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藝術品市場現狀及2012年發展趨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根據雅昌藝術市場監測中心(AMMA)統計,中國藝術品市場2011年全年成交總額為934億元人民幣,比2010年高出63%。

2011年,藝術品市場的整體情況良好,拍賣市場仍然有旺盛增長,部分板塊還有新突破。同時畫廊市場的經營數量正在增長,經營情況普遍良好。藝術品展會市場形式更趨多樣化。除了繪畫之外,書法市場也被看好。相比之下,瓷器雜項市場的成交率略有下降。

2011年秋拍透露出中國藏家的漸趨成熟,以及判斷力和眼力不斷提升。他們對拍品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真、精、稀」拍品更受關注。2012年初,全球經濟停滯,那麼,中國藝術品市場將迎來怎樣的變化?

◆傳統書畫板塊依舊一枝獨秀

中國書畫存量大,一直是市場交易的主體,同時書畫也是市場在不穩定時期人們保守求穩的首選。雅昌市場監測中心數據顯示,2011年秋拍雖受經濟環境的影響成交額有所跌減,但書畫跌幅最小。

近現代書畫精品是近幾年市場追捧的最大熱點,在資本的推波助瀾下,近現代書畫大師的代表作品,一旦現身拍場必將天價成交,例如齊白石、徐悲鴻、張大千、傅抱石等大師的作品先後過億。2012年中國近現代書畫也面臨很大的壓力,精品徵集是其一個方面。

而古代書畫以其稀缺性和藝術價值被稱為「硬通貨」,一直是穩健成長的板塊。2011年秋拍市場上,由於海外回流精品的出現,藝術家作品屢創新高。但是由於古代書畫的市場地位完全取決於露面的作品,而重要上拍作品的出現又具有偶然性,所以2012年的藝術品市場,只要有重要作品上拍,整個板塊的表現就會令人滿意。

中國當代書畫在2011年秋拍中市場行情抬升較快,由於藝術家在世的原因,真偽容易鑒別,相對古代書畫而言,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瓷器雜項板塊將回歸理性

北京邦文當代藝術投資學術研究部總監趙孝萱認為:2012年古董傢具、瓷器等板塊價格可能出現疲軟,主要是因為這些板塊市場規模較小,一旦遭遇市場週期性調整,受到的沖擊會更大。

相反雅昌藝術市場信心度調查顯示:瓷器的關注度自2011年第四季度由春拍時的26.09%下降為10.59%後,在2012年第一季度將重新回到26.29%。此數據表明,作為藝術品收藏的主要門類,陶瓷一直是被關注的對象,在藝術市場波動的情況下,真正的收藏家會抱著撿漏的心態重回拍場。但是畢竟精品難尋,加之拍場上贗品泛濫,這也是影響這一板塊市場的主要原因。2012年,古代瓷器板塊將回歸理性,作為投資的大批資金或將退場。

相反,從近期幾家拍賣公司的成交結果來看,無論是從專場的數量,還是從作品的成交率,都可以看出近現代景德鎮名家繪瓷正得到越來越多買家的追捧,或將吸引新的資金和買家購藏。

2011年秋拍中雜項專場更加多元化,玉石、傢具、古籍善本、郵品錢幣、茶具紫砂等雜項市場進一步拓寬。但是中國政府頒布的一系列法令,將無疑為冷清的雜項板塊市場潑一盆冷水。

◆翡翠等奢侈品或成拍場新勢力 

受歐債危機和美國經濟停滯的影響,收藏也面臨與股票和房地產相同的境遇,在連續創出新高之後,高價藏品短期內可能沒有上升的空間,但價值窪地仍然是有機會的。

傳世拍賣現當代藝術部主管閻安認為:珠寶、腕表、翡翠等高端工藝品有可能嶄露頭角。由於其他門類都已經是拍場的老面孔,且當下拍場中新買家的加入情況良好,珠寶等板塊具有奢侈品的性質,鑒定容易,估價透明,社會認知度高,更容易吸引新買家的眼光。

      責任編輯:郁文
中國藝術品市場現狀及2012年發展趨勢      [2012-02-24]
恆指跌0.88%      [2012-02-27]
物聯網板塊午後上揚 珠海港漲3.36%      [2012-02-27]
港股上午升56點收市      [2012-02-27]
權重題材股活躍 滬指放量震盪漲0.73%      [2012-02-27]
港股競價時段跌25 點      [2012-02-27]
滬深兩市雙雙高開 滬指漲0.32%      [2012-02-27]
美「世襲」世行行長 金磚發難      [2012-02-27]
中國樓市或掀新一輪降價潮      [2012-02-26]
央行首公開資本市場開放路徑圖      [201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