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反對將中印邊境爭端複雜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印度時報》網站2月25日報道,題:現在,中國反對國防部長A·K·安東尼前往阿魯納恰爾邦,文章摘錄如下:

中國外交部對印度國防部長A·K·安東尼最近前往阿魯納恰爾邦(即我藏南地區)一事表示反對。北京稱該邦是中國領土。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今晚說,印度不應在爭議地區採取任何使問題複雜化的舉動。官方的新華社報道說,洪磊的上述表態是對「印度官員日前出席所謂『阿魯納恰爾邦』活動」的報道所作的回應。

洪磊要求印度與中方一道,共同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洪磊說,中國主張通過平等友好協商,尋求公平合理、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中國此前曾對曼莫漢·辛格總理早些時候對阿魯納恰爾邦的訪問表示反對。簡言之,北京就是不希望印度中央政府受到阿魯納恰爾邦人民的更大歡迎,因為那將使中國今後難以對該地區提出堅決的主權要求。

安東尼此次是出席為慶祝阿魯納恰爾建邦25周年舉行的為期5天的儀式。

據《印度快報》網站2月26日報道,題:中國稱,此類訪問會使問題複雜化,文章摘錄如下:

中國週六對印度國防部長安東尼本周初訪問阿魯納恰爾邦作出強烈反應,聲稱這種舉動可能使邊境爭端「複雜、化」。印度則稱這是北京的「常規反應」。

安東尼2月20日曾在阿魯納恰爾邦參加該邦建邦25周年慶典活動。安東尼說,由於阿魯納恰爾邦是個敏感的邦,因此必須繼續將建立安全、不可滲透的國際邊界作為其首要事宜。

據印度報業托拉斯北京2月25日報道,題:中國反對安東尼訪問阿魯納恰爾邦文章摘錄如下:

中國今天對印度國防部長安東尼訪問阿魯納恰爾邦,參加阿魯納恰爾邦建邦慶典活動作出激烈反應,聲稱印度應該避免採取任何可能使邊界問題「複雜化」的行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說,中國主張通過平等友好協商,尋求公平合理、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並表示,北京對中印邊界問題包括東段爭議區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

安東尼在慶典活動上發表講話說:「我們認識到生活在邊境地區的人所面臨的挑戰。確保我們的邊境地區像這個國家其他任何地方一樣得到發展是我們共同的責任。」

他說:「阿魯納恰爾邦人一向以極為愛國而聞名,在對祖國的愛方面不會屈服於任何人。」

中國一向反對印度官員對阿魯納恰爾邦進行任何高級別訪問。中國聲稱阿魯納恰爾邦是其藏南地區的一部分。此外,作為其領土主張的一部分,中國還拒絕向阿魯納恰爾邦人發放簽證。

據《印度教徒報》網站2月25日報道,題:中國說,不要採取可能使邊境爭端複雜化的舉動,文章摘錄如下:

中國外交部今天在一份聲明中呼籲印度「不應在爭議地區採取任何使問題複雜化的舉動」。這一聲明似乎是在猛烈抨擊國防部長安東尼本周早些時候前往阿魯納恰爾邦出席該邦建立25周年慶祝活動一事。

據媒體報道,在20日的慶典上,安東尼將邊境安全形容為「頭等大事」,並說新德里將嚴肅考慮阿魯納恰爾邦政府有關在邊境地區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的建議。但他沒有在講話中直接提到中國或是印中邊界爭端。

上世紀80年代未,正值阿魯納恰爾邦宣佈成立之際,中國開始強烈宣稱對該邦擁有主權,並用「藏南」稱呼該地區。中國分析人士曾說,他們認為印度企圖借宣佈建邦來強行提出主權要求。

印度和中國已經就曠日持久的邊界爭端舉行了15輪會談,但是會談並未朝著達成一項框架協議的方向取得多少進展。兩國試圖通過框架協議解決西部、中部和東部邊境地區的爭端。分析人士說,在上世紀80年代末以前,中國似乎更關注西部邊境和阿克賽欽地區,該地區目前在中國的實際控制下。但是,中國自那以後開始日益強調對阿魯納恰爾邦、特別是達旺地區的主權。

      責任編輯:葉蓁
外交部:印方不應使中印爭議區問題複雜化      [2012-02-25]
外媒猜中印將獲伊「折扣石油」      [2012-02-21]
美亞太戰略調整考驗中印關係      [2012-02-17]
中印等國反對歐盟強征碳排放稅      [2012-02-15]
中印等四國反對歐盟強征航空碳排放稅      [2012-02-15]
外媒:中印邊界或爆發尖銳衝突      [2012-02-12]
印外長吁媒體如實報道中印關係      [2012-02-12]
尼泊爾總理否認曾稱並入中印      [2012-02-11]
印官員稱中印戰爭 美國得利      [2012-02-08]
外媒稱印為中印邊境衝突作準備      [2012-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