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世行報告警示全球經濟非常困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世界銀行17日發佈了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不確定性和脆弱性是這次報告的兩大關鍵詞。報告稱,全球經濟正處於「非常困難」的階段,並強調發展中國家要為應對風險做好準備。

 與2011年6月份發佈的上一份預測報告相比,此次報告中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被雙雙下調。世行預測,全球經濟2012年和2013年增速分別為2.5%和3.1%,和半年前的預測相比分別下調了1.1個百分點和0.5個百分點。發達國家經濟2012年和2013年將分別增長1.4%和2%,發展中國家今明兩年的增速分別為5.4%和6%。

 世行對歐元區今年經濟前景尤為悲觀,預計將萎縮0.3%,而去年6月,世行預計歐元區經濟今年將增長1.8%。世行認為,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加劇所造成的金融動盪已傳導至其他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並正形成「強勢逆風」。

 世行認為,經濟增長放緩已經在全球貿易活動減弱和大宗商品價格下降中得以體現。報告預測,全球貿易額2012年將僅增長4.7%,遠低於2011年的6.6%,也低於1991年至2011年以來5.5%的平均增幅。與此同時,全球能源、金屬和農產品價格與2011年初的峰值相比,已分別下跌10%、25%和19%。

 世行報告稱,全球經濟正處於非常困難的階段。歐元區金融系統正因為財政和金融方面的危機遭受威脅,歐元區外的發達國家經濟增長雖正得以鞏固,但從歷史角度來看依然疲軟。此外,幾個大的新興經濟體經濟增長已進入放緩階段。

 世行指出,歐債危機升級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一旦危機加劇,全球經濟或將陷入比2008年至2009年金融危機時期程度更深、持續時間更長的衰退。然而,與那時相比,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應對危機的財政和貨幣政策空間將受限,難以再有足夠財政資源出台大規模刺激政策,也難以給予金融機構數目龐大的資金支持。

 報告強調,面臨充滿不確定性的經濟環境,發展中國家要評估自身的脆弱性,並準備應急方案以應對短期和長期挑戰。世行認為,如果形勢惡化,發展中國家將面臨比金融危機時更不利的情況。

 首先,發達國家致力於修復金融部門、改善財政狀況,經濟增長疲弱,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長需要更多地從發展中世界尋找動力,這一過渡將充滿挑戰。如果新一輪全球性危機出現,而上一輪危機的影響尚未平息,發展中國家所處的全球經濟環境將更加低迷,在資本和金融方面獲得的支持將下降,貿易機會也將減少。

 其次,對發展中國家來說,許多經濟繁榮時期隱藏的問題將體現出來,需要政策加以糾正。

 此外,歐元區國家金融市場避險情緒升溫並向外傳導,導致流入發展中國家的資本大幅減少,政府和企業融資成本增加,而且歐洲國家進口需求的驟降也將給與其貿易聯繫緊密的發展中國家造成打擊,影響倚重商品出口的發展中國家的收支平衡,這些都對發展中國家構成挑戰。

 世界銀行發展預測局局長漢斯·蒂默認為,發展中國家必須為預算赤字籌集資金,優先安排社會保障和基礎設施方面的支出,並對國內銀行進行壓力測試。

 世行在報告中稱,發展中國家應制訂應急方案,並把外部融資不可獲得以及大宗商品價格驟降的可能性包括在內,對國內銀行的壓力測試應把發達國家去槓桿化過程對國內市場的影響考慮在內。

 世行建議,長遠來看,發展中國家要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驅動力,並化危機為解決長期政策挑戰的契機。

      責任編輯:馨瑶
世行大幅下調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      [2012-01-18]
世行報告警示全球經濟非常困難      [2012-01-18]
港股反覆靠穩 半日升58點      [2012-01-18]
世行大幅下調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      [2012-01-18]
滬指沖高回落跌0.33%      [2012-01-18]
恆指延續反彈高開0.12%      [2012-01-18]
兩市跳空高開滬指漲0.02%      [2012-01-18]
中國經濟「成績單」提振全球市場信心      [2012-01-18]
楊致遠辭職離開雅虎 曾拒微軟收購      [2012-01-18]
內地GDP逐季回落符合預期      [201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