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消除指揮層級建戰備模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解放軍報報道,南京軍區某集團軍打破「分守」慣例,將行政值班和作戰值班融合,構建起了信息化程度較高的聯合值班中心,他們的這一做法值得借鑒。

古人云:天下雖安,忘戰必危。一個國家,一支軍隊,要保持常備不懈,必須加強戰備。戰備值班反應靈敏,戰備預案貼近實戰,戰備物資準備充分……部隊就能做到在任何複雜情況下,都能臨危不懼,反應迅速。反之,部隊快速反應能力就無從談起。

戰爭年代,兩軍對壘,稍有疏忽就有生命之虞,戰備工作容易引起人們的重視。和平時期,雖然沒有了嚴酷戰爭氛圍,但戰備工作絲毫不能放鬆,只有把日常戰備工作提高到戰略高度,全面提高戰備水平,才能從容地處置任何突發情況。

春節過後,我們約請記者和通訊員深入部隊一線,對戰備工作情況進行專題採訪,撰寫了一批反映部隊日常戰備工作的調查與思考,從今天起本版將分戰備值班、戰備預案、戰備物資儲備和戰備拉動等專題陸續刊登,敬請廣大讀者關注。

急電遲到,值班延誤險誤事

暴雨如注,河水猛漲。「請迅速上報部隊實力和抗洪搶險裝備儲備情況……」面對駐地日益嚴重的災情,南京軍區某集團軍迅速啟動應急預案,作戰值班室連發急電。

然而,離最後上報時間越來越近,某工兵團的人員在位和裝備準備情況卻遲遲不見蹤影。由於該團擁有最重要的搶險裝備和專業隊伍,他們的情況不明,集團軍整個抗洪搶險方案無法擬制。直到最後一刻,文電姍姍來遲,部隊踩著時間節點出征……

兩年前一次抗洪搶險救災的場景,讓作訓處處長趙長至今還心有餘悸:百來字的文電,卻報得這麼慢,險些釀成險情。

是值班環節出了岔子?事後一調查,該團值班員盡職盡責,程序毫無漏洞。但問題恰恰就出在這裡:接到上級命令後,該工兵團作戰值班員按照相關預案,首先報告團領導,通知部隊和裝備處值班室。裝備處值班室再將命令上報部門領導,然後再反饋情況……層層通知耗費了大量時間。

「緊急時刻不緊急,問題就出在各部門值班室『各自為政』『層層有卡』!」軍長韓衛國把各級值班形象地比喻成一棵大樹,枝繁葉茂,但養分供給到達末端的時間太長。

由於值班分散到各個部門,相互間通氣不足,容易出現「撞車」「打亂仗」的尷尬;部門值班,有的忙於本部門的行政值班,忽視了整個單位的業務戰備值班。一次,某團作戰值班室接上級通知,出動裝備參加周邊的森林火情排查。裝備值班室沒有及時接到相關通知,便把車輛保養檢查的通知下發。5分鐘內接到兩個截然相反的通知,讓部隊一時亂了陣腳。

部門值班,有的忙於本部門的行政值班,忽視了整個單位的業務戰備值班。前年,部隊首次採用航空運輸赴江西參加抗洪搶險,某部政治處值班室需緊急下發一個相關政工指導意見。接到任務後,值班幹事和值班股長都懵了:這應該是宣傳股的事,值班室沒準備。一來二去,等意見下發,部隊早已登機。

行政值班和戰備值班混淆不清、層級過多反應遲鈍,機關值班改革勢在必行。

聯合值班,打造「24小時中軍帳」

信息化戰爭條件下的戰備值班,應該是什麼樣的?前不久,記者在該集團軍看到,傳統值班室已經悄然「變臉」。

一踏入聯合值班室,3塊分別由16個液晶顯示分屏組成的大屏幕映入眼簾。更令人驚訝的是,以往作戰、情報、通信、機要、行政值班和政、後、裝等部門的8個分開值班的部門、處室,如今坐在一個大廳內集中辦公。

「突出戰備要素,加大信息運用。」韓軍長向記者介紹,這兩年,他們本著「從分散指揮到一體化聯合指揮、從要素分離到指揮體系融合」的思想,以計算機網絡技術為「繩」,將通信指揮、網絡視頻和電視電話會議、目標監控等「捆」在一起,各級建立了聯合值班室。

「聯合值班就像聯合作戰一樣,消除了指揮層級,反應更加快捷、靈敏。」韓軍長說,更重要的是,如今值班不再是各部門的「連值日」,而是賦予了戰備、應急指揮等作戰功能,變身為「24小時中軍帳」。

記者注意到,新型聯合值班室主要包括測繪、氣象、作戰數據、信息網絡等4個中心,視頻系統能夠實時彙集部隊動態、偵察情報、作戰數據、電磁頻譜和安全防衛等28個方面的資料信息,能實現信息實時採集、分析處理和分發使用。

「以集團軍聯合值班室為例,一有風吹草動,這裡迅速就能變為前線指揮所,通過一體化指揮平台對機關各部門和建制團以上單位固定、機動指揮所實施實時指揮與控制。」趙處長介紹道。

記者還發現,在聯合值班室,國內外最新時政信息隨時在屏幕上滾動顯現,各部隊駐地民社情動態即時在值班通告上顯示。

「從國內外主要戰情到駐地民社情,如今都已經納入聯合值班員所要瞭解的範疇。」趙處長告訴記者,隨著值班室的作戰功能越來越明顯,值班員也是軍事指揮員,需要提高戰備素養和戰略意識,強化對戰爭的預判能力。

一鍵到底,讓神經末梢更靈敏

關於戰備值班,最深刻的教訓無疑是美國「珍珠港事件」。由於當時值班員麻痺大意,加之判斷錯誤,導致美軍太平洋艦隊險些覆滅。

由此可見,戰備值班之於軍隊就是一雙「永遠睜著的眼睛」。記者瞭解到,在部分單位由於在機構設置、制度規定、功能規劃上的不足,值班面臨著與實戰脫節、與信息化戰場需要脫節的情況。值班常忙於迎來送往、安全保衛,值班室變為「傳達室」,值班員成了「看門人」。

如何讓值班室這雙眼睛更銳利,使部隊末梢更靈敏?韓軍長告訴記者,要緊盯未來戰場,時刻緊繃戰備弦,就要借助信息化手段,讓這雙眼睛看得更廣、更遠。建立聯合值班,就是要讓值班成為戰爭的前哨,讓值班員成為最先嗅出硝煙味的人。

打破了值班層級,指揮一鍵到底。信息化聯合值班室的建立,使下情上報、上情下達都有了直達信道,集團軍聯合值班室可以直接掌握營連動態。

在旅聯合值班室,記者看到,值班員政治部幹事蔡應東隨機選取了一個連,只見部隊動態、值班執勤、人員休假住院等情況便在屏幕上顯示,並每個小時實時更新一次。

「一鍵到底,讓基層隨時能感受到上級的決策、意圖,部隊的神經末梢更加靈活。」蔡應東說,以往上報一個數據,可能需要經過多級值班室,等抵達「指揮大腦」時,數據早已發生了變化。如今,連隊和集團軍值班室就能實現數據實時聯通。

除了快捷,每週一,各級組織「大交班」,從一周的戰備「六項機制」落實情況到機關、部隊完成的主要工作;從部隊營連外訓動態到主官在位情況,都一目瞭然,各部門間也避免了打亂仗的情況,指揮精確高效。

「最大的變化還是戰備觀念的變化。」蔡應東告訴記者,以往作為政治部幹部,部裡值班就相當於「值日」,緊急情況處置和值班匯報也僅由作戰部門來擔任,感覺打仗離自己很遠。如今,聯合值班室既是一個常設的指揮機構,又是一個應急作戰指揮中心,值班員已經變成了時時刻刻想打仗的指揮員、戰鬥員。

現在,所有機關幹部都要參與聯合值班,不僅要及時處置值班時遇到的突發情況,而且每週要輪換擔任值班,在「大交班」會上分析匯報戰備值班、部隊調動、民社情等8項內容,既鍛煉了綜合素質,還加強了機關幹部對部隊整體動態的瞭解,更繃緊了戰備這根弦。

右上圖為某集團軍聯合值班人員正在進行情況分析。

從戰略高度看戰備

提要:軍隊由戰而生,軍人為戰而存。只有把日常戰備作為現實軍事鬥爭準備的具體抓手,真抓實備、嚴訓實練,才能不辱使命、不負重托。

胡主席深刻指出,要把日常戰備工作提到戰略高度,全面提高日常戰備水平和處置突發情況能力。深入理解和貫徹落實這一重要指示,對於加快轉變戰鬥力生成模式、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忠實履行我軍職能使命具有十分深遠的意義。

日常戰備最能反映一支軍隊備戰的狀態和處置突發情況的能力,最能體現一支部隊的實戰水平。從某種意義上講,日常戰備關乎國防安危,不重視日常戰備,不能從戰略高度認識戰備工作,就難以應對各種安全威脅,打贏明天發生的戰爭。

當前,世界局勢雲譎波詭,持續動盪。雖然我國仍處於大有可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但安全發展也面臨著現實威脅和嚴峻挑戰。只有站在戰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認清複雜嚴峻的國際形勢,深刻認識軍隊在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時刻牢記打仗之責,繃緊戰鬥之弦,大興備戰之風,以時不我待的責任感緊迫感抓戰備、搞訓練、謀打贏,才能忠於使命、履行使命、不辱使命。

備戰甚於防川,能戰方能止戰。二戰期間,法西斯的鐵蹄肆虐整個歐洲,面對希特勒的戰爭威脅,瑞士於一日之內動員了43萬大軍,並迅速進入作戰陣地,顯示了堅強的抵抗決心,德國人經過計算,發現進攻瑞士至少要付出100萬人的代價,最終不得不放棄了入侵計劃。瑞士1815年宣佈永久「中立」,卻每年都以遭敵空襲為背景,組織大規模全民防空演習。一位瑞士外交官曾自豪地說:「如果問我為什麼國家幾百年來沒有打過仗,那是因為我們隨時都在準備打仗!」

戰爭像頭兇猛無常的怪獸,你永遠無法準確預料它會在哪一刻突然露出獠牙。特別是現代信息化戰爭條件下,作戰發起突然、破壞力大、精確度高,往往是首戰即決戰,一招定乾坤,不給對手任何還手之機。面對瞬息萬變的軍事鬥爭形勢,必須大力加強日常戰備建設,將戰備意識和打仗觀念貫穿於部隊工作的方方面面,保證信息獲取及時準確、指令傳遞暢通快捷、部隊行動靈敏高效,紮實有效地提高處置各種突發事件的能力。

      責任編輯:Sunshine
軍委:解放軍加緊軍事鬥爭準備      [2012-02-27]
軍報:中國利益拓展 解放軍緊隨      [2012-02-27]
解放軍加強「煤變油」技術研究      [2012-02-26]
解放軍武直-10清晰照曝光      [2012-02-25]
媒體:駐廠軍代表受賄 武器質量變差      [2012-02-24]
國防部回應解放軍頻進太平洋為摸清台路線報道      [2012-02-23]
解放軍大規模軍演 登陸群出擊      [2012-02-23]
外媒爆料解放軍武直10項目受挫      [2012-02-23]
解放軍演習意外致「全軍覆沒」      [2012-02-22]
解放軍新型戰機亮相軍演上空      [201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