亞人民以最小的代價早日結束這場災難。借「民主」、「自由」之名標榜美國外交道義制高點的同時,華盛頓不停歇地將惡名甩向俄羅斯和中國。

在「敘利亞之友」會議結束後的記者會上,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再度指責俄中兩國否決了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攻擊俄中兩國「反對敘利亞人民的渴望」,「反對整個阿拉伯之春、阿拉伯覺醒」。希拉裡·克林頓甚至認為,俄中兩國不允許阿拉伯人民有權選舉自己的領導人。

眼下,敘利亞人民最大的渴望是什麼?任何一個有理性的人都會相信,敘利亞人民最大的渴望就是立即停止一切針對無辜平民的暴力行為,盡快恢復國家穩定和社會正常秩序。這恰恰是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的政策出發點。中國勸和促談、積極斡旋,無意偏袒任何一方,而是本著真正對敘利亞人民負責的態度,盡最大努力幫助敘利亞人民早日實現這一渴望。

中國尊重阿拉伯人民的歷史文化,尊重阿拉伯人民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關心阿拉伯人民的福祉,也珍視同阿拉伯人民之間的深厚友誼。中阿友誼經受住歷史的考驗,擁有堅實的現實基礎。這種友誼不是哪個人想挑撥就能挑撥得了的。

美國扮演阿拉伯人民「庇護者」的初衷不難想像。問題是,這種高高在上、捨我其誰的超級傲慢與自信有什麼道義支撐?師出無名地對伊拉克發動戰爭,以至於這個阿拉伯國家近十年都無法過上正常的生活。直到今天,伊拉克暴力事件仍層出不窮,百姓安全無法保障。單單這一件事,就足以讓人們對美國的政策初衷以及所發揮的作用畫一個大大的問號。不知美國是否有勇氣在某一個阿拉伯國家乃至整個阿拉伯世界搞一次全民公投,真實把握而不是臆想自己在阿拉伯人民心中的形象。美國對阿拉伯人民生活的強力干預究竟是福音還是災難,歷史自有公論。

任何一個國家和民族都有權決定自己的命運。沒有哪個國家和民族是可以隨意主宰別人命運的「上帝的子民」。

在一些人的內心深處,如果哪個國家不按照美國的號令行事,就是背離人類社會進步的準則,「令人可鄙」。這種思維實在是過於霸道,也過於天真。這種既霸道又天真的思維不斷膨脹,將意味著什麼?

當今世界,有意志堅定、堅守原則、不謀私利、坦誠待人的大國存在,實乃一大幸事。世界多極化深入發展,這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不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

      責任編輯:春緋
希拉里聲稱:莫斯科和北京擋在阿拉伯之春道路上      [2012-02-26]
人民日報:林書豪的夢想可複製      [2012-02-23]
人民日報:寧要「不完美」的改革      [2012-02-23]
人民日報再談十八大代表選舉      [2012-02-14]
人民日報刊文紀念鄧公南巡講話      [2012-02-13]
人民日報刊文:不拘一格選人才      [2012-02-13]
阿拉伯外長會議研究向敘派軍      [2012-02-12]
《人民日報》原副總編輯:中國改革再一次到了緊急時刻      [2012-02-12]
揭秘敘總統家族:威望無人能及      [2012-02-12]
人民日報刊文批幹部庸懶散作風      [2012-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