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世行稱中國不改革或臨經濟危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今天,正在中國訪問的世界銀行行長羅伯特·佐利克將協助發佈一份聯合研究報告。該報告審視了中國到2030年之前面臨的經濟機遇與挑戰。世行稱,報告「旨在幫助中國實現向高收入社會的過渡」。

這份名為《2030年的中國:建設現代、和諧、有創造力的高收入社會》(下稱「報告」)的報告,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銀行聯合編著,審視了中國到2030年之前的戰略抉擇,針對中國增長模式的未來結構提出了建議。

上週四,《華爾街日報》爆料稱,報告的主要內容是,中國如果不進行深層次改革,可能會面臨經濟危機。報告敦促中國縮減龐大的國企規模,使之在運營模式上更接近商業公司。

報告尋求協助中國應對在2030年之前所面臨的諸多挑戰,跨越所謂「中等收入陷阱」——許多高速增長的發展中國家都經歷過的發展速度放慢的階段。對於解決這個發展問題,中國國內的爭議也從未中止過。

破除壟斷,或許是突破口之一。

在世行上周發給《第一財經日報》的吹風新聞稿中,佐利克表示:「為了成功走完未來二十年的路程,中國有機會發揮在人才和儲蓄方面的優勢,應對國內外的結構性增長挑戰。」

新聞稿稱:「報告圍繞中國中期[0.000.00%股吧研報]的增長與發展路徑提出了建議,旨在幫助中國實現向高收入社會的過渡。」

在中國國內,相當多專家認為,經過十年歷程,較為容易的改革領域已走完了市場化的歷程。隨著WTO自身改革滯後,以及全球經濟週期進入低谷,造成其國際協調功能及影響力的下降,外力對中國改革的推動力已經開始走弱。而隨著中國經濟體量的迅速增大,新的利益集團帶來的改革阻力又不可避免地加大了。

對外經貿大學中國WTO研究院院長張漢林日前曾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中國現在發展的核心問題在於是否有魄力和決心去除既有壟斷利益,未來十年是改革壟斷利益的攻堅期。

佐利克去年九月就出席了在北京召開的、高層政府官員與外國專家參加的研討會,佐利克曾在會後與記者會面時表示:「中國的『十二五』規劃指出了前進之路上需要『做什麼』,而這個報告試圖幫助說明的是『怎樣做』。遵循中國領導人鄧小平的開放戰略的傳統,報告將探討中國可以採取哪些實際步驟從過度依賴出口導向型增長模式轉向更多依靠內需和投資。」

佐利克當時在現場透露,未來十年,中國需要解決的挑戰包括:自然資源的市場定價,環境問題,政府減少在資源配置領域的錯位,而更多地向公共服務領域轉型,比如對教育醫療多下工夫;更加推進開放性政策、讓中國的製造業向全球高附加值產業發展;推行現代化財政政策,使得地方財政與收入匹配;平衡國有企業與私人部門的發展。

      責任編輯:郁文
美「世襲」世行行長 金磚發難      [2012-02-27]
世行報告建議中國縮減國企      [2012-02-25]
英媒:中國爭奪世行新行長遴選發言權      [2012-02-18]
世行行長將換人 希拉里無意出任      [2012-02-16]
美稱希拉里無意出任世行行長      [2012-02-16]
世行IMF料中國經濟2012或保八      [2012-01-27]
世行報告預測2012全球經濟增2.5%      [2012-01-18]
世行報告警示全球經濟非常困難      [2012-01-18]
世行大幅下調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      [2012-01-18]
世行調低中國經濟2012年增速      [201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