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兩會前瞻:謀變思維加速中國外交轉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全球經濟座次前移、世界格局的微妙變化,令中國外交走向頗受外界關注,時值中國「兩會」臨近,此間分析人士稱,伴隨中國實力顯著變化,謀變思維正主導中國外交,促其更加務實、更具建設性。

如其所言,外交謀變首先使中國在世界舞台上更積極和主動。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中國積極參與二十國集團等全球經濟治理機制建設,力推國際金融體系改革,並組織大型採購團赴海外採購,向陷入困境的國家施以援手。近日,中國領導人更再度表示將加大力度參與解決歐債問題。中國還更積極地開展對外援助,截止2009年底,累計向161個國家、30多個國際和區域組織提供了2563億人民幣的援助,減免50個重債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債務380筆。

同時,中國不僅已是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同時為打擊海盜,中國向亞丁灣、索馬裡海域派遣海軍護航編隊還實現了長期化、機制化。此外在朝核問題、伊核問題、西亞北非局勢等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中國明顯提高了參與度,多次派特使斡旋、勸和、促談。前不久,聯合國安理會就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進行表決,中國投下否決票對戰爭說「不」,堅持通過和平、對話和政治方式解決問題,反映中國更積極、更明確地擔當國際責任。

謀變還在於中國外交與發展間聯繫更為緊密。外交服務發展,外交促進發展已成為當前外交的鮮明特徵之一。這不僅表現為外交積極推動中國企業「走出去」、開拓海外市場和資源,更表現在對海外公民利益的保護上。譬如:前不久,25名中國人在埃及遭綁架後,中國第一時間與埃及方面交涉,使相關人員在被扣16小時後獲救。之前在蘇丹遭綁架的29名中國員工,經過外交努力後亦獲釋。而在2011年的利比亞危機中,中國更是啟動最大規模海外領事保護行動,從利比亞撤離的人員多達35860名。

外交謀變還促使中國外交日漸淡化「精英外交」色彩,轉而加大吸取、採納民意的力度。2011年9月1日,外交部改變新聞發佈機制,例行記者會從每週兩次增至五次,發佈頻率、答問時效全面「提速」。尤其是重大突發事件,無論是在節假日還是凌晨,外交部的及時披露與回應,提高了外交決策透明度。

同時,2009年底外交部成立公共外交辦公室,通過其策劃的各種開放日活動、專題吹風會,並創辦「藍廳論壇」等公共外交活動活動,中國外交的神秘性逐漸淡化,公眾參與研討國際形勢和外交政策程度、外交決策中的民意成分亦愈來愈大。

最顯著的是,謀變思維使中國外交採取更靈活、更具建設性的方式實現目標。2011年底外交部部長助理樂玉成談及中國外交「軟」還是「硬」時曾表示,鬥爭和妥協都不是外交的目的,也不是評判外交好壞的標準,而只是實現外交目標的方式和選項。「這就要求我們該鬥爭的鬥爭,該合作的合作,該周旋的周旋,智慧比拳頭更重要。」這一點,不僅表現在涉及台灣問題、涉疆、涉藏等中國的核心利益時,中國都強硬「亮劍」,立場不容質疑;在涉及非核心利益時,中國也並非死板僵化,而採取張弛有度、更具策略性的行動,最大化的維護自身利益。此外,中美兩國「和而不同,斗而不破」關係現狀也是這一點最好的詮釋。

當然,中國外交的「因變而變」,並非是要摒棄「韜光養晦」。2011年中國發表《中國的和平發展》白皮書再次重申和平發展的對外方針,強調幾十年來的實踐證明,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走對了,沒有任何理由加以改變。因而可相信,堅持和平發展而又不斷求變的中國外交將會更成熟、自信,更好地維護和拓展中國的國家利益。

      責任編輯:春緋
出席兩會的西藏代表啟程赴京      [2012-02-29]
全國「兩會」期間外省區市機動車進京受限      [2012-02-28]
外交部:韓媒體炒作脫北者問題不符合實際情況      [2012-02-28]
外交部副部長傅瑩上周訪問朝鮮      [2012-02-28]
外交部駁斥「中國擋在阿拉伯之春的道路上」說法      [2012-02-27]
日媒稱中國不可能放棄提升軍力換取外交讚揚      [2012-02-27]
2012年全國「兩會」新聞中心正式啟用      [2012-02-27]
兩會前瞻:釋放活力 中小企業困局求解      [2012-02-27]
全球華媒聚焦兩會:關鍵詞「改革」      [2012-02-27]
內地23省份跨入GDP萬億俱樂部      [2012-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