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社工委:認真解剖烏坎事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日報報道,昨日上午,廣東省委副書記、省社工委主任朱明國在全省社會工作會議上代表省社工委作工作報告。記者從報告中獲悉,今年我省社會建設領域安排了10項重點任務,涵蓋了社會組織培育發展、政府職能轉變以及強化外來務工人員的服務管理措施等。

 1.實施社會創新項目:對達不到標準的不遷就不照顧

 組織落實社會創新觀察項目,盡快從中培育出一批好的典型,省社工委將會同委員單位和咨詢委員,對項目開展檢查和驗收工作,將符合條件的觀察項目升格為試點項目,成熟一個升格一個,對達不到標準的,不搞平衡,不搞遷就,不搞照顧。

 2.培育發展社會組織:政府部門按各自職能相應監管

 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釐清政府和社會組織的邊界,把社會組織培育成為新的社會治理主體。在工商經濟類、公益慈善類和社會服務類社會組織推行「去行政化」和「去壟斷化」改革。建立省、市兩級社會組織扶持發展孵育基地,制訂扶持發展專項計劃。參照政府各職能部門監管企業的體制,創新社會組織的監管體制,民政、公安、消防、稅收、金融、司法行政等相關部門按照各自職能,對社會組織進行相應的監管,並承擔相關責任。

 3.轉變政府職能:建設省級集中審批服務平台

 推動政府職能向經濟建設與社會建設並重轉變,建設服務型政府。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清理整頓行政審批事項,建設省級集中審批服務平台。簡政放權,按照規定程序明確轉移社會管理與服務事項,建立政府購買服務制度。強化政府監管職能,提高政府執行力。

 4.創新社會管理:完善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

 完善群眾利益協調、群眾權益保障、社會矛盾調處、社會穩定風險評估等機制,健全綜治信訪維穩工作機制,加大訴前聯調工作的推進力度,堅持和完善領導幹部接訪制度,充分發揮人民來訪接待廳、網上信訪大廳和基層綜治信訪維穩中心的職能作用。暢通群眾利益訴求表達渠道,強化和改善網絡虛擬社會管理,提高網絡問政水平。

 5.加強城鄉社區建設:認真解剖「烏坎事件」

 推進村委會和居委會規範化建設,完善社區基礎設施「六個一」工程,即一個公共服務站、一個文體活動中心、一個健康計生服務中心、一個家庭服務中心、一個綜治信訪維穩工作站、一個小廣場或公園。認真解剖「烏坎事件」,豐富和發展基層民主自治形式,逐步構建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村(居)民自治組織為平台、社會組織為載體、村(居)民廣泛參與的社區自治新格局。

 6.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力量辦好「十件民生實事」

 滿足基本民生,保障底線民生,下大力氣解決熱點民生。逐步建立為民辦事問民意的機制,促使民生資金花好用好,促進民生項目選好辦好。今年,省財政將投入446億元,集中力量辦好「十件民生實事」,各地結合實際,重點推進城鄉居民生活保障、義務教育均衡、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基層文化設施建設等民生事業。

 7.強化外來務工人員的服務管理:提高外來務工人員入戶比例

 完善居住服務「一證通」制度,拓展居住證服務功能。加快積分制入戶城鎮的實施步伐,提高外來務工人員,特別是有技術、長期務工的中高級技工人員入戶比例。努力按實有人口數量建設公共服務項目和配置公共服務資源,探索建立異地務工人員根據職業和工作年限享受相應基本公共服務的制度。

 8.加強誠信體系建設:加大對失信行為的懲戒力度

 大力推進政務誠信、商務誠信、社會誠信和司法誠信建設,抓緊建立健全覆蓋全社會的徵信體系,加大對失信行為的懲戒力度,認真組織開展「三打兩建」專項行動。

 9.推進社會領域信息化建設:建設基礎性公共信息資源庫

 做好信息化建設的規劃和設計,推進公益性、基礎性公共信息資源庫建設,實現信息共享。著力打造信息化社區,提升信息技術在農村各項事務中的應用水平。建立健全信息網絡安全管理體系,保障信息安全。

 10.完善專業社工服務:由社會服務機構發展志願者隊伍

 選取2至3個領域,制定社會工作服務標準。制定省級社會工作人才培育基地和專業實訓基地標準,選取1個培育基地和5個實訓基地開展試點。在粵港澳三地達成社工專業資格互認共識的前提下,廣東率先承認港澳兩地的社工專業資格。轉變志願服務方式,構建與社會服務機構和社會服務項目緊密結合的志願服務體制,形成由社會服務機構發展志願者隊伍,由社工帶領志願者的社會服務模式。

      責任編輯:馨瑶
外交部副部長傅瑩上周訪問朝鮮      [2012-02-28]
吳敬璉:政治不改革 經濟改革也落實不了      [2012-02-28]
楊潔篪:中方吁敘停止一切暴力      [2012-02-28]
多方鐵證讓南京屠殺史實不容駁      [2012-02-28]
歸真堂創始人哭訴:「就是陷害」      [2012-02-28]
三部門:出租車份錢將集體協商      [2012-02-28]
溫家寶:要讓退役軍人更有尊嚴      [2012-02-28]
農業部寄語:中國漁政要敢碰硬      [2012-02-28]
薄熙來黃奇帆會見歷任雷鋒班班長      [2012-02-28]
西藏要求幹部在崗做好3月維穩      [201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