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23省份跨入GDP萬億俱樂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地方兩會大幕日前落下,各地2011年GDP「成績單」目前已全部公佈。31個省市區GDP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全國「萬億俱樂部」省份達23個。從各地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2012年GDP增長目標來看,除了北京、上海、廣東等個別省市外,其餘各地仍定位10%以上,東西部地區差異明顯。

 廣東繼續領跑全國 6省進入萬億俱樂部

 在31個省市區當中,經濟大省廣東去年GDP總量為5.3萬億,成為中國首個地區生產總值超5萬億的省份,這一數據也繼續領跑全國。緊隨其後的是江蘇和山東這兩省。

 去年,2萬億和萬億俱樂部陣容均有擴大。天津、重慶、吉林、山西、江西、廣西等6地躋身「萬億俱樂部」。目前,全國已有23個省市區進入萬億俱樂部。

 數據顯示,西部地區發展增速明顯超過東部。天津和重慶以16.4%的增速並列第一。從地區來看,中西部增幅勢頭繼續強勁,貴州、四川均達15%。而上海、北京等地低於全國平均增幅。

 北京大學教授、著名經濟學家曹和平分析說,對於多省普遍增速減緩,不能簡單的一刀切。「經濟發達的北京、上海、浙江三個地區的經濟增速變成了個位數,從國家整體而言,中西部發展依然較快。」

 曹和平指出,過去GDP的高速增長,現在已經有了良性區別,中國走入了矯正「GDP至上」的關鍵轉折點。

 對於媒體熱炒的京滬兩地人均GDP接近「中等富裕國家」水平,曹和平認為,這兩地的管理更加關注民生,更加促進和諧發展,使之成為其他地區發展的樣本。他同時表示,如何將統計上的人均切實轉變為分佈上的人均,是一個重要課題。

 東部多地淡化GDP增長目標 側重平衡發展

 隨著各地政府工作報告公佈,各地已明確了今年發展目標。值得一提的是,東部部分經濟大省逐步淡化GDP增長目標,更加注重經濟社會平衡發展,而西部省份預設的GDP目標普遍比東部高。

 廣東今年提出的預期發展目標為8.5%。較之2011年10%的增幅,有所下降。廣東對經濟發展的態度日漸從容和淡定。儘管廣東是全國首個地區生產總值進入5萬億的省份,但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向省委常委會作報告時卻隻字不提GDP。

 汪洋曾表示,當前,對廣東壓力最大的不是增長速度和經濟規模問題,而是增長的質量和可持續性問題。

 上海和北京同樣將發展目標大致定為8%。如何調整產業結構,使經濟轉型升級更為被側重。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直言,轉型發展不是件容易的事,「要轉型,速度要降一點。」

 媒體也注意到了這一變化,並指出,今後一段時期,我國一些地區經濟發展將邁入深度調整期,即保持經濟平穩增長成為常態化,轉型升級將成為主旋律,而民生目標正在成為眾多地方政府未來發展角力點。

 與東部「淡定」態度相比,西部多省仍對GDP保持「熱情」。貴州定的目標為14%,重慶為13.5%,雲南、四川、西藏等地都將目標設為12%。對此,媒體稱,對於相對落後地區,發展仍然是第一位的工作,保持一定的增速是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保證。

      責任編輯:杨阳
地方兩會落幕 17省一把手履新      [2012-02-27]
境外華媒評兩會熱點:反腐第一      [2012-02-27]
全國兩會期間北京逐一查進京車      [2012-02-27]
外媒:兩會前夕中國官媒吁改革      [2012-02-27]
全國兩會新聞中心正式啟動      [2012-02-26]
中央多位高層兩會前密集調研      [2012-02-26]
兩會前瞻:中國經濟穩中求進 不會硬著陸      [2012-02-24]
2012年省級兩會重要人事盤點      [2012-02-24]
全國兩會台籍代表委員廣東調研      [2012-02-23]
兩會前瞻:中國網絡反腐亟需補齊制度短板      [2012-02-23]