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世行大幅下調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世界銀行17日發佈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將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大幅下調至2.5%和3.1%,並認為全球經濟已進入非常困難的階段。

 在去年6月發佈的上一份報告中,世行預測全球經濟2012年和2013年將分別增長3.6%,與之相比,時隔半年後的最新預測分別下調了1.1個百分點和0.5個百分點。

 世行預測,2012年發達國家經濟將增長1.4%,增速比去年6月份預測的2.7%下調了1.3個百分點;2013年將增長2%,下調了0.6個百分點。

 世行在報告中稱,深陷主權債務危機的歐元區經濟已於去年第四季度步入衰退,預計今年全年將萎縮0.3%,歐盟今年的經濟增速也僅為0.1%。此外,美國經濟今明兩年將分別增長2.2%和2.4%,日本經濟今明兩年將分別增長1.9%和1.6%。

 世行同時下調了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增長預測,預計今明兩年發展中國家經濟將分別增長5.4%和6%,比6月份的預測值分別下調了0.8和0.3個百分點。

 根據世行預測,中國經濟今明兩年的增速將分別為8.4%和8.3%。

 報告稱,歐債危機加劇所導致的金融市場動盪已傳導至其他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並在形成「強勢逆風」。發展中國家的資本流入大幅減少,幾個大的新興經濟體增速因國內政策收緊而放緩。儘管美國和日本經濟表現相對強勁,全球經濟整體增速放緩這一趨勢已從全球貿易活動減弱和大宗商品價格下降中得以顯現。

 根據世行的最新預測,全球貿易額2012年將增長4.7%,遠低於2011年6.6%的增幅。與此同時,全球能源、金屬和農產品價格與2011年初的峰值相比,已分別下跌10%、25%和19%。

 報告強調,儘管歐洲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應對債務危機,但更大範圍資本市場凍結的風險仍在,發生席捲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的更廣泛金融危機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如果危機發生,各國財政和貨幣政策空間與2008年和2009年國際金融危機時相比有所收窄。

 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說:「發展中國家需要重新評估自身的脆弱性,趁著還有時間,準備應對進一步的衝擊。」

 《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主筆安德魯·伯恩斯強調了各國制訂應急預案的重要性。他認為,一旦危機升級,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增長率降幅可能達到或超過金融危機時的水平。

      責任編輯:馨瑶
世行報告警示全球經濟非常困難      [2012-01-18]
世行報告警示全球經濟非常困難      [2012-01-18]
港股反覆靠穩 半日升58點      [2012-01-18]
世行大幅下調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      [2012-01-18]
滬指沖高回落跌0.33%      [2012-01-18]
恆指延續反彈高開0.12%      [2012-01-18]
兩市跳空高開滬指漲0.02%      [2012-01-18]
中國經濟「成績單」提振全球市場信心      [2012-01-18]
楊致遠辭職離開雅虎 曾拒微軟收購      [2012-01-18]
內地GDP逐季回落符合預期      [201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