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稱印為中印邊境衝突作準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印度斯坦時報》網站2月2日報道,題:印度為與中國發生有限衝突作準備,文章摘錄如下:

美國情報部門認為,雖然印度並不認為很快會與中國發生軍事對抗,但它正為邊界附近發生有限衝突作準備。

國家情報總監詹姆斯·克拉珀在一份呈交參議院的報告中說,雖然印度表面上對與中國的緊張關係輕描淡寫,但它仍對北京在有爭議邊界地區的姿態心懷憂慮。

該報告稱,印度「正致力於平衡中國在印度洋投放的力量……並表示支持美國在東亞的強硬軍事姿態和美國參與亞洲事務」。

據《印度時報》網站2月2日報道,題:美國最高情報官員說,印度為與固執己見的中國發生有限衝突作防備,文章摘錄如下,

美國最高情報官員說,印度軍隊可能在為與中國發生有限衝突作準備。

國家情報總監詹姆斯·克拉珀在美國參議院作證時說:「雖然公開言論試圖對印度與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輕描淡寫,但我們的判斷是,印度對中國在兩國有爭議邊界地區的姿態以及感受到的北京在印度洋和亞太地區的咄咄逼人姿態日益擔憂。」

克拉珀對印度軍隊的現代化發表評論說:「印度軍方認為,中印間不會很快發生大衝突,但印軍正加強軍力,為有爭議邊界地區的有限衝突作準備,而且還致力於平衡中國在印度洋投放的力量。」

克拉珀簡短提到發展中的印美關係,說印度支持美國增強在東亞的影響力。他說,中國咄咄逼人的行為最近已有所收斂,但促使其採取此種態度的因素仍然存在。這名美國情報官員說:「雖然中國領導人堅稱他們致力於和平和實用主義的外交政策,尤其是致力於與中國的鄰國和世界其他地區建立穩定關係,但如果北京認為中國的主權或國家安全受到嚴重挑戰,它可能會採取與這一目標相反的行動。」

據法新社報道,印度計劃購買法國達索公司126架戰鬥機的行為標誌著一個巨大軍事採購循環的最新階段。文章摘錄如下:

外界感受到了印度更具戰鬥性的信號,因其對手兼鄰國巴基斯坦和中國正在推進軍事現代化,此外它也有獲取能源和海外補給線的需要。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詹姆斯·克拉珀31日在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聽證會上說,印度越來越擔心中國在有爭議邊境和大南亞地區所採取的姿態。

克拉珀說,印度軍方正在加強其實力,準備在有爭議邊境打一場有限的戰鬥,同時設法平衡中國在印度洋投放的力量。

鑒於中國尋求建立一支強大的「藍水」海軍,印度尤其熱衷於加強其海上實力,因為新德里把中國海軍視為對印度洋主要航線和印度在南中國海能源的威脅。

但許多印度觀察家對印度考慮與中國展開軍備競賽的說法表示反對。戰略分析家烏代·巴斯卡拉說:「中國擁有巨大的領先優勢。它們不在同一個級別上。」

巴斯卡拉說:「兩國在傳統武器和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上的差距極大,中國遠遠超過印度。說印度在試圖追趕或尋求某種形式的對等是沒有根據的。印度只不過在尋求它認為的自給自足,並受限於囊中羞澀的開支和令人崩潰的決策過程。這就是我們成為頭號武器進口國的原因。」

      責任編輯:葉蓁
美高官:印軍積極「備戰」中國      [2012-02-01]
專家:中印應推動「龍象共舞」      [2012-01-18]
外交部就中印邊界問題、敘利亞局勢等答問      [2012-01-18]
外交部:中方主張通過友好協商解決中印邊界問題      [2012-01-17]
外交部就中印邊界問題、伊核問題等答問      [2012-01-17]
外交部: 世界上有足夠空間供中印共發展      [2012-01-17]
制裁伊朗 美意在削弱中印?      [2012-01-17]
戴秉國在印媒發文闡述中印關係      [2012-01-16]
印媒稱中印近期舉行邊界會談將繪製邊境地圖      [2012-01-13]
駐印大使:中印共同崛起不可擋      [201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